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蒙古有一群金雕猎人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14 版)

    在蒙古有一群依靠金雕捕猎为生的人,他们生活在人烟稀少、土地贫瘠的阿尔泰山上。对这些猎人而言,游牧民族的生活传统已延续千年,他们住在蒙古包中,每年带着牲畜迁移3次。

    金雕属于鹰科,主要捕食大型鸟类和中小型兽类。蒙古的金雕猎鹰始于公元940年的中国北部,而哈萨克族是世界上仅存的坐在马背上用金雕狩猎的民族。如今,这项古老的运动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人的文化遗产中最了不起的一部分。

    每年,威武的哈萨克族猎手都会身着传统服饰,带着训练有素的金雕齐聚蒙古巴彦乌勒盖省,参加一年一度的金雕节。参赛的雄鹰要在速度、准确性和敏捷性等方面接受检验。除了观看以每小时322公里的速度直冲云霄狩猎的金雕,人们还可以在金雕节上观赏到赛马、射箭等传统表演。

    参与过金雕节的38岁比利时摄影师洛默尔(Lommel)告诉英国《每日邮报》,世界在不断发展变化,但哈萨克人仍然用古老的方式驯化猎鹰,他们对此充满激情。金雕节的比赛是展现猎人与雄鹰之间长期信赖关系的极好方式。

    猎人们可以用猎枪,但他们选择了金雕,因为这被视为一种艺术。每次捕猎时,猎人先骑马把兽群冲散,然后放出金雕捕获落单的猎物。

    “在比赛中,金雕在崇山峻岭中翱翔捕猎,猎人则策马追赶,猎人和金雕之间通过呼喊通信,以求用最快的速度捕捉到猎物,赢得比赛。”海格尔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介绍,人们必须从金雕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和它们的感情。训练一只金雕通常需要3年至4年的时间,整个驯化过程只能由一个人完成,只有这样,动物和人之间才能充分信任。

    猎人们在野外寻找刚刚出生的母雕,带回来后的几天内不给任何食物,然后它们开始接受来自人类的食物。在这个过程中,猎人和鸟类间的信任不断加深,猎人开始训练金雕,并将它们视为家庭的一部分,以创建长期合作关系。但这种关系只能持续6年至8年,在那之后,猎鹰被放回大自然,繁衍生息。

    和世界上其他古老的文化一样,这种传统的狩猎方式已传承千年,正在逐渐消失,如今蒙古的驯鹰师只剩百人左右。洛默尔对此深表遗憾,但在他看来,这也不全是坏消息。

    “过去,金鹰狩猎的传统一直由男性主导,但现在,一些父亲向他们的女儿传授传统的艺术和技巧。去年的金鹰节上,就有两个年轻女孩参赛。年轻人正在学习如何传承文化遗产。”洛默尔说。

    金雕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22公里。

 

蒙古有一群金雕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