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励志故事掀起反种族主义热潮

伦敦新市长激发市民“正能量”

本报记者 张慧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11日   06 版)

    “平民市长”萨迪克·汗(中)成为伦敦历史上第一位穆斯林市长。

    ▋图片来源 CFP

    保守党金牌候选人戈德史密斯惨遭“逆袭”。图片来源 CFP

    5月7日上午,萨迪克·汗宣誓就职。面对支持者的欢呼和掌声,他中气十足地宣布:“我叫萨迪克·汗,我是伦敦的市长!”短暂停顿后,他接着说:“过去的24小时,我自己都无法相信这件事。”


    获胜多亏对手“神助攻”

    第一天去市政厅办公,萨迪克·汗坐的是公交车。他似乎希望以此彰显当“平民市长”的决心。

    数日前的选举中,萨迪克获得了57%的选票,击败保守党金牌候选人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成为伦敦历史上第一位穆斯林市长。

    他的获胜被网友戏称为“小人物的逆袭”。无论从身高、财富还是支持者的“咖位”上来说,萨迪克与戈德史密斯相比都只能算“小人物”。

    后者出身英国上层社会,在西区豪宅长大,伊顿公学就读。父亲留下的遗产足有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3亿元),戈德史密斯从中分到了一大杯羹,成为伦敦下议院的第二富,还娶了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家的女继承人。

    萨迪克是巴基斯坦裔移民二代,家中子女8个,父亲是公交车司机。他在伦敦南部的政府廉租房出生、长大,小小年纪就开始打零工补贴家用,就读的北伦敦大学在任何名校排行榜都榜上无名。

    两人的竞争一度被英媒称为相差最悬殊的竞选,戈德史密斯在竞选之初的高支持率,更是让多数观望者深信萨迪克毫无希望。萨迪克最终柳暗花明,还要多亏戈德史密斯昏招迭出,打输了一手好牌,将对手送上了市长宝座。

    戈德史密斯先是在英国脱欧的问题上和时任市长约翰逊站到了同一阵营,积极鼓吹脱欧,得罪了近六成对欧洲有认同感的伦敦人。萨迪克持相反立场,轻而易举地将这些人收入囊中。

    戈德史密斯的第二个失误,是在该用感情的时候用了脑子。萨迪克承诺当选市长后,公共交通不涨价。戈德史密斯站出来摆事实、讲道理,称公共交通如果入不敷出,政府补贴的钱还是来自纳税人,对市民来说“背着抱着一样沉”。殊不知竞选活动与谈恋爱一样,选民想听响亮动听的口号,而非繁冗的经济账。

    戈德史密斯最大的败笔是攻击萨迪克的宗教信仰。萨迪克是穆斯林,一直反对极端主义,还收到了极端分子的死亡威胁。然而保守党一直拿他的出身做文章,口口声声说因为萨迪克是穆斯林,“恐怖主义者是他的朋友”,一味叫嚣又拿不出证据。简单粗暴的逻辑惹怒了占伦敦人口1/8的穆斯林,很多非穆斯林也觉得不堪,直接“粉转黑”。保守党试图利用人们恐惧的策略失败了。

    巴基斯坦人热议伦敦新市长

    45岁的萨迪克是伦敦第一位穆斯林市长。他并不回避自己的出身,他在胜选演讲上表示“从未想过像我这样的人能当选伦敦市长”,并承诺为“所有伦敦人服务”。

    他在竞选中承诺公共交通不涨价,以及建设更多经济适用房,俘获了民众的心。他也承诺削减企业税和为商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获得了商界的支持。接下来,人们等待他将承诺兑现。

    虽然萨迪克是工党成员,但他竞选中和当选后都与工党领袖科尔宾保持距离,以显示他并不是后者左翼政见的支持者。

    在选举投票的前一天,伦敦一家披萨店推出了两款“候选人披萨”——代表戈德史密斯的披萨馅料是象征英国正统食材的牛肉、芦笋和土豆;象征萨迪克的披萨则填充着辣鸡肉和“香蒜拼成的河流,代表工党党内的分裂”。

    如今,萨迪克成了工党新的脸面,党内开始以他的胜利为蓝本,反思工党的竞选策略。

    当然,欢庆的不仅是将占领市政厅8年的工党,还有远在千里之外、与萨迪克血脉相连的巴基斯坦人。他们纷纷通过社交网络发来祝贺,将萨迪克推上了推特网热门话题。

    巴基斯坦多个新闻频道直播了他的就职仪式,而他的胜选也引发了巴基斯坦人对制度的反思。有该国网友认为,作为工薪阶层少数族裔的儿子,萨迪克击败特权阶层对手,当上英国首都的市长,这个励志故事闪耀的正是民主制度的光芒。网友埃贾兹(Aamir Ejaz)认为,这让巴基斯坦人觉得既光荣又悲哀,因为“在本国的任何城市,都没人会在选市长时投票给公交车司机的儿子”。

    巴《曙光报》呼吁巴基斯坦人将萨迪克视为楷模,追求自己的成功。

    “伦敦陷落”激发正能量

    对于被对手追打的穆斯林身份,萨迪克并非毫无怨言,但他聪明地将牢骚忍到了胜选之后。在胜选演讲上,萨迪克表示竞选过程并非毫无争议,但他为“伦敦人选择了希望而非恐惧”感到骄傲,“基于恐惧的政治在我们的城市不受欢迎”。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竞选虽已结束,但戈德史密斯充满种族主义的竞选论调将成为永远的污点。英国《卫报》发表了评论文章《原谅并忘记戈德史密斯的种族主义竞选?没门》,几天内被转发了2.5万次。也有人在英国《观察家报》上为他喊冤,称他“不必感到羞耻”,因为竞选本来就是要“刷下限”,要揪住对方的弱点拼命打击。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曾在竞选中公开表示,萨迪克不适合当伦敦市长。竞选结束后,他对英国广播公司分辩道:“两名候选人都被质询了背景、人品、判断力及与之相关的人,这既是民主的本性,也是政治混战的本来面貌。”不过,法伦拒绝就萨迪克是否会给伦敦带来安全威胁表态,只是说“保守党政府和新市长通力合作,伦敦会很安全”。

    也有仇恨穆斯林者在萨迪克胜选后散布负面言论,甚至在网上使用耸人听闻的“伦敦沦陷”标签。英国《标准晚报》称,多数伦敦市民没有加入其行列,而是反驳这种极端种族主义的行为。恶意的“伦敦陷落”标签,因为网友的积极言论而充满了正能量。

    网友“Swarley”在这个标签后面写道:“这条推文发自日本产的手机,我正在吃印度菜,并且身处全球最多样化的城市之一。”有人在太阳椅被大风吹倒的图片下配上“伦敦陷落”标签,嘲讽种族主义者小题大做。

    北美青年文化网站“VICE”称,人们庆祝萨迪克的胜利,也是在欢庆戈德史密斯“肮脏、恶毒、种族主义”的竞选策略终于失败。

    有评论认为,伦敦人选出了成长于廉租房的穆斯林市长,代表了对文化的开放性和社会流动性的尊重。“VICE”的评论文章称,“虽然这两种美德在伦敦并非广泛存在,但至少人们知道正确的方向”。

 

伦敦新市长激发市民“正能量”
全球化陷入停滞,中国国际存在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