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女超人”:

我是九个孩子的妈,也是个成功的CEO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13日   17 版)

    海伦娜·莫里西(Helena Morrissey)讨厌“女超人”这个词,但总有人给她贴上这样的标签。没办法,作为9个孩子的母亲和管理5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556.7亿元)投资基金的CEO,她很难再找出第二个合适的词来形容自己。

    不仅如此,莫里西还创办了“30%俱乐部”,为女性在公司董事会中争取更多公平的机会。这个49岁的英国女人同时也是妇科癌症募捐机构Eve Appeal的托管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董事会成员。在她看来,女性平衡工作与家庭既需要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

    事业家庭两不误

    每天早上5点到晚上11点是莫里西的“CEO时间”,她像陀螺般忙得团团转,连坐在出租车上的时间都得用来给纽约办公室打电话。但每天晚上6点,她都会准时出现在餐桌前和全家人共进晚餐,风雨无阻,星期六一起看电影的传统更是雷打不动,没人能“请假”、走神儿或没完没了地玩手机。家里孩子太多,就连身在同一个家的不同房间,他们都习惯通过发短信交流。

    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所说,从董事会、债券和投资政策中走出,莫里西毫无违和感地一头扎进了学校、家庭和家务。她有3个儿子和6个女儿,大儿子在上大学,还有一个住在寄宿学校,剩下7个孩子和父母一起住在诺丁山的四居室里,每个房间放着3张床。

    在这样一个大家庭,做好计划至关重要。尽管异常忙碌,不愿意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缺位的莫里西,还是尽心尽力地扮演好母亲的角色。她没时间时时刻刻陪伴孩子,但会选择出席他们的重要时刻,比如陪儿子看足球比赛,陪大女儿参加音乐活动,或观赏孩子们表演芭蕾舞。

    “我必须提前很多制定计划。我把每天要做的事写在白板上,然后尽力完成。我每天晚上回家吃晚饭,然后关注纽约市场。有时孩子们会藏起我的黑莓手机。”莫里西告诉《每日电讯报》,“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你不可能给每个孩子无限的关注,他们彼此照顾。我只负责帮孩子选择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我的丈夫负责执行。有时我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什么,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第四个孩子出生后,莫里西的丈夫理查德(Richard Morrissey)放弃了美国彭博社财经记者的工作,回归家庭从事艺术创作,同时照顾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在家里干了20多年活的保姆也兢兢业业地提供帮助。没有他们的支持,莫里西没有办法走到今天。

    “我不是说所有女人都该有个‘家庭主夫’,但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在照顾9个孩子的同时坚持工作。”因为睡眠不足看起来有些疲惫紧张的莫里西告诉《每日电讯报》,“他是佛教徒,总是很冷静,我总是希望能从他身上学到这一点。我以为我们会在生完5个孩子后停下来,但不知为什么又继续生了。这好像也并不奇怪。”

    莫里西喜欢努力工作,相信人的潜力比自己想象中更大,“我发现做得越多,能做的也就越多”。这位“360度全方位管理”的女人不知道是什么激励自己做这么多事,但她拒绝承认自己是工作狂。

    “我只是比别人更有热情罢了。”她说,“我从孩提时起就一直如此。”

    怀孕仍是女性的“职业杀手”

    从英国奇切斯特大学毕业后,21岁的莫里西与当时还是法律系学生的理查德订了婚,并成了施罗德集团债券部门的基金经理,在纽约工作了两年。25岁时,她怀孕了。

    “我的第一个孩子来得很意外,为了还房贷我只能别无选择地继续工作。但休完非常短暂的产假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发现自己错过了升职加薪的机会。”平时工作表现出色的莫里西不甘心地去问老板,而后者的回答是,她刚刚生了孩子,没法全心全意地专注于工作了。

    1994年,莫里西离开施罗德,进入了规模不大的牛顿投资管理公司,从普通小职员脚踏实地地重新开始。2001年,牛顿投资管理公司被美国银行业巨头纽约梅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她也成为领导三百五十多名员工的CEO,自此开启了“开挂”的职场生涯。

