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政府“低姿态”难平民愤

冲绳美军基地又现强奸杀人案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24日   04 版)

    5月21日,冲绳警方押送肯尼斯·新里。

    肯尼斯·新里

    被害人岛袋莉娜

    5月21日,民众在美军嘉手纳基地前抗议示威。

    5月23日,美国驻日本大使馆透露,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将于1周内前往冲绳县与当地知事举行会谈,就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强奸杀人案道歉。尽管两国政府都在谴责案犯、安慰遗属,此案在冲绳引起的抗议浪潮仍难平息。日本《朝日新闻》报称,此案激起了冲绳岛民众对美军基地长久以来的沉重怨恨。


    “美军基地是犯罪的根源”

    5月19日,32岁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肯尼斯·新里因涉嫌在冲绳南部野外弃尸,被冲绳警方逮捕。警方根据其供述,在树林中找到了4月28日晚失踪的20岁上班族岛袋莉娜,并在他的车里发现了受害人的血迹。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被警方通过手机定位和车辆通行记录捕获后,新里详细供述了自己的作案过程。

    案发当晚,他开车约两三个小时寻找目标,看到独自一人的岛袋后,用木棍从背后袭击,并掐着她的脖子拖进车里,带到一处废弃工厂强奸并刺死,然后将遗体塞进手提箱,抛尸密林。《纽约时报》称,岛袋的男友告诉警察,她失踪前曾发短信说要出门散步。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出生于纽约的新里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两年前退役后,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负责与互联网有关的职责。在日本服役期间,他与当地女性结婚,为了妻子留在冲绳,家里有个不到一岁的孩子。案发后,新里的妻子和孩子服用了大量安眠药,试图自杀。

    一位52岁的邻居告诉《朝日新闻》,新里一家过去住在冲绳县一套公寓里,4月末才搬到这处独栋房屋,新里“虽然个子很高,但并不给人可怕的印象”。另一位21岁的邻居注意到,新里遇见邻居会“很害羞地移开目光”。一位36岁的女性前邻居则说,新里会对别人微笑、跟孩子们打招呼,看起来很善良。

    新里住在纽约的母亲告诉《纽约时报》,她已经两年没有儿子的消息,他在退学加入海军陆战队前过得很苦。“他没有做过这种事(杀人),也许是有人陷害他。”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此案在冲绳激起了民愤。5月22日,两千多名抗议者聚集在冲绳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办公室外,挥舞着标语牌高喊:“离开这里,滚回去!”

    33岁的家庭主妇横田千春加入了抗议队伍。“我希望日本政府意识到,美军基地的存在践踏了女性权利,导致这一系列悲剧发生。”她告诉共同社。

    “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了。”一位抗议者告诉《朝日新闻》,美军军事设施给冲绳带来了沉重负担,员工也屡次犯下罪行。冲绳女性反驻军暴力组织声明称:“我们希望美军撤离冲绳基地,确保所有人和平相处。”

    “美军基地是犯罪的根源,我们不需要任何基地。”66岁的抗议者志度纪子告诉日本《每日新闻》报。

    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立场不同,无法妥协”

    5月20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召见肯尼迪大使,谈及这起“极其卑鄙残忍的犯罪”,并代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肯尼迪则“代表美国政府与国民表示由衷的悲痛”。

    就在此前一天,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告诉《纽约时报》,强烈的悲愤让他“几乎说不出话来”。“这起事件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美军基地的存在。”他说,“我不知道该如何宣泄自己的愤怒。”

    23日,翁长取消了向首相当面赠送冲绳夏日正装“嘉利吉”衬衫的计划,转而与安倍会谈,并要求安排他会见即将赴日参加G7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让我直接与奥巴马总统对话,确保心灵的平静和地方居民、子孙后代的安全。”他说。

    安倍回答:“我会在G7峰会期间要求奥巴马采取严厉措施,敦促美方实施彻底的预防措施。”对此,翁长批评道:“如果目前的驻军地位协议不变,日本的独立将永远是个神话。”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参与了这场会谈,但他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事应交由中央政府协商,暗示拒绝翁长的提议。

