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博科圣地”+IS=?

恐怖组织携手,噩梦在北非蔓延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05 版)

    5月16日,20国外长在维也纳参加利比亚问题会议。

    4月14日,尼日利亚被绑架女孩的家属在阿布贾组织集会,在该事件发生两周年之际呼吁人们不要忘记那些被“博科圣地”掳走的女孩。

    “博科圣地”被西方媒体称为“全球最令人胆寒的恐怖组织”,自去年宣布效忠“伊斯兰国”(IS)起,它逐步加强了与IS的联系和合作。国际社会最大的担忧是恐怖主义分子携起手来,而这个噩梦似乎正在北非铺陈开来。

    利比亚重新进入大国视野

    5月16日,世界主要国家的外交人员在维也纳开会,表决同意为防止IS在利比亚扩散而武装利比亚政府。

    自从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利比亚一直处于乱局之中。因为担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IS或民兵之手,利比亚被列入联合国的武器禁运名单。英国路透社称,在16日的维也纳峰会上,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代表共同签署了公报,解除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以示“全力支持”后者打击IS。

    美国《新闻周刊》称,美国已在利境内空袭IS,英国外长哈蒙德则宣布,如果获得议会批准,英国不排除向利派遣军队的选项。

    利比亚近期存在感爆棚,与IS在当地的分支机构作风强势、与非洲“地产”的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暗度陈仓有密切关系。

    不久前,多国领导人在尼日利亚召开安全会议,核心议题就是担心“博科圣地”卷土重来,并从利比亚的IS分支汲取新的力量。

    “如果IS在利比亚的存在感增强,将成为直接的沟通渠道,加强‘博科圣地’与其的实际合作关系。”哈蒙德在会上表示,“两个组织合作的目的显而易见,但证据还不够充分。”

    “和当地人谈话就会发现,他们认为利比亚是关键。”乍得总统德比也提到了这一威胁,武器从那里自由流入萨赫勒沙漠以南,最终到达非洲大陆的“圣战者”手中。

    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后,利比亚受民兵组织和不同派别割据控制,让IS得以在沿海城市苏尔特保留超过3000人的“圣战”队伍。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会上指出,无政府状态的利比亚展示出的安全威胁,强调了伊斯兰极端分子之间的联系,他们在中东、非洲和欧洲同样掀起恐惧,因此更需要各国团结协作。

    恐怖组织秘密联手

    过去一年里,尼日利亚政府军夺回被恐怖组织控制的地盘后,“博科圣地”一直处于守势。西非领导人及其西方盟友警告,如果IS在利比亚建立据点,“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和邻国的威胁将急剧上升。

    去年,“博科圣地”宣布向IS效忠。美国在非洲的特别行动指挥官博杜克(Donald Bolduc)上个月表示,从“博科圣地”在复杂的伏击、设置简易爆炸装置和对酒店实施高调袭击的表现来看,它与IS显然在共享“战术、技术和行动流程”。乍得政府则在从利比亚前往“博科圣地”的路上截获了包括机关枪在内的“大量各类型武器”。

    一名高级美国官员表示,有证据显示“博科圣地”的战士穿过边境和广袤的沙漠,加入了利比亚的IS。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强调分享情报至关重要,因为“博科圣地”已具备跨境发起恐袭的能力,而且会利用平民甚至儿童充当“人弹”。

    在利比亚扩张的IS正是美英的心腹大患,他们担心IS以利比亚为跳板,袭击西非和北非。基地组织在那些地区非常活跃。

    英国《卫报》称,目前还难以得知“博科圣地”和IS的合作到了什么程度,但西方国家担心其日益密切的联系会扩大极端组织在非洲的袭击范围。

    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指出,“博科圣地”的通讯能力变得越来越高效,这似乎是IS相助的成果。有报告称,IS为它提供了物质和后勤援助。

    “所有证据都表明,两个组织之间有更多的联系和合作,我们对此非常重视,因为我们正切断这种联系。”他说。

    为了打击“博科圣地”,尼日利亚要求美国出售军用飞机。布林肯透露,美国提供了装甲车帮助尼日利亚。美国官员本月宣布,打算将12架A-29“超级巨嘴鸟”式战机卖给尼日利亚,但需等待国会批准。此前,美国因人权顾虑限制对尼军售,如今也在谨慎对待尼政府对武器的要求。而布哈里对军队进行改革后,自称设立了军内报告机制,监督人权状况。不过布林肯表示,有国际组织本月发布的人权报告显示,尼仍然有儿童在军事拘禁中死亡。去年12月,当地居民称,尼北部发生政府军屠杀逊尼派教众事件,导致几百人丧生。

    “基地”重心转向叙利亚,将与IS抢地盘?

