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是新车销量最大的国家

外媒:30岁以下中国消费者成购车主力

本报记者 张慧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07 版)

    4月25日~5月4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再度登场。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不仅吸引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目光,也引起了行业观察人士的关注。


    “2015年我们有个强势的收尾。”香港麦格里工业研究的负责人珍妮特·刘易斯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购置税的调整激发了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积存的需求,促使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

    刘易斯认为,排除市场的正常波动,2016年中国车市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们收入增长仍然十分强劲,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购买汽车。”

    2015年,中国商用车销售345万辆,乘用车销售2115万辆。美国《福布斯》网站称,2015年,中国仍是新车销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去年的销量为1720万辆。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总量已经突破650万辆,有望再创新高,《金融时报》预计,2016年,中国车市的增长率可能达到6%。《福布斯》认为,中国已经确立了牢固的汽车文化。

    瑞银证券预测,中国消费者2016年会购买更多新车。如果政府的减税政策保持不变,增长率有望达到8%。

    消费者口味逐渐改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6年,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口味会出现微调。曾经流行的三厢车的需求量会出现5个百分点左右的下跌,SUV销量则会直线上升,甚至达到36%的增占率。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称,中美两国的消费者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对SUV的青睐。在中国,车的体积被认为和安全性存在关联。美联社称,2015年,SUV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52%。专门研究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咨询顾问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告诉美联社,“10年前,中国消费者都不想要SUV,因为那时的SUV车型看起来像农民的卡车一样笨重。现在的SUV外观设计越来越酷,因此开始在中国市场走俏。”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3~5个百分点的年增速,直到2020年;SUV和豪华车的销售将持续火爆。

    据统计,中国每年新获得驾照的人数以12%的增长率飙升,30岁以下的消费者已经成为购车主力。因此,如何吸引年轻、有经济实力的汽车消费群体,是车企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中国车市渐入转型期

    目前,在中国8个主要城市,旨在缓解拥堵和减少污染的限牌政策影响了汽车销售。很多品牌开始拓展在二三线城市的销路,效果最显著的是各种“新能源汽车”。

    《金融时报》预测,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市场接受度会持续扩张,有望从2015年的年销33万辆增长到2016年的70万辆。这个趋势反映出中国政府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车型。

    汽车市场的繁荣也给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带来了信心。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两万多家经销商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到2月底,经销商的平均库存已相当于两个月的销量。按照行业惯例,库存指数达1.5,就意味着达到库存过高的“警惕线”。但多数经销商似乎并不担心。

    当然,中国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的分析显示,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期。尽快找到维持汽车产业繁荣的方式,同时还要解决汽车保有量过多带来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汽车产业信息及咨询公司JATO Dynamics的全球汽车分析师菲利佩·穆尼奥斯(Felipe Munoz)在该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中写道。

 

外媒:30岁以下中国消费者成购车主力
中国青年报社创刊6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