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5年推18款新车,力争跻身行业前十

发布“升蓝向上” 东风标致意在提升品牌

本报记者 殷楠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13日   29 版)

    2016年4月8日,对很多人来说只是普通的一天,对东风标致来说,它却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这一天,东风标致给过去3年来的“升蓝计划”划上圆满的句号,同时推出未来5年的品牌发展战略——“升蓝向上”战略,该计划由“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三个核心模块组成,包含未来5年推18款新车的宏伟目标,同时,东风标致喊出了“5年内跻身国内优秀车企前十名”的豪言壮语。

    2013年初,东风标致开启“升蓝计划”,提出“3年销量倍增”,也就是用3年时间,实现年销量从20万辆提升至40万辆。2015年,东风标致用40.6万辆的成绩,回应了当初的所有质疑。

    然而,“雄狮觉醒”并不是故事的全部,“狮王回归”才是这一品牌的真正“野心”所在。

    “升蓝向上”的多重含义

    “升蓝计划”顺利完成后,东风标致将以何种方式开启自己的下一段征程?这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4月8日,这一段新征程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启了,骨子里流淌着法式浪漫的东风标致,再次给外界带来惊喜。

    当天的发布会上,在308、408、508、2008和“升蓝计划”压轴车型308S等东风标致“明星产品”短暂亮相后,东风标致突然发布了一款绝对刺激感官的“新车”——全新标致Fractal电动概念车,这也是该车首次在国内亮相。虽然消费者暂时无法将这款造型犀利的跑车开回家,Fractal却代表着东风标致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其腾跃式的立体腰线、LED狮眼大灯、狮爪式LED尾灯、点阵式进气格栅等设计元素,都会被融入今后的量产车型中去。

    不仅如此,东风标致还将继续加快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未来5年将推18款车型——每年超过3款产品投放,完善轿车及SUV两大系列产品布局。此外,东风标致还将实现所有车型全部升级换代,以及产品品质的提升,这就是“升蓝向上”计划中的“产品向上”。

    而在“技术向上”中,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本次战略发布的重点。它包括车道保持辅助、主动盲区监测、紧急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360度泊车影像、自动泊车、驾驶员注意力辅助、交通拥堵路况驾驶辅助、交通标识识别以及夜视安全预警等最新技术。这一系统将是未来标致汽车实现自动驾驶、自主驾驶直至无人驾驶的基础。

    “2016年下半年,ADAS技术会首先在3008车型上应用,其他车型也将陆续匹配;2018年实现半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全自动驾驶。”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透露,除此之外,Blue-i车载互联技术与E动战略升级,也是今后5年“技术向上”的核心。

    用户体验一直是东风标致十分关注的方面,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吕海涛曾对媒体表示:“东风标致不再是卖汽车卖工业品的(企业),而是卖体验和服务的(企业)。”新的“体验向上”在原有“升蓝计划”的服务“专业”、“透明”之外,加入了“便捷”一项,这将体现在更短的服务半径,更多元化的服务模式,更高效的沟通方式以及全天候的服务流程上。

    据李海港介绍,上述计划的具体方式是布局快修连锁、建立大小移动站或启用O2O模式,“同时,我们自己开发的APP将在下半年上线,用于和用户进行沟通”。对于维修连锁或O2O模式的服务机构,“今年会做30家。对服务机构的开拓问题,我们会因地制宜。首先,做服务一定要有模式,不赚钱是不行的。要么有足够的用户能够支撑服务机构开展这项业务,要么和其他品牌联合做多品牌的服务机构。为了支持服务机构正常开展业务,我们会给一些补贴”。

    记者发现,相比3年前“升蓝计划”提出的2015年销量翻倍的硬指标,此次“升蓝向上”的5年战略目标更具挑战性——“进入国内优秀汽车企业的前十名”。至于届时的销量,李海港说,“这个无法准确预计,有可能是60万辆,也有可能是100万辆,与未来市场发展情况有关”。东风标致副总经理文南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标致将参与到神龙汽车实现年销量100万辆的计划中去,并占据主要比重”。而对于“优秀车企”的含义,李海港解释为“5个满意”,即股东满意、用户满意、合作伙伴满意、员工满意和社会满意。

    从两位企业领导的表态中不难发现,从“升蓝计划”到“升蓝向上”,东风标致已从最初要求量的增长,发展到追求质的飞跃;至于不断提升的方面,始终是产品、技术和用户体验,这正是企业实现品牌力提升的必由方式和必经之路。

    从量的增长到质的飞跃

    3年前,尽管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已逐渐放缓,东风标致还是提出在当年20万辆销量目标的基础上,到2015年销量要突破40万辆。支撑这个销量目标和品牌提升具体规划的便是“升蓝计划”。

    回顾这3年的成果,达成目标销量数字只是直观反映,这个过程中浓缩着东风标致的成长与进步。在“产品升蓝”方面,2013~2015年,东风标致陆续向中国市场投放了6款全新车型,全面覆盖了中高级车、SUV、入门车型三大热门市场。

    “技术升蓝”的成绩也十分抢眼。在“E动战略”推动下,三年间,东风标致陆续推出了1.6THP、1.8THP、1.2THP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文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自豪地提到,1.6THP发动机已经连续8年荣获国际最佳发动机大奖,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是今年同级发动机中的国际最佳发动机大奖新科冠军。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相比从广告或专业报道中看到的技术术语,亲身体验到的车辆性能和售前售后服务,更能打动他们。这便是东风标致一直重视的“用户体验”。在“升蓝计划”实施的3年中,东风标致举办了“狮王争霸”销售技能大赛,使到店的客户有愉悦的购车体验;此外,还有“蓝色关爱”售后服务大赛和“诚狮二手车”业务,让消费者在售后阶段也能感受到上帝般的待遇。2013~2014年,东风标致连续两年荣获J.D. Power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2014年,它更是斩获了中国质量协会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的殊荣。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作为东风标致“升蓝计划”的最后一年,被定义为“用户体验年”。受经济形势影响,这一年也是中国汽车市场遇冷的一年。但东风标致没有因此而谨小慎微,而是举办了历时半年、覆盖全国128个城市的“动·感”全系车型试驾体验活动,该活动不仅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举办,也深入包括云南红河、曲靖,东北齐齐哈尔、大庆、赤峰,河南商丘、驻马店等三四五线城市。这场东风标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形式最丰富的体验活动,也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接触和喜欢上了“小狮子”。

    “这不仅是消费者了解企业产品的最好方式,也是企业真正了解市场的最好方式。”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董安银告诉记者,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很少有这种大型活动,东风标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无论对提升品牌还是销量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东风标致在“升蓝计划”中的一次次迎难而上,使其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合资品牌,也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选择。然而,这些对东风标致而言,仅仅是另一个起点。据悉,包括“动·感”体验活动等众多提升品牌力的举措,未来将延续至“升蓝向上”计划中。

    “‘85后’、‘90后’等新消费主力的出现、多元化沟通渠道、科技进步对汽车产品的改变等,让汽车市场的发展增加了很多变数,但东风标致秉承开放、创新的态度,有信心抓住发展机遇,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李海港表示,为了赋予品牌在激烈竞争中再次突破的动力,东风标致适时在“升蓝计划”成果基础上,开启了“升蓝向上”,其目的就在于在新的阶段把品牌带向新的高度。

 

发布“升蓝向上” 东风标致意在提升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