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戛纳电影节,中国电影人很尴尬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21 版)

    巩俐、李冰冰等女星纷纷应邀踏上戛纳红毯。

    赵尔玲在红毯上拖延太久,被保安“请”走。

    王智

    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盛大开幕,衣香鬓影、星光熠熠的红毯再次成为全球焦点。据美国“Vanity Fair”网站报道,一向高冷任性的“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在红毯上仍然走着中性帅气风,还友情加入了《美国甜心》剧组的即兴舞蹈派对;颜值爆表的“绯闻女孩”布莱克·莱弗利身怀六甲,仍然把每一款造型演绎得风姿卓然、气场十足。 

    今年,在戛纳,中国影片“颗粒无收”,也没有中国人担任审团评委,但巩俐、李冰冰、刘亦菲等女星仍纷纷应邀踏上红毯,为戛纳带来一股清新宜人的“中国风”。令人尴尬的是,一波没有展映作品、没有宣传作品,也没有品牌合作的“三无”艺人甚至“网红”也争先恐后地涌向戛纳,以五花八门的途径踏足红毯,走过这段短短60米的“镀金”之路。

    “三无”艺人现身戛纳

    作为第一个走上戛纳红毯的中国女演员,凭借无可挑剔的女王范儿被粉丝称为“巩皇”的巩俐今年没有任何作品参展,但仍以开幕式嘉宾的身份惊艳亮相,成为媒体长枪短炮的焦点。李冰冰以欧莱雅代言人的身份现身,一席黑白拼色的露背长裙简洁大方,两度在戛纳官方转播中出现单人面部特写。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普遍“脸盲”的红毯评论家们孜孜不倦地寻找范冰冰的身影,这位“能带来火花和兴奋的真正的时尚女神”缺席,给今年的戛纳红毯留下了一丝遗憾。该报在报道中直呼:“范冰冰,你在哪里?快回来,戛纳需要你!”

    作为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眼中“戛纳最喜爱的中国导演”贾樟柯的妻子,赵涛是电影节官方邀请的开幕嘉宾,贾樟柯出任电影节世界电影工场导师。黄璐主演的新加坡电影《A Yellow Bird》参与影评人周竞赛单元,成为唯一一位真正有作品参展的中国女星。倪妮和刘亦菲分别有电影《勇士之门》和《夜孔雀》在戛纳电影市场交易,勉强算是师出有名。

    令人尴尬的是,凭借《夏洛特烦恼》中校花“秋雅”一角为人所知的王智自称“初恋女神”,却没能在红毯上引来外媒关注;董维佳第三次来到戛纳电影节,仍然没有一部知名度较高、拿得出手的作品;因造型出位引起网友注意的赵尔玲来历“神秘”,因为在红毯上拖延太久而被保安轰走;没有影视作品却霸气地踏上戛纳红毯的姜贞羽,则被网友扒出改名前是有“小Angelababy”之称的“网红”刘垚昕,不久前刚刚签约一家法国电影公司;《盗墓笔记》剧组则因“迟到”,全体在红毯“失踪”。

    面对红毯上形形色色的“路人甲”,曾放言“没有作品就不会走红毯”的巩俐这一次宽容地表示理解:“每个演员都有资格来电影节看一下,没有亲临现场,是无法感受做演员的心情的。如果是带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戛纳,我觉得是可以的,要看他们的目标。”

    然而在许多影评人看来,这群各显神通来到戛纳的“毯星”或“网红”,早已将原本的电影圣地变成了名利场,八卦也取代电影,成为影迷最关心的话题。

    谁给“蹭红毯”留下操作空间

    4月25日,在新浪微博认证为记者、编剧、作家的“麦地”曝出一张“第69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价格单”,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

    在这份真假难辨的清单中,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在内的戛纳每日红毯行情价被详细标注出来,其中开幕式一等席位开价两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8万元)、二等座和三等座分别价值1.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3.3万元)和1.6万欧元(11.8万元)。通过“品牌渠道”走红毯要花9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6万元),还需另购1.5万欧元的品牌服饰(约合人民币11.1万元)。

