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选美皇后:美丽不是唯一的责任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06日   21 版)

    克莱尔·帕克取代加西亚,成为新的“国际小姐”。

    失去后冠的加西亚在Instagram上发出自拍,宣布“游戏结束”。

    “国际小姐”选美舞台上的安妮雅·加西亚

    奥克萨娜·费奥多罗娃

    3月24日,“国际小姐”安妮雅·加西亚(Anea Garcia)因不遵守合同、不履行义务并提出苛刻要求,被主办方褫夺了选美冠军称号。来自澳大利亚的亚军克莱尔·帕克(Claire Parker)将接过后冠,完成未来6个月的工作。

    据美国“eHow”网站报道,选美冠军不是漂亮的“花瓶”,她需要在社会公共事业和慈善领域履行多种职责。正如美国《马斯卡廷日报》所说,美丽不是选美皇后唯一的责任。


    “有颜任性”错失选美桂冠

    3月24日,世界三大选美赛事之一国际小姐世界大会主办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去年夺冠的美籍多米尼加共和国佳丽加西亚因为“有颜任性”,失去了来之不易的后冠。据英国“Fairfax”网站报道,这个21岁的女孩过于固执,总是提出合同范围之外的要求。

    “首先,她是一名在校学生,官方很难为她安排活动。为了配合她的学业,我们不得不多次重新安排或干脆取消活动,改签或错过国际航班也是常事。合格的国际小姐应做好准备,专注于工作和慈善事业。”大会副总裁特里萨(Teresa Chaivisut)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加西亚夺冠实至名归,但她没有履行随之而来的义务。

    “她变得十分苛刻,总是要求合同中没有签署或承诺的东西,包括接祖母一起去曼谷居住。她总是要求额外的服务。”特里萨补充道。

    据《每日邮报》报道,2013年由泰国Nawat Itsaragrisil电视台创办的年度国际小姐比赛,旨在“在政府和各群体帮助下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选美赛事,改善人类生存环境,避免可能导致任何形式战争的冲突和暴力”。

    应主办方要求,加西亚退还了后冠,亚军帕克取而代之。特里萨宣布:“我们高兴地欢迎帕克接管这个尊贵的位置,继续履行2015年度国际小姐的光荣职责。”

    24岁的模特兼演员帕克一度定居东京,最近回国与其他选美皇后一起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狂欢节游行,之后她将搬到泰国,在未来6个月中履行新职责。自2004年模特詹妮弗·霍金斯(Jennifer Hawkins)折桂环球小姐比赛以来,她是澳大利亚出身的第二位国际选美冠军。

    “我为得到这个机会而感到震惊和兴奋。任何一个选美亚军的责任都是无条件地支持获胜者,并在她无法继续履行职责时站出来,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帕克告诉《悉尼先驱晨报》,“这对我来说终身难忘。”

    环球小姐是份全职工作

    2002年,来自俄罗斯的奥克萨娜·费奥多罗娃(Oxana Fedorova)因“脾气绝世坏”、屡屡偷懒、“除了享受什么也不想做”,失去了刚刚到手4个月的“环球小姐”桂冠。这一荣誉被她拱手让给了来自巴拿马的佳丽。

    和许多国际选美赛事一样,环球小姐是一份全职工作,出席活动是冠军的第一职责。按照合同,如果环球小姐不能履行职责就会被开除,由亚军取而代之。

    《纽约邮报》指出,桂冠意味着奥克萨娜可以拿到巨额奖金和享受诸多服务,但更重要的是履行职责,比如接受各种职业培训,作为环球小姐组织的正式职员和形象代表进行全球旅行,与国家元首、知名人士举行会谈,参加各种慈善活动,在电视节目里就各种议题发表看法。

    正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所说,选美皇后“背负着很多责任”。美国“eHow”网站称,选美冠军需要和许多组织保持联系,比如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参与抗击艾滋病毒、毒品滥用和解决儿童教育、童工等问题,传播正确的价值理念,吸引公众关注社会问题,同时筹集资金来消除贫困、帮助弱势群体。奥克萨娜担任环球小姐时,主办方给她的任务就包括进行为期一年的艾滋病全球防疫宣传工作,出席该组织策划的其他选美活动。

    选美皇后经常要飞往全球各地,参与非常繁琐甚至乏味的活动,因此她们要有良好的健康状况。此外,来到国外的选美皇后必须欣赏当地文化,掌握基本的问候用语,尊重当地传统和信仰。2012年的环球小姐曾因在印度泰姬陵前拍照,被批评“行为不当”甚至“不道德”。

    公众对选美的看法已经改变

    除了参与慈善活动,帕克在未来半年内的工作还包括披着国际小姐的绶带环游世界。作为国际著名选美赛事的冠军,国际小姐通常受过良好教育、平易近人、沟通能力强。这些特质有助于提升赛事形象,吸引和激励全球女性将参加选美视作梦想。

    美国“Expectations”网站称,过去,选美通常被视为微不足道的事件,甚至被批评物化女性,只通过外表给她们打分。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比赛加强了女性“容貌最重要”的想法,令她们为迎合传统审美标准承受巨大压力,不得不在穿衣打扮上花费时间和金钱。但通过选美皇后们的努力,人们对选美比赛的认识已经改变。

    “今天,公众对选美非常支持,因为他们知道这能在外形、智力、才艺等方面鼓励年轻女性。”卢旺达文化推广者马库扎(Lauren Makuza)告诉卢旺达“New Times”网站,“选美皇后不仅仅要展示美丽的外表,性格、内在力量、成熟度、社交能力等各方面的才能也会被(评选委员会)考虑。”

    选美比赛已足以成为令一个国家或地区感到骄傲的焦点。它不仅给了年轻女性一个机会丰富自己的人生,帮助她们实现理想、发展个性,也让普通人有更多机会欣赏美。

    选美能让你充满自信”

    25岁的杰西卡·斯特罗姆(Jessica Strohm)准备参加今夏举办的“美国小姐”选美大赛。她相信赢得后冠与外表的浮华魅力无关,一切取决于“内心与决心”。

    “是的,人们多年来对选美行业形成了一种肤浅的刻板印象,但对我来说,赢得后冠只会让自己成为能帮助他人改变生活的女人。”斯特罗姆告诉当地媒体,“选美能让你充满自信和骄傲。”

    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时,斯特罗姆根本没说听过什么选美教练,随便买了条漂亮裙子就走上了舞台。这些经历让她明白,自己应该展示真实生活中最好的部分,“谈谈我的爱好,我是一个怎样的人”,而不仅仅关注于外表的美丽。

    如今,她一边在食品公司工作并兼职做服务员,一边参加训练准备下一轮比赛,同时还得履行她作为去年“新罕布什尔州小姐”的职责。

    斯特罗姆为肌肉萎缩症协会和美国癌症协会担任形象大使,还参与了当地的反家庭暴力/性暴力联盟。作为曾经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她毫不避讳地讲述自己生理和感情的双重痛苦,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他人。在如此紧张的日程中坚持下来很难,但“你不能让任何人或事阻碍你追求梦想”。

    “有时人们会忘记,赢得桂冠的荣誉后是一整年的责任。这个时间并不长,我会专注于此,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她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

    完成选美皇后的责任后,斯特罗姆将在电视行业展开职业生涯,母亲金姆(Kim)为此而骄傲。她没想到女儿会走上这条充满惊喜的道路。

    “我为杰西卡勇敢追求梦想而自豪。”她说,“在我们社区,她的经历正在鼓舞孩子们积极向上,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选美皇后:美丽不是唯一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