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精英越堕落 民粹越抬头

作者 叶鹏飞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13日   02 版)

    精英选择堕落,会加剧大众对体制的信心流失,代之以鼓吹“推倒重来”的民粹主义。随着美式“赢者全得”模式在全世界推广,精英和大众的矛盾将愈演愈烈。

    美国驴象两党党内初选至今的趋势,让各界担忧民粹主义抬头。《联合早报》在4月初的一篇社论中提到:“民粹主义有两大特点,一是诉诸大众的利益及观感,后者主要源自对未来的不安和恐惧;二是敌视既有秩序,并把大众所感知的问题归咎于现有的体制和精英,同时力图取代他们。”社论指出,民粹主义抬头意味着民主的失灵,其中的关键在于精英及大众之间政治互信的崩解。大众不再相信精英和现有体制,人们才不惜“推倒重来”。

    精英掌握了社会资源,也负责利益分配,大众在这方面是相对被动的。所以,政治互信的瓦解,责任主要在精英,正如清代大儒顾炎武说“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股神巴菲特对此也有类似见解:“聘请新手时,要留意三种品质:人格、智商和精力。如果缺乏第一种品质,后两种将是致命的。”当初,引发大批普通人破产的次贷危机、最终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金融衍生品,正是在华尔街上班的常春藤盟校优等生“明知故犯”的杰作。

    所谓“知耻近乎勇”,坚守为人处世的底线,需要相当的道德勇气。孟子说:“羞恶之心,人皆有之。”之所以发生无耻之事,并非因为当事人不知是非,而是他们缺乏相应的道德担当。这种道德担当的勇气很多时候离不开物质基础。像孔子最欣赏的学生颜回那样甘于贫贱,“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圣贤,毕竟是凤毛麟角;一般人患于家计,总不免有为五斗米折腰的顾忌。

    “屁股决定脑袋”这句流行语,部分反映了因利益基础变化而转换立场的人性丑陋的现实——执政时说一套,在野时说另一套,在背后操控木偶的纤指,无非是赤裸裸的利益。希拉里在桑德斯的强力挑战下,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从支持自由贸易变成反对,从主张对华尔街松绑到要求恢复管制,从反对墨西哥移民到欢迎他们……莫不是出于选举利害的考量。连如此位高权重者都必须在现实面前低头,更何况那些得养家糊口的平民百姓?

    不若普罗大众那样缺乏物质基础,丰衣足食的精英的道德背叛,更多地是出于对机会成本的计算;如果做正确的事会带来较大损失,他们就宁可顾左右而言他,拒绝任何道德上的担当。当主事者的待遇越来越优渥,主动负责任引退的代价就变得越来越难以让人下咽。两相权衡之下,精英的脊梁自然越来越弯,脸皮越来越厚。

    美国《大西洋月刊》曾不无嘲讽地指出,美国司法部冲着国际足联(FIFA)的贪污案穷追猛打,对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共犯结构却视若无睹。文章说,2009年以来,共有49家金融机构支付了1900亿美元的罚款或赔偿,但这些都是股东的钱,银行家们非但分文不损,还获得了加薪——摩根大通总裁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2014年年初与司法部达成庭外和解后不久,董事局即为他加薪74%,使其年薪猛增至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

    作恶却不必受罚,担责将损失惨重,正是如此庞大的机会成本令精英丧失了道德勇气。精英选择堕落,自然会加剧大众对体制的信心流失,进而怀疑精英之间互相包庇,置大众的公共利益于不顾。特朗普毫不掩饰地宣扬民粹主义,却能够一路过关斩将,令各界大跌眼镜;桑德斯所号召的“社会主义革命”一呼百应,得到年轻选民认同,倒也显得不足为奇。美国主流媒体不顾各类民调结果,至今还信誓旦旦地强调,克鲁兹比特朗普更能代表共和党赢得选举,开始在社交媒体上遭遇民众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和批评。

    随着美式“赢者全得”模式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复制,这种精英享尽权利却规避责任的现象,以及随之而生的贫富差距普遍扩大,已经造成许多社会出现信任赤字,进而演变成一场场政治危机。大众对精英和体制的怀疑,则以要求公共事务决策更加公开透明的呼声,以及在发生重大公共事件时加重对精英究责的力度为形式表现出来。

    (作者是《联合早报》高级评论员)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缅仍是唇齿相依的好“胞波”
精英越堕落 民粹越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