    运作红毯相关商业事宜的公司,能为走红毯的明星提供一条龙服务,红毯拍摄每人次1000欧元(约合人民币7384元),化妆服务每人次600欧元(约合人民币4428元)。街拍价格为每个造型1000欧元,还提供精修10张的“增值服务”。此外,这份清单给出了参加肖邦之夜、美国艾滋研究慈善晚宴等活动的价格,但其真实性同样无法被证实。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戛纳电影节门槛不低,开幕式、闭幕式门票也不对外发售。按照常理,想踏上戛纳红毯的明星得满足基本条件:要么有作品在电影节亮相,要么受戛纳赞助商邀请。但黄璐透露,商业化明显的戛纳确有“蹭红毯”的情况,其幕后有商家或推手在运作。

    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主席莱斯屈尔(Pierre Lescure)曾向媒体透露,组委会除了邀请有国际知名度的明星,还会向各影片的制片方、发行方派发邀请函,由后者做主分配给演员,因此谁走上红毯并不受组委会控制。

    此外,据中国媒体报道,戛纳电影节的电影分首映场、媒体场、市场场等,注册的媒体和电影人可凭证件去看,一些普通观众也有机会通过预约申请拿到请柬,这就给“中介公司”留下了操作空间。

    中国明星“蹭红毯”话题性十足,但对普通影迷而言,关注电影才是正事,尽管中国电影在今年的戛纳面临零作品入围的尴尬情形。

    “电影不只是娱乐”

    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中,戛纳电影节与中国缘分颇深。然而今年,华语电影在官方和非官方项目中集体缺席,就连评委里都没有一位华语圈电影人。上一次出现这般尴尬的场面,还是1992年。

    据美国《明星论坛报》报道,巩俐认为今年中国电影在戛纳“颗粒无收”,是因为这个行业近年来过于商业化,观众偏向低龄化,专业人士的导向性也不够,导致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关注度下降。

    “这当然与钱有关。”在红毯上赚足了回头率的她告诉美联社,“我们需要告诉大家,电影不只是娱乐,它有更多内涵,能让你触摸到灵魂深处。但中国讨论这一点的人不多。”

    美国《综艺》杂志称,贾樟柯计划推出新的在线视频平台,专门展示艺术短片。“中国互联网非常有趣,很多论坛上有生动的讨论,人们兴致勃勃地谈论自己看过的电影。”他说,“这种反馈很有意思,也很珍贵。”

    尽管中国电影在戛纳遇冷,中国潜力巨大的电影市场仍然备受世界瞩目。3月上任的华谊电影有限公司CEO叶宁告诉《好莱坞报道》,至少在未来10年,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电影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大多数观众在20~35岁之间,年轻的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好莱坞的票房份额在中国持续下降,因为比起好莱坞大片,省级以下地区的观众更青睐本土电影,而他们正是增长最快的观影群体。

    3月,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娱乐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约,双方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叶宁认为,中国是未来全球电影行业的引擎,好莱坞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学会利用“中国梦”。法国Wild Bunch电影公司首席财务官格里蒙德(Vincent Grimond)也认为,合拍片应寻找某种特定的题材。

    “你需要了解这些中国小城市的年轻人,他们怎样生活,关心什么。我的家乡是个小镇,相当于五线甚至六线城市,年轻人想要光明的未来和令人兴奋的生活,他们非常努力,但面临激烈竞争,找工作、结婚都很难。他们也想扮酷、玩乐、模仿大城市的生活,他们需要自己的娱乐,而电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叶宁告诉《好莱坞报道》,“好莱坞的故事离他们很远,他们需要中国的超级英雄。一无所有的小镇青年全凭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抱得美人归,这就是他们的‘中国梦’。”

 

戛纳电影节,中国电影人很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