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少有些“实用”色彩

留美学生为何信仰宗教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青年参考》( 2016年03月23日   18 版)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到美国读书,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美国变为了基督徒。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在留学生活中,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留学生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宗教。部分留学生从无神论者变成了基督徒,原因五花八门。

    中国留学生“乐意同神职人员打交道”

    生活在中国东部的“基蒂”(Kitty)数次遇到基督教。第一次是一位固执的阿姨向她推介,接着是已经信教的堂姐劝她也信,然后是一位高中同学劝她入教。不过,“基蒂”对基督教无甚了解,所以婉言谢绝。

    2011年2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教室里,“基蒂”作为奥斯汀校园华人基督教团契(ACCCF)的一员,与大家共同吟唱一首赞美诗。她站在第二排虔诚地唱歌,身体微微摆动。此时的“基蒂”已经受洗,成为基督徒。每周五晚上,她都会与ACCCF的兄弟姐妹聚会。

    与“基蒂”有相似经历的还有谢莉·蔡(Shelly Cai)。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2010年8月,18岁的谢莉·蔡只身从南京来到美国,进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读书。在这个寒冷的美国中北部城市,谢莉·蔡最初感受到的是孤独。入学之初,她曾为听懂同学的话而苦苦挣扎,也曾在获悉祖父去世的噩耗后暗自垂泪。1个月后,谢莉·蔡在宿舍走廊上被一群当地学生问及“对上帝有什么看法”,此前她从未想过这个问题。

    这让谢莉·蔡对宗教产生了好奇。4年后,谢莉·蔡接受洗礼,之后在麦迪逊市的一所教堂里与美国男友喜结连理。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美国广播公司(ABC)称,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2010学年,在美中国学生的数量为12.8万人。据《外交政策》报道,2015年,在美国各大高校读书的中国学生已超过30.4万人,很多人来自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

    在数量日益增长的中国留学生中,有多少人在美国皈依基督教尚不为人所知,但一组数据可让人们一窥端倪——格里高利·饶(Gregory Jao)是一个覆盖全美的校园基督教组织的主管,该组织为5000名留学生提供服务。格里高利·饶估计,其中有约1600到1800名留学生来自中国。

    “国际桥梁协会”(Bridges International)是为国际学生服务的美国教会组织,在全美150所学校里派驻了神职人员。该组织的中国部门负责人史蒂文·多奇(Steven Dortch)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表示,在过去10年至15年间,来自中国的学生“最乐意同我们的神职人员打交道”。

    信教很“实用”?

    2010年9月,到美国仅1个月的谢莉·蔡第一次去麦迪逊的丰收教会参加周日讲道会。这个靠近校园的教会大约有40名会众,多为年轻人。对于讲道会的英语演讲,谢莉·蔡大部分听不懂,她局促不安地看着周边的人,跟着其他教徒起立、坐下,牧师偶尔说的笑话引得哄堂大笑,她却只能保持沉默。虽然教会里的人友善、活跃,但她没有找到归属感。

    纽约大学从事牧师工作9年的瓦莱丽·奥尔特豪斯(Valerie Althouse),在解释中国留学生参加教会活动的原因时说:“其中有语言方面的因素。许多中国学生希望提高英文水平,同时也对美国社会和美国人十分好奇。”

    美国西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主攻亚裔美国人研究的卡洛琳·陈(Caroline Chen)也认为,中国留学生信仰基督教,多少有些出于“实用”的考虑。

    “对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对基督教感兴趣的原因是美国有很多教堂,”卡洛琳·陈在接受美国彭博社的采访时说道,“走入其中,便可以构建起自己的关系网,获得友谊。而且不仅仅是友谊,诸如哪里能买到中国人常用的日用品,哪里有不错的中餐馆等来到异乡后面临的难题,也可以在入教后迎刃而解。它就像一个速成的社区。”

    “基蒂”承认自己刚到美国时很孤独。加入ACCCF之后,她的孤独得到了极大缓解,英语水平也在飞速提升。

    “里面有一位姐妹,人超好,总是为我指点迷津,”“基蒂”说,“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能有人真心实意地帮助你真好。和她在一起我觉得心里很踏实。”

    美国一些宗教工作者表示,中国学生普遍缺乏宗教经验,这让他们更加容易投入基督教的怀抱。相比之下,在美国的印度学生占各大院校国际学生总数的13.6%,仅次于中国学生,但他们到美国之后仍坚持先前的信仰。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比如韩国学生(占美国高等院校外国学生的6.5%),通常在家乡时就已接触过基督教。

    “许多人根本不告诉父母”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在中国,许多年轻人会在考试前去寺庙祈愿,但他们称自己为无神论者。到美国留学后,他们藉由宗教,对美国社会进行了解。

    在美国一些大学里,校内基督教团契和教会会协助中国留学生团体提供服务,比如机场接送,或者在学校宿舍开放之前,把学生暂时安置在一些基督教家庭里,一些人甚至帮这些学生搬家。

    这些组织会举办一些适合大众的活动以吸引国际学生,比如在中国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组织成员聚餐,用大红灯笼布置学校,周末集体出游,成立英语会话小组等。哥伦比亚大学的普通话基督教团契为新生制作了一本学习、生活指南,指南的每一页上都印有圣经里的句子。

    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除了让美国的教会里多了东方面孔之外,还为美国学校开拓了财源。彭博社称,进入21世纪后,美国人发现,中国的教育市场是个巨大的宝库,教会学校是最后一批进入这个宝库掘金的。

    近几年来,纽约州索莫斯的肯尼迪天主教高中招收了不少中国学生,迄今中国学生已占总人数的9%。校长马克·威兰科特(Mark Vaillancourt)半开玩笑地说,继布朗克斯、普特南和威切斯特县(均在纽约州)之后,北京成为该校的第四大招生区域。

    相对于当地学生,中国学生缴纳的学费要高得多。《纽约时报》称,中国学生在肯尼迪天主教高中一年的学费为4.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9万元),是当地学生的5倍多。威兰科特校长表示,向中国学生收取高昂学费情有可原,因为这些学生的父母不会为学校的资金筹措作贡献,而且他不认为这些学生日后会成为积极回报母校的校友。

    利用国际学生缴纳的学费,威兰科特校长完成了学校电脑教室的升级及体育馆的修缮、安装了LED灯和新的天花板,并将更多当地学生纳入奖学金的候选名单。

    进入教会学校的中国学生不会被要求入教,但校方透露,他们必须在祈祷过程中保持尊重的态度,学习必修的神学课,并履行社区服务,比如在教堂的地下室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家教服务,或向无家可归者发放免费食品。

    南卡罗来纳州本里鹏教会中学的管理人员艾默里·尼克尔森(Emery Nickerson)表示,在教会学校读书的中国学生中,皈依宗教的只是少数,其中的“许多人根本不告诉父母”。

    很多身在中国的父母认为,对他们在异国求学的孩子来说,宗教太过遥远。当被《纽约时报》问及儿子在美国会不会信教时,中国母亲李琦君(Li Qijun)不以为然地说:“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留美学生为何信仰宗教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