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是全球电竞市场领导者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24日   12 版)

    2015年12月17日,在银川市宁夏国际会堂,电子竞技玩家正在参加《魔兽争霸3》比赛。当天,WCA2015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在银川启幕。

    4月27日,浙江省金华市,2016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开幕。

    2015年9月6日,广东省深圳市,《英雄联盟》举办四周年狂欢活动。“小公举”周杰伦pk“国民老公”王思聪。

    对许多爱好网络游戏的中国年轻人而言,最困扰的事莫过于被父母、朋友视为“不务正业”。但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一些有天赋的职业玩家开始拥有比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更优厚的报酬和偶像般的地位。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电子竞技市场蓬勃发展。在这个充满奇幻色彩的虚拟世界中,每个拥有梦想的人都有机会,曾经被诟病的“网瘾少年”可能成为明星玩家。


    玩游戏不再被视为“不务正业”

    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学位后,吴贲在许多同龄人艳羡的眼光中,在一家芝加哥贸易公司找到了报酬优厚的工作。但出人意料的是,工作3年后,这个看起来颇有前途的年轻人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专业的网络游戏玩家。他以梅利尼(Merlini)的名字闯荡电子竞技界,玩游戏、担任电竞比赛评论员,收入比以前更多。

    在《福布斯》杂志看来,吴贲的职业轨迹象征了电子竞技在全球尤其是亚洲的蓬勃发展。电子竞技类游戏在中国拥有大批忠实拥趸,在地方比赛中取得佳绩或者在公共服务器上积分最高的人都有机会成为职业玩家。打游戏挣的钱比大多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更多,冠军和评论员获得了偶像般的地位。

    虽然只有少数有天分的人才能以这种方式生活,但职业电子竞技可能带来的成功在一个巨大的亚文化群体中吸引了无数观众。有一个拿着丰厚报酬的明星玩家,就有成千上万个痴迷于游戏的爱好者。他们在这个充满冒险、奇幻和暴力的虚拟世界里花费大量时间,引起了家长、老师和权威人士的担忧。

    在电竞行业小有名气的Kitties从医学院毕业后,在医药公司拿着80美元(约合人民币524元)的报酬实习。加入游戏团队后,他第一个月就拿到了2000元。然而,直到能真正赚钱养活自己前,他从来没敢向父母透露过新工作的秘密。对那些没有收入的普通学生而言,玩游戏更是被周边人视为洪水猛兽。

    正如美国权威游戏开发者网站“Gamasutra”所说,从中国传统观念来看,在游戏行业工作的人往往被视为“不务正业”,中国父母也尽力阻止孩子玩游戏。美国《纪事》杂志称,中国在管教“网瘾”青少年方面走在前列,对与和谐社会相违背的游戏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电竞推广者则竭力将“健康”电竞与“不健康”且容易上瘾的游戏区分开。

    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这逐渐改变了人们对游戏产业的看法。美国《财富》杂志称,今年1月,中国文化部创建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电子游戏竞技分会,证明了这一新市场的增长潜力和受欢迎程度。

    正如英国“Aeon”网站所说,随着对发展软实力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不会阻止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崛起。日本和韩国的游戏、动漫、流行音乐和电视剧在全球吸引大批粉丝,中国的流行文化却未能打入全球市场。利用庞大的电脑用户和网游玩家带来的潜力,中国有机会成为电子竞技行业的重要成员,改变这种文化不平衡的现状。

    如今,吴贲这样的电子竞技玩家已成为职业选手。他们放弃他人眼中“高大上”的工作,通过玩游戏挣到更多钱,拥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吴贲在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和流媒体服务平台“Twitch”上直播指导视频时,往往出现观者如云的盛况。美国“Newzoo”网站估计,中国目前有约1亿名电子竞技爱好者。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竞技市场

    在上海市中心的一座公寓里,5个年轻人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玩游戏。除了电脑的嗡嗡声和持续的键盘敲击声,屋里大多时候都很安静。20岁出头的男孩们戴着耳机,懒洋洋地坐在破旧的办公椅上。

    据“Aeon”网站报道,作为《英雄联盟》的职业玩家,这群来自IG游戏俱乐部的年轻人正在一个虚构的战场上与对手一决雌雄。这是一场真正的“战争”,获胜者可以获得高额的现金奖励,支持他们在这座国际化都市里生活下去。俱乐部有成员在2015年赚了6.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并用这笔“巨款”给河南老家的父母买了一套房子。

