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甩包袱,土耳其成“难民接盘侠”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2016年03月23日   06 版)

    3月21日,难民在希腊和马其顿边境抗议。

    3月18日,欧盟和土耳其艰难地达成了协议,欧盟用政治和经济诱饵促使土耳其接纳从希腊被遣返的难民,杜绝难民无序涌入欧洲大陆。

    作为4个月来难民危机的唯一进展,这项协议并不讨好:欧盟和土耳其都认为自己吃了亏,观察者则怀疑,新协议的作用十分有限。


    新协议难阻难民偷渡决心

    3月20日黎明时分,挤在一艘蓝色橡皮摩托艇上的难民看到了希腊的海岸线。他们雀跃地挥手、拥抱、大笑,庆祝终于到达欧洲。

    船上的五十多人是当天第一批到达希腊莱斯沃斯岛的难民。他们精疲力尽、如释重负地坐在地上,用毛毯裹住脚,等待衣服和补给品分发到手中。

    天色朦胧时,3艘难民船先后到达。其中一艘船上的两个男人在乘客的尖叫中,将一个没有知觉的身体拖下船,不久宣布此人身亡。

    早晨6点之前,共有12艘船到达这个小岛。当地警察告诉英国路透社,在过去24小时里共有875人到达。

    3天前,欧盟和土耳其达成协议,关闭横跨爱琴海、从土耳其转道希腊进入欧洲的难民路线。20日是实行新政策的第一天,按照协议,从这一天起,非法跨海抵达希腊的难民在登记后会被遣返至土耳其。

    遣返预计从4月4日开始,届时希腊须完善快速处理避难申请的流程,欧盟承诺派出4000名员工帮助希腊。希腊政府发言人基里瑟斯告诉路透社:“协议已生效,希腊政府采取了一切行动兑现承诺。希望协议的其他参与方也能尽职尽责。”

    但岛上的志愿者和援助机构告诉英国《独立报》,他们尚未从希腊政府得到任何消息,对新协议下难民的安置状况深表担忧。

    来自叙利亚的侯赛因·穆罕默德(Hussein Muhammad)是20日最早抵达希腊的人之一,他在土耳其打了多份工才攒够了付给蛇头的钱。战火中断了他的学业,他希望到丹麦继续读大学。说起欧盟的新协议,他表示知情,却不愿遵守规定回到土耳其。

    缔约双方都在喊吃亏

    经过几个月的争吵,欧盟和土耳其终于在3月18日达成缓解难民危机的协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欧洲用更亲密的对土关系诱使后者让步。

    最后一次会议上,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以胜利者的姿态进入会场,兴高采烈地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握手,法国总统奥朗德鼓励地拍了拍他的背。

    他们达成的协议是,土耳其接收从希腊被送回的难民,作为回报,欧盟承诺支付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38亿元)补偿土境内约270万叙难民的开销。此外,土耳其人将更易获得欧盟签证,欧盟也会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每当有难民被遣返到土耳其,欧盟会接受来自土难民营的同等数量的难民。

    对欧盟来说,这一协议让日益苦涩的难民危机和内斗有了暂时的解决办法。很多人认为,欧盟将难民危机“外包”给了土耳其。

    土耳其《沙巴日报》认为,新协议对土耳其来说并非福音。“德国评论家称,欧盟对土耳其做出了不必要的让步。事实上,如果欧盟领导人真正表现出领导力,就能看到土耳其早已符合了获得这些权益的条件。”该报批评欧盟大谈“欧洲价值观”,背后却是因现实利益而追求这一协议。“正是欧盟让这场对话变成了肮脏的闭门交易。”

    《爱尔兰时报》毫不留情地批评道:“负责欧洲大陆命运的国家领导人的集体偏好显而易见——让别人挑起重担,我们为将受难者拒之门外而写一张慷慨的支票。”

    联合国表示,难民问题急需解决方案,但目前的协议或许并非良策,难民“需要的是保护而非拒绝”。

    新协议前途未卜

    虽然人们质疑这项协定能否有效控制难民危机,但没人知道,对滞留在希腊的成千上万的难民来说,究竟什么才是良策。

    莱斯沃斯海岸警卫队负责人苏菲亚德里斯(Antonis Sofiadelis)告诉路透社,评估这项协议为时过早,“若遣返真的实施了,起码有威慑作用。移民们不会甘心白扔一两千美元给蛇头。一切取决于土耳其能否落实协议。”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今年至少有14.4万叙利亚人、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涌入希腊,其中60%是妇女和儿童,一半以上的人从莱斯沃斯登陆。二战以来,这个小岛一直是难民危机的前沿阵地。多数难民并不打算待在经济衰败、失业率攀升的希腊,而是希望进入欧洲腹地。但随着欧洲多国关闭边境,至少4.8万难民滞留在希腊,其中1.2万人待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肮脏的帐篷中,等待偷渡的机会。

    难民营里,来自叙利亚阿勒颇的哈桑(Muhammad Hassan)一直密切关注欧盟与土耳其的谈判。他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了深深的不解:欧洲人口只有5亿,为何不能大方地接受100万移民?“这有什么难的呢?”他提到,黎巴嫩这样人口仅590万的小国都能吸纳300万移民,“欧洲为什么做不到?这根本就不难啊”。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希腊没有足够的力量应对新协议。过去,希腊只需将所有难民赶到马其顿边境就万事大吉,如今则需逐一处理难民的申请,为他们长达几天甚至几周的合法停留提供住所。虽然欧盟承诺对希腊提供人员上的帮助,但何时能够兑现,没人能打包票。

    此外,新协议可能封杀跨海偷渡路线,但一个入口关闭后,难民和蛇头总能找到新的落脚点。BBC指出,土耳其和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意大利、利比亚和意大利、摩洛哥和西班牙、俄罗斯和芬兰的边境,都是偷渡者的潜在目标。

欧盟甩包袱,土耳其成“难民接盘侠”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是世界性危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