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小,财富却不少

创业大军中的“少年英雄”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24日   16 版)

    美国9岁女孩伊莎贝拉·巴雷特创立了自己的时尚帝国。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创业大军中同样有少年英雄的身影,比如想出医疗用品自动贩卖机点子的泰勒·罗森塔尔、一手创立了时尚帝国的伊莎贝拉·巴雷特、借助YouTube大赚特赚的埃文,以及仿效他的印度男孩尼哈尔·拉贾·阿卡·吉查……


    14岁少年打造医疗用品贩卖机

    当地时间5月9日,为期3天的年度科技初创公司盛会TechCrunch Disrupt在纽约布鲁克林邮轮码头拉开帷幕。在这次盛会上,泰勒·罗森塔尔(Taylor Rosenthal)及其医疗用品自动贩卖机的创业构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来自亚拉巴马州欧佩莱卡市的罗森塔尔,是TechCrunch Disrupt自2007年举办以来最年轻的受邀出席人。他今年只有14岁,在欧佩莱卡中学读九年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罗森塔尔是学校棒球队的一垒手及投手。他发现,在球场上队友们总会有擦破皮或刮伤等小伤害,但大家手边都没有救护用品。读八年级时,在学校的“青年企业家”课程中,他提出“我们得想出一个生意点子”。

    罗森塔尔最初的想法是在比赛现场卖急救包,可尝试了几次后他发现,这不是最好的模式。他说:“雇人在现场贩卖急救包,即使付最低工资,成本仍然太高。”随后,自动贩卖机的构想就出现了。

    不久,经过和在医疗行业工作的父母讨论并多次设计、修改,自动贩卖机的原型机诞生了。接着,罗森塔尔成立了公司RecMed,凭借着这个创业构想获得了来自私人投资者的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6万元)投资。

    罗森塔尔的医疗用品贩卖机目前有两种贩售模式:一种是出售各种不同用途的急救包,可以处理太阳晒伤、割伤、水泡和蜂蜇等问题,价格从5.99美元至15.95美元(约合人民币39元至104.6元)不等;另一种模式是,客户可以选择购买单独的救护用品,如创可贴、橡胶手套、杀菌湿巾等,价格在6美元至20美元(约合人民币39元至131元)之间。

    在接受美国《欧佩莱卡-奥本新闻报》采访时,罗森塔尔透露,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连锁品牌“六面旗”(Six Flags)已预定了100台贩卖机。他表示,在公园、海滩和体育场等“孩子们聚集的场所”设置贩卖机才有意义。

    除了出售每台5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6万元)的机器外,RecMed公司还将通过补充贩卖机内的医疗用品赚钱,并考虑在贩卖机外部卖广告。

    《欧佩莱卡-奥本新闻报》称,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医疗公司”曾想以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7亿美元)买下罗森塔尔的这个创业构想,被他拒绝了,可见其欲在商界干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对此,罗森塔尔的指导老师克拉琳达·琼斯(Clarinda Jones)说:“看着他在过去的一年成长为充满自信的商人,令人震惊……虽然他已经成功了,但仍然谦虚,乐于助人,他才14岁,比尔·盖茨应该为此担心。”

    9岁女孩创立时尚帝国

    出生于罗德岛州的美国女孩伊莎贝拉·巴雷特(Isabella Barrett)过着奢华的生活:对于喜欢的衣服和鞋子,她不惜一掷千金;有专门的司机载着她前往时装店;她还时常在五星级酒店里大啖龙虾,并和朋友们出席各种名流云集的派对……

    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尽管经常身着价值一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6万元)的定制服装、脚踩高跟鞋、画着浓妆、拎着鼓鼓囊囊的购物袋,伊莎贝拉其实还只是小学生——她只有9岁。

    要是你以为伊莎贝拉是只知道挥霍父母钱财的“富二代”,就大错特错了。据《纽约邮报》报道,她维持奢华生活的钱全是自己赚来的。这个小女孩一手创立了时尚帝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奢侈生活。

    事情要从2011年说起。那一年,伊莎贝拉的妈妈苏珊娜(Susanna)给孩子报名参加儿童选美比赛,结果发现她在这方面很有天赋。伊莎贝拉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冠军,并获得了参加美国知名儿童真人秀节目《Toddlers and Tiaras》的机会。

    参演真人秀节目让伊莎贝拉在美国拥有了极高的知名度。从那时起,她便利用这种知名度及在时尚方面的独到眼光开始了设计事业,相继推出了珠宝和化妆品品牌,还当上了两家服装公司Glitzy Girl和Bound By the Crown Couture的股东兼设计师,甚至发行了几首单曲。2013年,年仅6岁的伊莎贝拉就已是百万富翁,达到了很多人终其一生难以企及的高度。

