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生,你上一次流泪是在什么时候?

作者 Hannah Ewens 译者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24 版)

    29岁的FJ:不能把难过憋在肚子里

    我上一次哭是在2009年,当时最好的哥们儿去世,我的眼泪一滴一滴往下掉,从未那样歇斯底里地哭喊过。我对人世间一切实实在在的生命都有感情,危机来临或是生离死别,我都会动情。

    如果你看看最近的统计数据,会发现很多男人患有抑郁症,但人们很少谈到它,觉得那样很不“男人”。但我认为难过、沮丧还有压抑等情绪,都不应该打包装在肚子里,要找到合适的途径发泄出来。

    30岁的Nick:没必要哭泣,还有其他发泄方法

    几年前跟女朋友分手时哭过一次,往后再没了。我不是刻意压制自己的情绪,只是觉得身上发生的事还没到要哭的地步,切洋葱除外。

    我自认是个非常理智的人,如果感到沮丧或是压抑,我会觉得那是再寻常不过的心理活动,不一定都要通过哭来释放。我父亲也极少流泪,简直不记得他什么时候哭过,即便有,也不会当着我的面。另外,我的朋友们也很少难过流泪。

    29岁的Taco:想哭就痛哭一次

    几个月前哭过一次,记不清是因为电影还是电视剧,某个情节忽然打动了我,让我情不自禁。我不想哭,但说实话,当时除了哭好像也没别的办法了。

    依我看,一个男人如果动情流泪,那么他可能真的需要情感宣泄,就让他纵情哭一会儿吧。现在社会对男人哭泣仍有忌讳,不过我想会慢慢好转。

    34岁的同性恋者Sam:哭不是男人的禁忌

    我昨晚刚哭过,家庭压力叫我绝望崩溃,如果再喝点酒,可能哭得更厉害。我爸不同,他几乎没哭过,仅有的一次是在我姐姐的婚礼上,我知道那是喜极而泣。我的另一半也很少哭,我们在一起7年多,他好像只哭过两次——一次是我闹着跟他分手,另一次是他父亲过世。当时他家族的其他男士无一人流泪,让我印象深刻。

    在我看来,哭不是男人的禁忌。恰恰相反,它是一种很好的释放。

    27岁的Phil:一个人哭还好,当着其他男人的面掉泪,太难为情

    我上周刚哭过。其实也不是经常哭,只是比一般人多那么几次,通常都是因为家庭问题。但我从来不会为影视剧掉泪,那些都是虚构的剧情,我只为实实在在的事情而难过。

    每次要哭之前,我都觉得自责和尴尬,但对于男性在人前或是公共场合流泪这件事,我觉得没什么问题——我的观点可能稍微超前了点,我的父辈肯定不会这样做。我父亲因为患癌哭过一次,是病情被确诊的那一天。

    一个人哭哭还好,如果当着其他男人的面就难为情了。男女真是太不一样,女孩在同性面前哭泣很正常,换做男人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不过要是我碰上这种事,还是会尽力给予安慰。

    28岁的Joel:曾因哭不出来而怀疑自己有病

    毫不夸张的说,我几乎没哭过。两年前参加一场葬礼,气氛凝重,我内心也挺沉痛,想努力挤出几滴眼泪表达感伤,最后还是失败了。没办法,我觉得自己融入一种氛围的节奏特慢。

    实际上我也有情绪波动,会悲伤、沮丧地想一些事情,不过是针对事情本身进行思考。我有时陷入忧郁,有时生出同情,但几乎不会掉泪。女友对此不满,总嫌我感情不够投入。

    以前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病,后来知道哭只是一种发泄途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男人掉泪不是问题。

    见过自己父亲哭泣的人,恐怕不多。他们是家庭的支柱,是铜墙铁壁,偶有特殊情况,坚韧如山的父亲宁可沉默不语,也不会流下眼泪。古往今来,社会要求男性以阳刚和坚韧形象示人,严格控制自己的情感,切忌哭哭啼啼。

    这或许不是一件好事。来自英国的调查显示,该国一半男性因情绪障碍需要看心理医生,甚至有少数人抑郁至自杀。好在,情况正在慢慢转变。

    心理学家唐娜·道森(Donna Dawson)采访了2000位英国男士,发现他们哭泣的次数是父辈的三倍多。报告还显示,英国男性一生中平均14次在人前流泪,而关起门来默默饮泣的次数达到每年30回。

    看上去确实有点多。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最近在伦敦街头采访了数位男士,聊了聊他们上一次流泪的经历。

 

先生,你上一次流泪是在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