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莎士比亚经济学”:辞世400年后仍然赚钱

本报记者 张慧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11日   13 版)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演出莎翁名剧。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这位英国文豪留下的作品不仅具有文化意义,也给许多人提供了饭碗。“莎士比亚经济学”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被遗忘,反而越来越火。


    “莎士比亚之乡”的赚钱法门

    1786年4月,美国开国先驱托马斯·杰斐逊和约翰·亚当斯到英国参加外事活动,特意抽出时间拜访了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那是“莎士比亚粉”的圣地。

    他们参观了莎士比亚出生的房子,尽管历久已显破败,但别有滋味。他们还试着找到莎士比亚逝世的房子新宫(New Place),却发现30年前就已被房主拆除了,而背后的原因正是房主不堪络绎不绝的访客和朝圣者的骚扰。

    亚当斯在日记中写道,他发现莎士比亚亲手栽下的桑树已被砍倒,但被“精心保管,以备出售”。亚当斯舍不得花钱,就从莎士比亚坐过的椅子上偷偷割下了一小块,留作纪念。

    这一幕发生在230年前,当时距离莎士比亚去世已有170年。那时的人们就已熟谙用与这位大文豪有关的衍生品赚钱的法门。如今,进入斯特拉特福的游客想要管住自己的钱包似乎更加困难。参观5栋与莎士比亚相关的建筑,家庭套票要69.5英镑(约合人民币652元)。而这座小城也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大本营,想要进入剧院体会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普通池座要价67.5英镑(约合人民币633元),那些前排的“尊贵座位”票价更高。美国《每日野兽》称,背靠莎士比亚这棵大树,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年营业额高达6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8亿元)。

    从“奥塞罗的小酒馆”到“第十二夜旅馆”,大量的当地小店依靠莎士比亚赚得盆满钵满。虽然新宫仍然没有复建,但“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已决定花费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690万元),将其变为大型的“遗址观光地”。

    2014年,莎士比亚故居所在地区接待了994万名游客,旅游业给当地经济作出的贡献高达6.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9.6亿元),并且提供了超过一万个就业岗位。“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的阿里桑·库勒(Alisan Cole)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2014年正值莎翁诞辰450年纪念,而2016年,莎士比亚的游客号召力很可能再创新高。

    莎翁不仅为斯特拉特福带来了财富,还为其他地方带去福祉。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用巨型户外屏幕和醒目的招贴画吸引着来到伦敦的观光客。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成立于1996年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每年的税前利润高达1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07万元)。

    丹麦赫尔辛基也在用“哈姆雷特的故乡”头衔吸引游客。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的重要年份,只要是能与他或他的作品建立联系的地方,总能获得不菲的经济收入。

    被莎翁拯救的地方经济

    这些将莎士比亚当作摇钱树的行为也许部分出于对这位大文豪的崇敬,但其中的商业意图也是无法掩盖的。BBC的广播纪录频道最近就探讨了用莎翁赚钱的问题。

    早在1769年,著名英国演员大卫·加里克(David Garrick)发起了以纪念莎士比亚诞辰为由的3天庆祝活动,让承办的旅馆狠狠地赚了一笔。他还举办了最早的几届莎士比亚节,让斯特拉福特成为神圣之地,并且砍下传说中莎士比亚葬身其下的大橡树的枝桠,作为纪念品向游客出售。虽然加里克的莎士比亚节是短期的,但受他启发的当地人一年中9个月都在举办莎士比亚节,可以说莎翁是当地最大的“雇主”。

    到了上世纪50年代,斯特拉福特的工业全面凋敝,以莎士比亚命名的剧院再次拯救了整座小城。

    更加有趣的案例在印度。19世纪,莎士比亚的作品被英国人带到印度,当时作为对殖民地文化控制的一部分。从19世纪40年代开始,印度的学校采用了英国的教育系统,其中莎士比亚的戏剧和十四行诗占了很重的比例。而莎翁的戏剧很快被印度人接受,并且出现了多个语言的译本。19世纪八九十年代,孟买的帕西剧院社区将不需要支付版权费的莎士比亚戏剧人物和情节,改编成更加有商业价值的形式,公开演出。随着电影科技的发展,这些杜撰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被拍成电影,最终促成了宝莱坞的诞生。

