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34款新车 神龙“5A+计划”说了啥?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31 版)

    5月11日,神龙汽车公司正式发布面向2020年的中期事业“5A+计划”,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更好满足客户出行需求为导向,以“为客户出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效汽车企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

    2011年,神龙公司首次提出“5A计划”,并在随后的5年里围绕产品与服务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占有率2015年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达到5%以上、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的三大目标,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断进取。

    “过去5年是神龙公司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5年,也是发展最好的5年。正因为这5年发展的沉淀,才为今天5A+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致辞中总结道。截至2015年,神龙公司的年产销量基本上实现翻番,并以年均13.9%的销量增长速度,超越市场平均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实现翻番。

    在竺延风看来,市场增速趋缓常态化、行业竞争激烈化、绿色智能产业化和消费需求多样化是必须直视的发展趋势;消费者从“拥车梦想”转而追求“用车体验”,则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神龙公司的战略定位也随之发生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大转变——从提供汽车产品转变为提供出行服务,从传统单一业务转变为多样化新型业务。这种应时代潮流而行的探索,正是对这家24岁的汽车企业“因您所需,为您而变”口号的最好注解。

    围绕这一转变,神龙公司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质量领先、千亿规模、卓越绩效”,计划质量水平在2018年进入行业前三,2020年追求第一;销售收入在2020年超过1000亿;更加注重效率提升,截止2020年累计提升30%,追求可持续的盈利性发展。

    为此,今后5年,神龙公司将投放34款新车型,包括5款新能源产品;每个品牌每年至少投放1~2款全新车型;进一步巩固完善轿车+SUV产品系列,加速进入MPV细分市场;研究进入LCV(轻型商用车)等潜力市场。就眼下炙手可热的ADAS智能驾驶技术,神龙公司拟在2016年实现驾驶辅助功能,2018年部分实现自动驾驶,2020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同年,双品牌全系列产品100%实现新车联网化。

    为确保“5A+计划”全面达成,神龙公司提出了五大战略举措:加速提升融合能力,形成高效的运营体系;加速提升商企能力,提供丰富的魅力产品;加速提升质量能力,打造领先的卓越品质;加速提升差异化能力,成就进取的主流品牌;加速提升创新能力,成为远见的出行伙伴。

    竺延风表示,“5A+计划”具有高度的体系性,其战略目标从单纯专注销量转变为关注“质量、规模以及绩效”,追求盈利模式的多样性,充分体现了神龙公司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价值诉求,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神龙公司事业发展。

    此外,为助推神龙公司的快速发展,确保“5A+计划”顺利实现,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还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双方全球战略联盟合作两周年业务进展、运行机制及目标任务,并签署《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汽车集团、PSA集团、神龙公司联合开发“电动版共用模块化平台(eCMP)”项目协议》。这是双方战略合作不断深化过程中的又一重要成果。

    PSA集团总裁唐唯实表示,加快神龙公司的建设与发展,是PSA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神龙公司“5A+计划”内容丰富,规划雄心勃勃,涵盖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产品规划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股东双方对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推34款新车 神龙“5A+计划”说了啥?
一汽全新车型布局“十三五”
新老车型齐发力 长安福特今年推4款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