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总统夫妇为女王贺寿

英媒:女王就是英国“软实力”

本报记者 张慧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02 版)

    皇室公布的照片中,女王被5名曾孙和两名最年幼的孙辈环绕着。

    菲利普亲王亲自为女王和奥巴马夫妇开车。

    乔治王子穿着睡衣迎接美国总统。

    4月21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来了90岁生日。英国举国欢庆之时,迎来了远方来客——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不过历史学家担心,人们对英女王的爱戴不会自然传递到她的儿孙身上,关于英国君主制存亡的辩论将从女王辞世那一刻开始。


    奥巴马赴英国祝寿

    4月22日,英女王夫妇在温莎堡草坪上迎接美国总统夫妇的一幕,被英国媒体称为“软实力”的最佳注脚——过寿连美国总统都不远万里来贺,英女王堪称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君主。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奥巴马略显紧张,毕恭毕敬。毕竟在他出生之前,女王就已统治英国近10年,并且会晤过3任美国总统。而女王的态度,就好像奥巴马夫妇来吃午饭是件寻常事。

    王室座驾停在一侧,等待将备受瞩目的两对夫妇送到400米外的温莎堡。奥巴马习惯性地走向后排座位,却被卫兵阻拦,告知那是女王陛下的位置。于是他带着“有趣”的微笑走向副驾驶门前,才发现司机是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看到4人同乘的照片,有美国人大吃一惊:“他们居然让总统开车?”随后才意识到,英国驾驶位的位置和美国相反。奥巴马称赞菲利普亲王的驾驶技术“非常平稳”。

    表面看,这似乎是两个地位、实力相当的国家的元首会晤。女王用她独有的年资和经验扮演了平衡器的角色,让人产生英国仍然是超级大国的错觉。虽然经济和军事实力已不同往日,但女王的仪态弥合了英美国力的差距。因此有人说,作为英国文化的集大成者,女王的存在就是英国“软实力”的象征。

    这种被解读为“让人们爱一个国家而不是恨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并非女王独有。她的曾孙乔治王子就是个不错的继承人。

    奥巴马夫妇赴肯辛顿宫拜会威廉王子夫妇和哈里王子时,一走进客厅就看到了刚洗完澡、穿着睡衣的乔治王子。小王子为了迎接美国总统,特意晚睡了10分钟。他还没有蹲下身的奥巴马高,却落落大方地握了美国总统的手,并特意爬上奥巴马夫妇送给他的木马,展示他多么喜欢这个玩具,随后上床睡觉。奥巴马的肯辛顿宫之行,彻底被乔治王子抢了风头。

    英女王是个“完美女性”

    4月21日,温莎城堡外,伊丽莎白二世亲手点燃了第一支火把,英国境内外为庆祝女王90岁生日设置的九百多处烽火随后燃起。查尔斯亲王称,火把代表了英国和英联邦国家人民对女王的深情和爱戴。

    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有历史记录以来在位最久的君主,也是第一个活到鲐背之年的君主。

    为女王祝寿的居民聚集在温莎堡的街道两边,用欢呼声欢迎在敞篷车上向人群致意的女王。英国各地举办了五花八门的庆祝活动,就连快餐连锁品牌汉堡王都临时改名成了“汉堡女王”。女王在社交网站上感谢了为她送上生日祝福的人们,并发推文祝贺和她同样进入90岁大关的人。“在这个共同的生日,让我送上最温暖的祝贺。”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首相卡梅伦在下议院的发言以为女王祝寿开头,他赞扬女王统治英国的64年中,君主制在“温柔地进化”。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无论人们如何看待君主制,多数人都认同女王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国家服务;他虽然从骨子里拥护共和制,但不打算取缔英王室,并且真心实意地祝福女王、以女王领导英国为幸。当然,他也提到女王已“送走了12位首相”,说完意味深长地瞄了坐在对面的卡梅伦一眼。卡梅伦只好在大家的哄笑中跟着讪笑。

    伊丽莎白二世是一位勤劳的君主。去年她出席了341场活动,其中35场在海外。《每日电讯报》称,她每天收到并阅读议会的大量文件,了解英联邦国家的大事小情则是她每周末的固定安排。每天,她至少会收到200封信,亲自阅读其中的一部分,其余的由她的宫廷女官们阅读和回复。

    这位90岁的女士仍然每天有条不紊地履行统治者的职责,正如她21岁继位那年通过电波向国民承诺的那样:“我的一生,无论是长是短,都将用来为英国人服务。”在继位40年、50年和60年庆典上,她都重复了这样的承诺。在女王眼中,生活和工作是一体的,“无法将它们清晰地分开”。

    英国王室、宪法专家和王室历史学家都认为,女王退位是不可能的。她的次子约克公爵称:“我认为她甚至都没考虑过这个可能。”

    除了国家元首,女王也是个儿孙满堂的幸福老人。

    威尔士亲王查尔斯在女王点燃火把时说:“我难以相信您已经90岁了。前几天我突然意识到,从您22岁那年起,我就认识您了。”

    皇室还公布了一批照片,其中一张是女王被5名曾孙和两名最年幼的孙辈环绕。女王摆着标准的皇室肖像姿势,怀中抱着只有11个月的夏洛特公主,两岁的乔治王子站在她身边,外孙女扎拉·菲利普两岁的女儿米娅·廷德尔举着女王著名的黑色手提包,站在另一边。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称,全球领导能力平台MAKERS最近的民调指出,英女王被视为领导能力的典范,68%的英国人认为她的领导能力超过了默克尔、希拉里等人。MAKERS英国负责人凯利(Jude Kelly)说:“完美女性的含义经常被媒体曲解为外表美,这项调查意在展示人们敬仰的女性有着不同的背景,具备多个方面的能力和技巧。”

    王室的未来挂满问号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称,成功的君主“依靠的不是智力的优越或任何方面的杰出才能,而是不变的道德素质、能长期掌握政权和自我牺牲的精神”;经过64年的考验,英女王成为“成功君主”的楷模。

    长寿的君主给日新月异的社会带来难得的稳定感。2012年,女王登基60年时,民调显示其支持率超过80%,这个数字让历任首相连想都不敢想。

    有人担心,“超长待机”的女王一旦辞世,王室存在的合理性将又一次成为辩论的主题。英国《每日邮报》指出,64岁以下的英国人没有被其他君主统治过,伊丽莎白二世的影响力和地位是王室其他成员无法企及和替代的,人们对女王的爱戴并不会直接转化为对君主制的支持。

    在英国君主的加冕礼上,一定会有大主教的身影,用“君权神授”来解释君主继位的合理性。然而,随着定期去教堂的英国人越来越少,在民主环境中成长的人们开始质疑王室继承人“不经过选举和监督,只凭投胎技巧就成为国家元首”是否合理。《每日邮报》称,对戴妃死后才出生的年轻人来说,王室特权更多地引起他们的怨恨,而非敬仰。

    人们担心女王的权杖落到不称职的继承人手中。虽然查尔斯王子是第一顺位继承人,并且展现出治国之才,但他早年与戴妃的婚变已在民众心中留下污点。

    正因如此,很多人呼吁女王跨过这位“等候时间最长的王位继承人”,直接传位给威廉王子。然而,威廉夫妇的高人气无法抵消人们对君主制的质疑,王位更迭很可能是英国政治制度改变的开始。

 

英媒:女王就是英国“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