    直到现在,莎士比亚的故事在印度电影界依旧热度不减。和主流的好莱坞电影改编莎士比亚时追求文化和艺术底蕴不同,宝莱坞制作莎士比亚戏剧电影是因为它是票房的可靠保证。

    吉尼斯世界纪录称,莎士比亚的作品是历史上被改编为影视剧次数最多的,至今为止已有420部影片和电视剧从莎翁戏中幻化而来。比如当年创造了票房奇迹的动画片《狮子王》和音乐剧电影《西区故事》,其内核正是《哈姆雷特》和《罗密欧与朱丽叶》。

    美国《时代》杂志称,这些电影创造的收益令人惊叹,比如《西区故事》,当年获得了437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但据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核算称,这部电影至今为止的全部收益高达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

    莎翁作品的经济价值难以估算

    有人打着莎士比亚的旗号,希望在出版界捞金。英国剧院经理缇娜·帕克尔(Tina Packer)2001年曾与人合著了一本成功学书籍《权力的游戏:莎士比亚的领导力和管理学经验》。这本书和众多类似的出版物一样,从莎士比亚的著作中寻找蛛丝马迹,论证自己的结论。书中赞扬了亨利五世独特的领导风格,并将麦克白作为想要获得权力却缺乏远见的CEO代表。

    帕克尔并不后悔让著名戏剧作品染上铜臭,她甚至表示,当她给那些攻读MBA的企业家推荐这本书后,很多人对莎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成为莎士比亚剧院的长期资助者。“艺术不能只存在于象牙塔中。”她告诉BBC。

    54岁的理查德·奥利弗(Richard Olivier)是英国著名莎翁剧演员劳伦斯·奥利弗的儿子。他如今经营着一家战略咨询公司,而莎士比亚的戏剧是他传授领导技能和商业实践的绝佳案例。他对BBC表示:“莎士比亚是了不起的道德导师。历史剧除外,他的戏中总是恶有恶报。”奥利弗的客户包括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管理局、警察厅和奔驰戴姆勒等著名公司。他给客户们传授莎士比亚领导力的收费为半天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7万元),或者6天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7.5万元)。

    他说:“领导力本来就是戏剧化的东西。莎士比亚可能是最早用三幕剧勾勒出领导力戏剧性的剧作家。”

    有趣的是,若莎士比亚活着,可能也不会认为关于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的谈话过于世俗。虽然400年过去了,人们仍然不能确定靠写戏为生的莎士比亚是如何获得大笔财富的,以至于能在1579年买下斯特拉特福第二大房产新宫。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莎士比亚在斯特拉特福和伦敦置办了大量物业,显示出了其敏锐的投资意识和超前的商业眼光。

    作为伊丽莎白剧院的股东,莎士比亚对高票房的热情不亚于艺术创造。BBC称,在伊丽莎白一世时代的伦敦,莎士比亚的剧院可以容纳3000人,平民只需支付1便士就可以站在露天观看演出,而绅士想要坐在有垫子、有屋顶的内场看戏,需要支付6便士。

    在那个年代,很多剧院经营者入不敷出,倾家荡产,莎士比亚却能将伊丽莎白时代的娱乐事业做大做强,并且从中获得丰厚的收益。如果将他的财富按照今天的货币核算,莎翁至少是百万富翁。

    莎士比亚的戏剧和十四行诗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跨越国境传遍世界,因为任何人都不拥有莎士比亚的版权,也就意味着人人都可以使用莎士比亚的著作。人们难以估量他的作品在过去的4个世纪中对世界文学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同样也无法估算出,他的作品在全球创造出多少经济价值。

 

“莎士比亚经济学”:辞世400年后仍然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