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是个“中国通”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3月30日   06 版)

    横井裕(资料照片)

    3月25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任命前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接替木寺昌人,担任新一任驻华大使。日本《朝日新闻》报称,木寺昌人可能成为日本驻法大使。

    61岁的横井裕曾4次驻华,先后担任驻上海总领事和日本首席驻华公使,16年前曾任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精通中文,曾在北京大学进修。《朝日新闻》称,横井在中国政界拥有广泛人脉,在日本被视作“知华派”代表之一。

    “横井是经验丰富的中国问题专家,这一任命是知人善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告诉美联社,“中日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睦邻关系,两国共同承担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责,任命中国问题专家为驻华大使正是基于这一原因。”

    东京外务省一位官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外务省的中国事务团队从上到下,除了翻译外都不是“中国通”,包括亚洲太平洋局长在内的许多对华外交职位也被“知华派”以外人士占据。于是,在中国经历丰富的横井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日本《产经新闻》报认为,政府时隔几年再次起用“中国学派”,意在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前,向中方显示致力于改善关系的姿态,同时提高在中国本土的信息分析能力。

    自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短暂会面后,中日关系显示出改善迹象,此后基本趋于稳定。接下来,中日外相有望互访,两国官员接触的机会逐渐增多,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有望举行。横井上任后可能借助这些契机,进一步改善亚洲两大经济强国的双边关系。

    不过BBC认为,虽然日本保守派倾向于批评“知华派”等于“亲华派”,但横井不一定会向中国示弱。一位熟悉横井的外交官表示,如今驻华大使的决定取决于与首相官邸关系深浅,“态度一贯且擅长推动实务”的横井会坚持日本立场。

    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任命发布之际,中日围绕中国南海和东海岛屿的主权之争仍在继续,两国关系中仍有潜在的不信任。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说,“中日关系有改善的势头,但仍然脆弱,不够巩固”。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即使大使候选人是“知华派”,也不应对其抱有很高期望。“驻华大使不会带来中日关系的重大变化,因为他是来执行任务而非制定外交政策的。”他告诉《南华早报》,“即使他是中国专家,也会严格服务于自己国家的利益。”

 

日本两大在野党合并“叫板”安倍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是个“中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