    IS忙着在非洲扩展势力,其最初根据地叙利亚却成了老对手基地组织惦记的肥肉。

    经过美国中情局持续10年的无人机轰炸,“基地”在巴基斯坦的最高领导层已决定寻找机会金蝉脱壳。美欧情报和反恐人员相信,“基地”已秘密派遣十多位经验丰富的老兵赴叙踩点,高层似乎认定,基地组织的未来就在叙利亚。

    美国中情局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中情局的持续打击下,“基地”的实力已消减了大半,其向叙利亚的战略转移可以被视为“止损”。

    被派往叙利亚的“基地”先驱部队肩负的任务是在叙创建备用总部,并且尽可能地利用该组织在叙分支Nusra Front,为筹建酋长国打好基础,并最终与IS一争高下。

    Nusra Front创建于2012年,当时的领导人就是巴格达迪。后来巴格达迪宣布成立IS,与Nusra Front分道扬镳,后者则宣布只向“基地”领袖扎瓦赫里效忠。结下了这个“梁子”后,双方并不和睦,经常发生流血冲突。

    “基地”的决定,反映出叙利亚在恐怖组织眼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西方情报官员预测,“基地”的重心和骨干向叙迁移,很可能引发其与IS的血腥对峙。

    “基地”的活跃分子近年来多次出入叙利亚,最高领导人扎瓦赫里2013年曾派出高级“圣战者”去加强Nusra Front的力量。一年后,扎瓦赫里向叙输出了影子组织Khorasan,专门策划对西方的袭击。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在叙建立长期和持久的存在,对“基地”来说将是宝贵的机会——以叙利亚为中心的“基地”不仅将欧洲纳入近距离打击的范围,还能从伊拉克、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招募更多战士。

    美国官员认为,IS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基地”在全球“圣战”中的地位,“基地”成员却在打击IS的行动中成了凶狠老练、善于运用社交媒体的IS的牺牲品。

    美国情报机构估计,IS在伊、叙有1.9万~2.5万“圣战者”,而Nusra Front的力量集中在叙利亚,有0.5万~1万名战士。

    哈里发VS酋长国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利斯特(Charles Lister)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称:“基地组织建立酋长国和核心领导层迁移到叙北部,二者结合起来将会大大提振‘圣战’组织在全球的信心。”

    “基地”和IS在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最终目标上是一致的,但使用了不同的战术。IS迅速在其控制的伊、叙领土上实施强硬的单边控制,并且很快宣布了独立。“基地”则通过Nusra Front在希望控制的区域建立影响力,并且拉拢同样反对阿萨德的叙反对派军队。

    目前还不清楚“基地”打算何时、如何在叙建立酋长国,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它将计划付诸实践,会令温和的叙反对派不满——多数与Nusra并肩作战、打击叙政府军的反对派拒绝接受酋长国,担心此举进一步分裂反对阿萨德的反对派联盟。

    “基地”一直声称在夯实基础、具备充分条件前不会“建国”。但眼下,“基地”有了重大的态度转变,也给美欧带来了严重威胁。

    “基地”的酋长国在规模和野心上都与“伊斯兰国”不同,比如,它不会要求全球所有的穆斯林效忠。

    “按照基地组织的宗教信仰,他们只会在确认能实施有效统治的时候宣布建国。”英国IHS风险管理公司资深分析师菲拉斯(Firas Abi Ali)告诉《纽约时报》,“在拒绝承认IS的哈里发王国的情况下,它建立一个酋长国,实在是太讽刺了。”

    本版图片来源 CFP

 

恐怖组织携手,噩梦在北非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