    2012年,莫里西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2013年和2014年被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评为英国金融界最有影响力的50人之一。2014年,她当上了英国投资管理协会主席,该协会成员机构总计管理了超过500亿英镑资产。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像莫里西这样幸运。正如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的那样,对大多数女性而言,怀孕仍然是“职业杀手”,性别对职业成就的影响远超人们的想象。

    刚到牛顿投资管理公司工作时,莫里西感觉自己是整个团队中“最孤独的人”,因为周围全是男同事。即使放眼全英国,女性基金经理也只有7%,能挤进管理层的更是少之又少。更令人震惊的是,在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中,女性董事会成员只有12.5%是;全世界25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52.4%董事会成员是男性。

    “我意识到,我有责任帮助其他女人。”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们需要让更多女性担任领导岗位。”莫里西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女人不应该对要孩子的时机深思熟虑,因为生孩子不应该对女性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离开职场几个月或一年对于40年的职业生涯微不足道,甚至毫无影响。

    2010年,莫里西创立了“30%俱乐部”,这是由企业推动,致力于让女性董事的比例提高到30%的跨行业倡议项目。目前,她已在美国、香港、爱尔兰、南非、加拿大等地设立了“30%俱乐部”。

    莫里西的努力得到了回报。2014年美国《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位新面孔的女性CEO,女CEO总数接近25人,达到了历史新高。2014年5月,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的女性董事会成员比例增加到了21.6%。作为欧洲资产管理界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莫里西用客观的统计数字说话:董事会中有更多女性的公司,资本回报率比竞争对手高66%,股本回报率高53%。

    “30%俱乐部”不仅得到了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支持,还引起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极大兴趣。莫里西的视野也从主张性别平等扩展到了商业领域多个层面的多样化,如种族、国籍、教育背景。“这不是女性的问题,这是经济问题。”她告诉《每日电讯报》。

    英国教育和女性部长尼基·摩根(Nicky Morgan)对莫里西十分钦佩。“像她这样的女人能带来绝对的灵感。”她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英国《卫报》,“她是数百万人的榜样和一道耀眼的光芒。”

    二儿子“想和爸爸一样待在家里”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老板时,莫里西的公关顾问路易莎(Louisa)惊呆了,这个来自男性主导领域的职业女性几乎永远穿黑色裤装。“莫里西是CEO,但她穿得就像一个女人。”路易莎告诉《每日邮报》,“我从来没想过可以像她这样,衣橱里永远是裙子、高跟鞋和细条纹西装,衣服上还带着花边袖口。”

    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莫里西20岁的大女儿弗洛(Flo)透露,母亲的职业生涯和影响力令人印象深刻,但她仍然是亲自动手带孩子的母亲,甚至在工作一天回家后还得做堆积如山的家务。

    “我简直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她真的自己带我们。”她说,“我爸爸做饭,我洗衣服,妈妈熨衣服。”

    这种“男主内,女主外”的家庭模式并不常见,但莫里西一家对此十分享受,孩子们的思想也更加独立开放。

    “如果我们不都出门工作,我会过得更自由,我们的生活也更快乐。”理查德告诉《卫报》,这一切很合理,男性也可以有多种选择。最近,莫里西问二儿子长大后想做什么时,他回答“想和爸爸一样待在家里”。

    拥有这么多的兄弟姐妹让弗洛感觉很幸运,他们可以一起度假、玩耍、看视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圈子”。在学校时她会推掉同学之间的一些聚会,宁愿多花时间和家人相处或照顾年幼的弟妹。

    更重要的是,家庭内部的“竞争”给了孩子们更多成功的动力,因为“你必须更多地证明你自己”。虽然经济条件优越,但莫里西和理查德的教育理念从来都不是“富养”孩子,他们得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付出努力。

    17岁时,弗洛下决心辍学追求音乐梦想,莫里西并未像她同学的父母那样极力阻拦。

    “父母不希望我离开学校,但他们支持我的选择。”弗洛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他们也明确表示,她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无论是去唱片公司签约,在挪威和法国巡回演出,还是去美国洛杉矶录制自己的第一张专辑《Pages of Gold》,弗洛都是独自一人。

    “我不是娇生惯养的熊孩子,如果父母给我零花钱我会感到内疚。”她说,“我妈妈并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在豪宅的大小姐,但她拥有自己的事业,她能证明自己。”

 

我是九个孩子的妈,也是个成功的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