    在社交媒体上,伊莎贝拉有160万粉丝,其中很多是其品牌的消费者。

    虽然小小年纪即取得骄人成就,并受万人瞩目,但伊莎贝拉并未因此得意忘形。她说:“这种感觉很好,因为我知道大家都在看着我,但这里面还有很大的责任。”

    自认为是成功企业家的伊莎贝拉无意隐身幕后。今年2月,她曾在纽约时装周为Bound By the Crown Couture走秀。她说,这样做是“因为我觉得走T台很有趣”。

    目前伊莎贝拉喜欢用她赚来的钱买东西。她声称自己拥有60双鞋子和14套名牌运动服。苏珊娜对英国《每日镜报》说,外出时伊莎贝拉非五星级酒店不住,而且有一次,“她有点发疯,点了价值2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食物”。

    根据美国法律,苏珊娜和丈夫安东尼奥(Antonio)必须把女儿赚来的钱按一定比例存起来,直到她年满18岁。不过苏珊娜也承认,女儿“已经养成了奢侈的品位”。

    社会上一直有人对夫妻俩持批评态度,认为他们让未成年的女儿成了“拜金女”。对此,苏珊娜反驳说:“她喜欢做这些事情。作为母亲,我希望看到孩子开心。”

    10岁男孩在YouTube上大发其财

    案台前,腰系围裙、头戴厨师帽的印度6岁男孩尼哈尔·拉贾·阿卡·吉查(Nihal Raj aka Kicha)正在做米奇芒果冰激凌。他有条不紊地把各种配料倒入碗中,然后用搅拌机搅动,边搅边咕哝着说“太棒了”、“哇哦”……冰激凌做好后,他通知亲朋好友到视频网站YouTube上点开Kichatube HD频道,里面有他刚才制作冰激凌的视频。

    Kichatube HD是吉查在YouTube上开设的美食频道,专门面向对美食感兴趣的孩子。上文说的那段制作冰激凌的视频在5月2日上传到YouTube后,脸谱网想要转发,为此向吉查支付了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1万元)的版权费。

    吉查的妈妈是家庭主妇,去年1月的一天,她在家做饭时,只有5岁的吉查前来“帮忙”,虽然动作不太熟练,但一板一眼的样子引起了父亲拉贾戈帕尔·克里斯南(Rajagopal  Krishnan)的注意。从事广告业的克里斯南用手机录下了儿子做饭的过程,上传到脸谱网上,引来八方点赞。YouTube发现这段视频后,便邀请吉查开通了Kichatube HD频道。

    《印度教徒报》称,吉查开通Kichatube HD频道的灵感,来自美国一个名叫埃文(Evan)的10岁男孩,后者2011年9月在YouTube上开通的EvanTube HD频道,深受孩子与父母的喜爱,迄今已有近300万订户,频道的浏览量逾20亿次。对比而言,被称为“水果姐”的美国歌手凯蒂·派瑞2008年6月开通的频道,目前只有60多万订户,浏览量3亿多次;流行天后麦当娜的订户也不足70万,浏览量5亿多次。

    因为酷爱玩玩具,2011年9月,埃文的父母为他创建了YouTube账号,用来记录儿子玩玩具的场景。没想到视频传到网上后非常火,上传的第一段视频的浏览量就达100多万次。

    在意识到自己有这么多人关注后,在老爸的指点下,埃文在之后的视频中改谈对于某款玩具的想法,比如有什么玩法、好不好玩等,还涉及一些儿童话题。视频经上传后不但好评如潮,商家也纷纷前来,聘请埃文担任品牌广告代言人、出席活动等。

    为了帮埃文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杰瑞德和妻子分别开通了DaddyTube频道和MommyTube频道。杰瑞德对美国《国际财经时报》说,他们有专门的销售团队,负责与品牌及公司洽谈广告、交易等事务,“包括在视频内及视频前后播放广告,以及在视频中展示产品。我们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

    另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依靠自己的频道,埃文每年能赚大约1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52.8万元)。

    和伊莎贝拉·巴雷特不同,成为“小土豪”的埃文很低调,至今他的父母都没有向媒体透露他的姓氏。衣着打扮上,他与别的小学生一般无二。

    “我们从YouTube频道上赚到的所有钱都进入了储蓄和投资账户,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我们算了一下,到孩子上大学时,这些户头上的储蓄将相当可观。”杰瑞德说。

 

创业大军中的“少年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