    菅义伟毫不客气地谴责美军暴行“残忍可怕、难以容忍”,但被问到此事是否会影响驻日美军基地搬迁事宜,这位高官语焉不详,只表示“会尽力照顾冲绳民众的心情”。

    翁长要求日美政府负起责任,采取“包括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在内的根本性对策”,杜绝此类事件。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23日表示,嫌疑人既不是美国军人,也不是美军雇佣的美国人,不足以牵扯到美日地位协定,因此不会接受翁长的要求。

    《华尔街日报》指出,安倍是美日防务联盟的坚定支持者,一心推进普天间基地从人口稠密的宜野湾市搬迁到人口较少的名护市边野古沿海地区,而翁长希望基地彻底搬离冲绳,对峙已久的双方从今年初恢复谈判,但几乎没有进展。面对这起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强奸杀人案,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向美方展示强硬态度杜绝类似事件,以避免对搬迁计划造成重大影响,但双方的矛盾无法从根本上得到化解。

    正如日本《外交官》杂志所说,日本政府和冲绳站在完全不同的立场上,妥协空间太小,无法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一些政府官员甚至哀叹新里被捕“时机不对”,因为奥巴马即将到访日本。

    《外交官》指出,政府对民众关心的问题缺乏同情,只会加剧受害者家属和当地人的愤怒。《日本时报》认为,政府应意识到继续对冲绳居民的要求充耳不闻,不仅会使冲绳与东京进一步疏远,还会使当地居民反美情绪节节高涨。

    冲绳反美情绪一直在累积

    “我们对日本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他们对美日双边联盟和美国人民的信任,我们十分感激。”5月23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誓言将尽其所能协助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告诉彭博社,这起案件“是可怕的悲剧和暴行”,“美军将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充分调查”。

    美国防长卡特向美联社表示,希望罪犯受到日本法律的严肃追究。他的说法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驻日美军不当行为后果严重。

    “此案将对冲绳产生巨大影响,唤起人们对1995年的记忆。”美国日本问题专家斯奈德(Daniel Sneider)告诉《华盛顿邮报》,“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尽快处理此事。”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 1995年,一名12岁的日本少女在放学路上被3名美国军人强奸,引发了8.5万人的大规模抗议。这一臭名昭著的事件促使日美在次年达成了普天间机场归还日本的协议。

    多年来,美军在冲绳犯下了一系列耸人听闻的罪行。2012年,两名美国海军预备役人员因在酒吧强奸女性被判长期监禁。今年3月,一名美国军人被控在冲绳首府那霸强奸一名在酒店走廊里睡着的女性。

    据《日本时报》报道,冲绳只占日本领土面积的0.6%,却容纳了74%的美国驻军,美军设施占了冲绳主岛的18%。据当地警方统计,自冲绳1972年回归日本到去年年底,美方人员及亲属已犯下574起严重罪行,还有741起正在接受调查。这些罪行包括26起谋杀、129起强奸、394起盗窃和25起纵火。

    美军基地带来的噪音、污染和层出不穷的“不当行为”,让冲绳居民沮丧和愤怒。正如翁长所说,“我们听过几百次美军会加强纪律、采取全面措施的说法,但情况没有丁点改变”,这导致反美情绪一直在累积。

    据《芝加哥先驱报》报道,每次犯下罪行,美军都承诺“下不为例”。2012年,美方对所有在日人员实施宵禁,并宣布对军人和文职雇员进行再教育,但犯罪仍在继续。日本《读卖新闻》报认为,这是因为措施还不够有力,东京和华盛顿应稳步减轻冲绳的负担,包括整合、减少美国军事基地。

    据《今日日本》报报道,5月22日,由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冲绳县内政党和企业组成的“全冲绳会议”决定,在6月举行大规模集会,就此次强奸杀人案提出抗议。组织方表示,此次集会将达到1995年8.5万人抗议的规模。

 

冲绳美军基地又现强奸杀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