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疯狂动物城》“以魔法力量触碰人们的内心”

成年人爱上动画电影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2016年03月23日   21 版)

    在“动物城”里,曾经的捕食者与猎物和平相处,但种族问题仍然存在。

    《玩具总动员》的情怀,或许成年人体会更深。

    2007年的《我在伊朗长大》被英媒评为10部适合成年人观看的动画电影之一。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动画电影受到成年人追捧,正当红的《疯狂动物城》就是其中代表。动画充满童趣,但美国广播公司认为,迪士尼最新推出的《疯狂动物城》也许更适合成年人——在孩子为可爱的角色和有趣的画面感到喜悦时,它足够丰富的内涵让父母也能乐在其中。


    用动画讲述成人话题

    5年前,《疯狂动物城》联合导演拜伦·霍华德把电影剧本推荐给了迪士尼首席创意官约翰·雷斯特,希望用现代电脑动画技术重现他最爱的经典——1973年迪士尼出品的动画版《罗宾汉》。

    “雷斯特说,他举双手支持任何有小动物穿着衣服跑来跑去的电影。”霍华德向《洛杉矶时报》回忆道,“他非常热情地拥抱了我。”

    为了拍好片子,制作团队在非洲蹲了足足18个月,以了解真实的动物世界。肯尼亚狮子、斑马和羚羊在饮水时和平共处,激发了导演的灵感;女警员向制片人谈到,没有男警官愿意与她们合作,这促成了兔子朱迪取代狐狸尼克成为电影第一主角。美国广播公司(ABC)指出,该片还用上了影迷熟悉的《教父》《唐人街》《绝命毒师》等影视作品中的“梗”。

    “这趟旅行的意义在于发现动物城不是非黑即白,它是灰色的,这才更能反映真实世界。”《疯狂动物城》联合导演里奇·摩尔告诉ABC,“我们很高兴看到观众的共鸣,我们试图发掘一些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真理。”

    这份用心付出没有白费。作为迪士尼2016年开年之作,影片上映以来口碑票房双丰收,已收获全球票房近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4亿元),在美国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的好评率高达99%。截至3月16日,该片的中国内地票房已攀升至8.5亿元。美国《福布斯》杂志盛赞它是1991年的《美女与野兽》以来最好的迪士尼电影。在很多人眼里,它拿下明年的奥斯卡小金人已是板上钉钉。

    美国“Medium”网站认为,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画电影将在今年扎堆上映,其中不乏《功夫熊猫3》《海底总动员2》《冰川时代5》《北极移民》和《愤怒的小鸟》等大作,但没有一部能像《疯狂动物城》一样,如此直白而深刻地阐释种族主义、文化偏见这类属于成年人的话题。

    “《疯狂动物城》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偏见和歧视的对抗。它不讲大道理,没有含蓄晦涩地回避问题,更没有肤浅地敷衍问题,而是深入剖析了偏见与歧视的根源。”美国娱乐新闻网“Collider”主编马特·戈德伯格评论道,“它没有停留在表面,而是通过聪明可爱的动物、逗趣的笑话和真诚的情感,深入剖析‘为什么’,讲述与现实息息相关的道理。”

    “用最可爱的方式了解偏见、种族主义和文化多样性”

    《疯狂动物城》的英文名“Zootopia”是英语单词Zoo(动物园)和Utopia(乌托邦)的结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它意味着当动物拥有了文明和秩序,就可以克服天性,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员。

    在这个乌托邦式的小世界里,曾经的捕食者与猎物和平相处,被鼓励自由竞争。狮子和羊分别担任正副市长,熊猫与雪豹共同主持晚间新闻,身材苗条的瞪羚是所有动物的偶像。当225个兄弟姐妹满足于待在农场种胡萝卜时,勇敢的兔子朱迪·霍普怀揣着当上警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望来到大都市,希望一展抱负。

    但初来乍到的朱迪和其他职场菜鸟没什么不同,住在狭小破旧的公寓,做着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得不到上司赏识,还得在父母的殷切关怀面前报喜不报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狡猾的街头混混狐狸尼克一起,开始了在48小时内破获动物连续失踪案的神秘冒险,并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了解自己。

    《芝加哥论坛报》称,当朱迪告诉猎豹,“兔子可以说另一只兔子可爱,但其他动物这么说不太好”时,影片碰触了敏感的种族歧视。“狡猾的狐狸”、“愚蠢的兔子”不断出现,暗示不应以刻板印象判断他人。狐狸回忆童年时被殴打的经历,则是在探讨儿童欺凌对人行为方式和心理的影响。

    美国《综艺》杂志认为,在1946年的《南方之歌》上映几十年后,迪士尼再次制造了兔子与狐狸和谐相处的契机。

    因此,美国“Arapahoe News”网站认为,这部超出大多数人期待的动画电影其实更适合成年观众。《温哥华太阳报》也认为,《疯狂动物城》故事丰富并隐喻人类社会的种族和性别问题,能够吸引成年人关注。“Medium”网站相信,通过此片,观众可以“用最可爱的方式了解偏见、种族主义和文化多样性”。《芝加哥论坛报》则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探讨这些严肃主题的同时,该片始终保持着轻松有趣的基调,几乎所有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钟爱的元素。

    动画电影更能打动人心

    据《福布斯》报道,动画电影在过去25年逐渐复兴,富有现实元素和社会意义的故事不断涌现。迪士尼和皮克斯走在了这一趋势的最前沿,推出了许多更复杂、更多样性的经典作品。

    正如美国《明星论坛报》报道,《头脑特工队》让孩子感受一段悲喜交集的奇幻之旅,成年人却在其中体会情感的至关重要;情怀之作《玩具总动员》让人追忆孩提时陪伴身边的玩具;《美女与野兽》以真爱征服一切为主题;《海底总动员》呈现了诸多适合成年人的搞笑元素;《玩具总动员3》无论是情节、情感还是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度,都远超大多数真人影视作品。

    英国广播公司(BBC)总结了10部适合成年人观看的动画电影:1942年的《小鹿斑比》、1968年的《黄色潜水艇》、1986年的《当风吹起的时候》、1988年的《萤火虫之墓》、2001年的《半梦半醒的人生》、2003年的《佳丽村三姐妹》、2005年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2007年的《我在伊朗长大》、2009年的《了不起的狐狸先生》和2010年的《奇可和丽塔》。

    BBC称,各大影业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寻求吸引各年龄层的观众,过去几年里皮克斯在这方面表现出色,而这一次,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为动画电影的整体质量设立了新门槛。

    《福克斯》指出,《疯狂动物城》对种族和文化表达了非凡见解:比起公开的种族主义政策,被社会边缘化更深刻地威胁着人们,而这部电影“以魔法力量触碰人们的内心,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并迫使我们采取行动”。

    更重要的是,当成年人试图为自己原谅或捍卫这些偏见找借口时,被电影感动的孩子可能使父母三思。“迪士尼知道,孩子们会明白,他们代表着未来的变化。”《福布斯》写道。

    美国《时代》周刊称,动画电影比真人电影更催泪,更能影响观众的感情。“真人电影是别人的故事,而动画人物并不真实存在,反而容易被观众认同,并在其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执导《玩具总动员3》的李·昂克里奇说。

    每个人内心都有个拒绝长大的孩子。一部充满欢乐的动画电影,正是释放童心、唤起童年回忆的开关。

成年人爱上动画电影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