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是保护还是“绑架”?

挪威儿童权益保护陷入争议漩涡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11日   07 版)

    挪威儿童与平等部部长索尔维格·胡尔娜

    儿童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也是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因此,儿童权益保护是很多国家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球“最幸福国度”排行榜上屡屡高居榜首的挪威,在此方面投入不惜血本,被他国效仿。然而,近年来,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的一些做法引发巨大争议,甚至被外界斥为“绑架儿童”。


    5个孩子全被儿童福利机构带走

    去年11月的一个星期一下午,两辆黑色小汽车抵达露丝·乔安·博德纳勒乌(Ruth Johanne Bodnariu)一家居住的农场。这个农场位于挪威偏远的山谷地带。

    露丝是土生土长的挪威人,家族世代居住在这个山谷。她是儿科护士。丈夫马里乌斯·博德纳勒乌(Marius Bodnariu)是IT专家,来自罗马尼亚。他们有5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10岁;3个儿子,一个5岁,一个两岁,还有一个刚满3个月。

    像往常一样,露丝等待两个女儿搭乘校车返家。然而,女儿们并未如期归来,映入露丝眼帘的是陌生的小汽车。其中一辆车上下来一位女士。这位女士来自挪威当地的儿童福利机构,要求露丝去警察局接受讯问。她称,另一辆车已将露丝的两个女儿带往国家紧急护理中心。她让露丝把两个大儿子交给她带走。

    次日,两辆黑色汽车再次出现在露丝家门口。博德纳勒乌夫妇天真地以为这一切只是乌龙,孩子们被送回来了。怎料,事情的走向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想。警察带走了他们尚在襁褓中的小儿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孩子被带走的原因是露丝和马里乌斯涉嫌体罚他们。在挪威,体罚孩子属违法行为。

    另有媒体报道称,这一事件的起因是他们的女儿在校车上与其他孩子发生争吵。学校调查口角原委时,两个女孩称在家中被父母体罚,被灌输宗教思想。校长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有关机构。

    夫妇二人坐在家中的客厅里,向BBC记者讲述发生的一切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们的四周摆放着孩子们常玩的玩具。露丝称,她确实打过孩子,但她补充说:“不是他们每次犯错时都打,只是偶尔动手。”

    “他们对孩子体检时,没发现任何伤痕或类似的痕迹,他们都挺好。”露丝说,“挪威的法律不允许任形式的体罚,我们没意识到有这么严格。”

    带走孩子的原因“五花八门”

    据BBC报道,被带走后,孩子们被送到3个家庭寄养。为和3个月大的小儿子及另外两个儿子见上一面,露丝和马里乌斯每次往返都要8个小时。

    挪威儿童福利机构起先告诉他们,孩子被送走后将立刻召开会议,讨论他们家得以团聚的条件。不过,这个会议被一拖再拖。“开会时,我已开始接受家庭咨询,准备弥补需要弥补的地方,但他们在会议上甚至懒得看我们的计划。”马里乌斯说,“事实上,他们说,开这个会就是要通知我们,将提起诉讼,永远把孩子从我们身边带走。”

    博德纳勒乌一家不是唯一“摊上事儿”的家庭。2011年,挪威儿童福利机构以“用手喂孩子及与未成年孩子同睡一床”为由,带走了一个印度裔家庭的两个孩子。同年,该机构带走了一个捷克移民家庭的两个男孩,原因是孩子对幼儿园老师说,爸爸在他们的睡衣里“摸索”。警察没有起诉他们的爸爸,但这对夫妇失去了孩子的监护权。去年,其中一个孩子被领养。

    2013年,一位巴西妇女带着女儿匆忙躲进巴西驻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使馆避难,因为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的官员质疑她对女儿的喂养方式。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2014年10月,挪威儿童福利机构带走了一对俄罗斯夫妇的孩子,原因是孩子告诉同学,母亲将其一颗已松动的牙齿拔掉了。而这个孩子的母亲辩解称,事出偶然,她在帮儿子脱T恤时,不小心弄掉了牙齿。但在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看来,这就是虐待儿童。

    长久以来,挪威为本国在保护儿童上投入的巨大资源深以为傲。1981年,该国成为全球首个任命“儿童巡视官”的国家,这一职位专门负责保护儿童权利。此后,挪威的经验得到了众多国家的效仿。

    然而,近年来,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的做法引发诸多争议。外界质疑,很多孩子被带走时,既没有正当的理由,相关机构也没有试图寻找其他解决办法。有批评称,挪威当局漠视不同国家存在的文化差异。