    “我们很年轻,我们喜欢电子竞技。”IG游戏俱乐部经理Lucien和电竞评论员女友Vivian告诉“Aeon”网站,“我们喜欢篮球、足球、卡拉OK,并不是每天都盯着电脑,你可以把我们当成足球俱乐部。”

    正如“Aeon”网站所说,职业电竞在中国的兴起为有天赋的玩家创造了实现雄心和梦想的机会,也带来了新产业的快速增长。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业余玩家间的电子竞技比赛就已存在。1972年,首场电子竞技比赛在斯坦福大学举行,学生们在《太空之战》游戏中厮杀,胜出者可以免费订阅一年的《滚石》杂志。8年后,美国雅达利公司举办了首场大规模视频游戏竞赛,吸引了全美各地的1万名玩家。

    过去5年来,多人在线战术竞技(MOBA)游戏的崛起促使电子竞技从娱乐转变为职业赛事,使其逐渐人气爆棚、在线收视率飙升。事实上,电子游戏已成为整个文化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

    在电子竞技世界中,奖金最丰厚的赛事是DotA2国际邀请赛,2015年奖金达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美国名人赛和环法自行车赛的奖金分别为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和260美元(约合人民币1704万元),相比之下逊色很多。据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报道,2014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观众多于美国职棒大联盟世界大赛第七场比赛或美职篮总决赛决胜场。

    对MOBA游戏的需求正在推动中国和亚洲各地对网吧需求的复苏,因为玩家更愿意面对面打游戏、与自己的5人团队成员和5名对手当面交流。2013年,网吧的使用量止跌回升,2014年和2015年,在网吧中进行和观看电子竞技的情况越来越多。

    《福布斯》杂志称,电子竞技通常是指个人计算机在线游戏,但在移动设备上进行操作的电子竞技也在发展,且正在掀起一阵巨大的热潮,尤其是在中国。《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等大型现场赛事每年举办,胜出者能够赢得数百万美元奖金,而来自中国的队伍已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今年1月5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2015年游戏产业收入达1407亿元,其中电子竞技占270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竞技市场。“Gamasutra”称,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电竞市场的领导者。

    中国电竞产业增长潜力巨大

    2008年,两名电子竞技职业运动员手举奥运圣火在海南进行传递活动。没有发达肌肉和黝黑皮肤的他们看起来和人们印象中的运动员相差甚远,但对电子竞技爱好者来说,这一刻代表胜利,因为这意味着官方对电子竞技的认可和尊重。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美国政府开始为进入美国参加比赛的职业电子竞技选手发放工作签证,有人猜测到2020年,电子竞技可能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

    奥林匹克的荣耀和数百万美元奖金的诱惑似乎都在昭示,电子竞技世界拥有相当大的潜力。随着创纪录数字的玩家和观众涌入,与企业赞助、广告、周边商品等息息相关的电子竞技将成为巨大的市场。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2015年电子竞技全球总市场价值近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其中近一半来自以中国和韩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分析师预测,到2018年,电子竞技的市场价值将接近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Niko Partners研究公司的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销售电脑、移动设备和游戏机的总收入将超过2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4亿元)。美国雅虎新闻网称,美国研究公司Newzoo预计,占全世界总数44%的亚太国家电子竞技观众,将在今年从1.12亿人增长到2.56亿人。Niko Partners的CEO丽莎·科斯马斯·汉森(Lisa Cosmas Hanson)预测,中国手机游戏收入将从2015年的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7亿元)。

    据美国“Games Industry”网站报道,今年3月,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宣布与在新加坡上市的电子商务公司YuuZoo合作,推出AliSports世界电子体育比赛,今年计划在中国15个城市举行1200场比赛,总奖金高达5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03万元)。

    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腾讯、完美世界、游民星空正在这一领域加大投资。腾讯公司与ESPN达成协议,将合作在中国报道体育赛事。

    “在中国,电竞产业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就是为什么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大力投资。”AliSports的CEO张大钟告诉“Games Industry”网站,“将体育与技术结合,提高生活质量,这是AliSports的目标。”

 

外媒:中国是全球电竞市场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