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时代、地域、性别都失衡?

“80部最伟大影片”榜单引发“口水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11日   21 版)

    《罗生门》剧照

    凯瑟琳·毕格罗

    《拆弹部队》剧照

    作为美国电影、电视、舞台剧和广播等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组织之一,美国导演工会纪念80岁生日的方式十分特别——5月3日,工会召集2189名成员,投票评选出过去80年间最伟大的80部电影,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名列其中。

    不过,这一评选引起了不少争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家权威组织眼中几乎所有的顶级电影都是由男性导演的。凯瑟琳·毕格罗凭借《拆弹部队》成为唯一有作品入选的“娘子军”,她也是唯一曾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女性。


    榜单被指“失衡”

    美国导演工会评选的80年来最伟大的80部电影中,有不少观众至今念念不忘的经典影片。弗朗西斯·科波拉的《教父》高居榜首,奥森·威尔斯的《公民凯恩》紧随其后,接下来依次是大卫·里恩的《阿拉伯的劳伦斯》、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迈克尔·柯蒂兹的《卡萨布兰卡》、科波拉的《教父2》和《现代启示录》。正如美国“Flavor Wire”网站所说,它们都是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伟大作品。

    科波拉近年来并无得意之作,但凭借3部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经典作品,他仍然在榜单前7名中占据3席。此外,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名单》《大白鲨》《夺宝奇兵》《拯救大兵瑞恩》和《E.T.》获得了榜单认可,库布里克也有《2001太空漫游》《核战狂人》《发条橙》《闪灵》和《乱世儿女》5部作品跻身其中,希区柯克则有4部影片入选。

    和欧美影迷习惯参考的“IMDb top250”榜单相比,美国导演工会的评选显然要“学院”和“严谨”得多——排名靠前的多是年代久远的老作,更多地把着力点放在“技法高明”上,IMDb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商业大片,在这份名单里连挤进前二十都难。

    《好莱坞报道》杂志称,榜单上的80部佳作中,最早的是1939年的《乱世佳人》和《绿野仙踪》,两者都是维克多·弗莱明的作品。上世纪40年代有9部经典影片入选,包括排名第二的《公民凯恩》、第五的《卡萨布兰卡》和第十五的《生活多美好》。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分别有14部和13部电影入选。但自2000年以后的十几年来,只有《阿凡达》《拆弹部队》《血色将至》和《鸟人》4片入选。

    除了过分“怀旧”,榜单还因地域性太强而大惹争议——对外语片,美国导演工会表现得十分“吝啬”,只有日本导演黑泽明的《罗生门》《七武士》和4部意大利影片入选,同样诞生了许多经典影片的法国、瑞典、德国、西班牙等地区完全被排除在外。《好莱坞报道》直言,如此明显地怠慢外国电影,实属不明智之举。

    当然,这份榜单最令人诟病的,还是过于明显的“性别歧视”。据英国《卫报》报道,只有毕格罗一人凭借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拆弹部队》跻身其中,而且排名并不靠前。

    “他们只想让我们当听话的修女”

    光彩照人的女星在台前赢得万众瞩目,电影行业幕后的性别偏见却鲜为人知。《纽约时报》称,好莱坞的性别歧视比硅谷、白宫等传统“男性堡垒”更严重。硅谷10.8%的CEO是女性,美国两院、国会20%的成员是女性,但在顶级的好莱坞电影导演中,女性只占7%。

    正因如此,毕格罗的成就被美国“Indie Wire”网站盛赞为“伟大的胜利”。而《卫报》指出,毕格罗只是个“相当罕见的例子”。

    在《美国骗局》中,杰瑞米·雷纳的片酬比主演詹妮弗·劳伦斯和艾米·亚当斯更高;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奥斯卡之夜呼吁女性同工同酬,并为备受排斥的40岁以上女编剧提供资金;索尼影业的高管几乎全是白人男性,女高管则隐瞒怀孕“直到最后一分钟”,还有人从来不在脸谱网上发孩子的照片,因为“这可能终结我的职业生涯”。在电影公司工作的吉娜(Gina Prince-Bythewood)说起11岁的儿子在家里拿着玩具电话走来走去,假装在和妈妈通话,至今仍觉得心酸。

    “许多女导演得不到高预算或高管信任。”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资深律师米格德尔(Ariela Migdal)告诉美国《时代》周刊,“这不是刻板印象或偏见那么简单,而是公然的歧视。她们一次次地听到,‘这个节目对女人来说太难了’,‘你拍不了这片子,它是动作片’。”好莱坞众多女编剧透露,她们习惯了听到诸如此类的要求:“你能插入一段强暴戏吗?”“(角色)能去脱衣舞俱乐部吗?”一位电影工作室的男性老板直言自己“不想看到长得丑的女演员”。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3、2014年最卖座的100部电影中,只有1.9%出自女导演之手。圣迭戈州立大学教授罗赞(Martha Lauzen)的研究显示,2014年,95%的摄影师、89%的编剧、81%的执行制片人和77%的制片人是男性。

    美国南加州大学新闻系曾对2002~2012年间有作品在圣丹斯电影节上映的1.1万名导演、编剧、制片人、摄影师进行研究,发现其中29.8%是女性;23.9%的作品由女性导演,但票房最高的前100部电影中,女导演的作品只占4.4%。43.1%的受访女性表示,得不到信任是她们面临的主要问题,13.7%曾因为性别而难觅工作。

    “这有点像是在教堂。”女演员安杰丽卡·休斯顿告诉《纽约时报》,“他们不想让我们当牧师,只想让我们当听话的修女。”

    “任何投票都会有争议”

    毕格罗一直坚信,应该通过作品而非性别来评判每一个导演,但歧视女性的“可怕情形”仍然在好莱坞挥之不去。“性别歧视侮辱了我们整个行业,改变是必要的,性别中立至关重要。”她告诉《时代》周刊。

    尽管女性在电影圈的立足之地越来越少,在许多男性从业者眼中,这个问题仍然“不成立”,或者“只是小题大做”。

    “许多女性在电影行业获得了成功。”在《纽约时报》记者面前,一位坚持匿名的娱乐业大亨不屑地耸耸肩。“但她们中的很多人不够努力。”该报记者致电另一位好莱坞名流时,他轻蔑地回答,“你还是给那些小虾米打电话吧。”

    在女编剧亚当·麦凯(Adam McKay)看来,拒绝雇用女性是“愚蠢的艺术和商业决策”。曾写过《狮子王》《美女与野兽》《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剧本的琳达·伍尔弗顿告诉美国“Deadline”网站:“有人担心女人处理不了这类神话题材,但我们是强大的,我们也能让这个世界更好。”

    然而在38岁的男编剧埃尔鲍姆(Elbaum)看来,问题的根源在于“女人不像男人那么有趣,男人过着英雄和战士的生活,而女人就窝在家里为彼此编辫子和哭哭啼啼,她们只能讲述女性的故事”。

    美国导演工会中同样存在性别排斥。据其官网介绍,成员中女性只占22.7%,在董事会中仅有14%。美国“The Wraq”网站指出,参与投票的2189人仅相当于其成员总数的13.7%,这让榜单“含金量”显得不怎么高。

    美国导演工会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任何投票都会有争议,这份榜单也不例外。“在任何此类性质的调查投票中,一定会有你不认同的选择,但也会有你为之折服的影片。这就是乐趣所在。”

 

“80部最伟大影片”榜单引发“口水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