    挪威儿童福利机构强调,大多数出现问题的家庭,孩子并没有被带走。该机构与父母一道解决问题,保持家庭的完整。然而,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3年,被挪威儿童福利机构带走的孩子数量增加了约50%。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大多数孩子被带走的原因不涉及家庭暴力、酗酒或药物滥用。现在,司空见惯的理由仅仅是“父母缺乏育儿技巧”。此外,有挪威记者统计,在被带走的孩子中,母亲是外国人的比是挪威本地人的多3倍。不过,挪威当局否认其中存在歧视。

    全球掀起抗议潮

    上面提到的捷克裔家庭的孩子被带走,甚至引发了挪威与捷克之间的外交争端。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指责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行事像“法西斯”。挪威政府则称这一指责荒谬,不值得一驳。

    去年,在一封呼吁改革儿童福利体系的公开信中,包括律师、心理学家、社会福利工作者在内的170位挪威儿童保护领域的顶尖专家,批评挪威儿童福利机构是“功能失调的机构,做出的错误决定影响深远,后果严重”。

    博德纳勒乌夫妇的5个孩子被带走后,全球掀起一波抗议潮。人们要么上街游行,要么在网上发言,表达不满,声援这个家庭。他们直斥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绑架孩子”。

    4月16日,为向挪威政府施压,二十多个国家的六十多个城市举行抗议集会。人们走上街头,呼吁挪威政府将孩子还给这对夫妇。在脸谱网上,一个支持他们的组织发布了召集全球抗议活动的声明。据罗马尼亚媒体NineOclock报道,在罗马尼亚,仅首都布加勒斯特就有约1000人参加抗议活动。博德纳勒乌夫妇是基督徒,他们获得了众多教友的力挺。不少抗议者认为,这对夫妻是信仰和种族歧视的牺牲品。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抗议活动,挪威政府很无奈。挪威儿童与平等部副部长莫滕·特宁(Kai-Morten Terning)对挪威通讯社表示:“努力纠正问题对我们很重要,但一些来自国外的批评没有依据,比如挪威儿童福利机构绑架孩子。”

    特宁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不理解国际上针对挪威抗议的原因。“与北欧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接管的孩子并不多。”他还称,170位专业人士的公开信发出后,儿童与平等部打算对“儿童福利制度进行广泛评估,看看出了什么差错,同时找出最佳方案”。他补充说:“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尽早帮助家庭,因为儿童福利机构是救助体系,工作人员的大部分工作是帮助父母变得更好。”

    对于博德纳勒乌夫妇的情况或其他具体案例,特宁不予评论。当被问及轻微的体罚是否是孩子被带走的理由时,他称:“我们有让父母避免使用体罚的项目……但父母要了解、遵守挪威的法律,无论背景如何。”

    “理解挪威儿童福利体系并不容易”

    挪威儿童青年家庭事务理事会主管安德斯·恩利克森(Anders Henriksen)认为,在孩子被带走的争议案例中,往往存在文化上的误解因素。

    “对住在挪威的外国人来说,理解挪威儿童福利体系并不容易。像挪威儿童福利机构这样的组织可以介入私人生活,接管孩子,这让它们很难被公众理解。”恩利克森对挪威媒体The Local称。

    据新锐媒体Vice news报道,今年4月初,挪威法院裁定,博德纳勒乌夫妇获得了小儿子的监护权。另据BBC报道,他们的其他4个孩子,至少要等到5月底法院召开听证会,才能决定去向。

    与此同时,挪威儿童福利机构最近将一对双胞胎女婴还给了她们的父母。这对双胞胎在降生几小时后就被带走了,因为有医疗报告称,孩子24岁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后经两位精神病专家证实,这一诊断有误。此后,孩子们终于重回母亲的怀抱。

    据The Local报道,面对不断上升的国际舆论压力,挪威今年2月更新了该国针对跨国儿童福利的指导方针。“如果孩子与另一个国家联系紧密,儿童福利机构必须评估哪种方案对孩子最有利,是送到国外,还是被挪威的家庭收养。”挪威儿童与平等部部长索尔维格·胡尔娜(Solveig Horn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最新的消息是,相关的改革措施正式落地。据《挪威日报》报道,该国政府批准了海牙会议1996年通过的关于父母责任的公约。这意味着,有外籍背景的孩子在挪威被带走后,更可能被送到国外的亲戚那里,而非在挪威国内家庭寄养。该措施从今年7月1日起生效。

 

挪威儿童权益保护陷入争议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