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试过在午休时锻炼吗

作者[美] 丹尼尔·道格拉斯-加布里 编译 陈荣生 《 青年参考 》( 2016年03月16日   23 版)

    工作之余,锻炼大概是最令人振奋的事情之一。不过,如果要你利用午休时间来一次工间锻炼,却可能是不小的挑战——先吃饭还是后吃饭?应该带多少装备?如果没条件洗漱该怎么办?最重要的是,在区区一个小时里,你究竟能做些什么?

    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能确保我们从午间锻炼中获益。

    带些啥?

    准备工作的关键是要有计划。锻炼前一晚,请确认以下必需品:一套用来更换的内衣、旅行装清新剂和湿巾,后两者在你没时间去洗澡时会用得上。

    健身教练塔米·德维提斯(Tami DeVitis)补充说,还可以考虑带一瓶干洗香波,减少离开办公桌的时间。她还建议,如果头发较长,把它扎起来,锻炼后就不需要打理了。

    更省力的办法是在办公室里备一双运动鞋和洗漱用品。这样,你用一件T恤衫就可以把随身携带的物件卷起来拿走。尽量轻装上阵。

    吃什么?

    《运动营养指南大全》一书作者南希·克拉克(Nancy Clark)认为,在午间锻炼前狼吞虎咽地吃下一个特大号三明治也许不是最好的主意,但还是应该先吃些东西。

    “这是为了确保你以正常的血糖标准进入锻炼,”克拉克说。“如果你坚持半小时,身体就能消化掉那些食物。你可以提前5分钟进餐,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身体反应。”

    她建议,如果准备进行蹲跳等高强度锻炼,最好是早餐多吃点。如果运动不那么激烈的话,最好在开始锻炼前吃一根香蕉,或是将一半的午饭先解决掉。

    锻炼后的补充同样重要。克拉克认为,激烈运动后,为了恢复体力,应该喝果汁、巧克力牛奶,外加吃花生酱三明治,或者加上一点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兼顾的点心。

    “蛋白质能构建和修复肌肉,但不会给身体补充燃料。碳水化合物提供燃料。实际上,你需要的碳水化合物要比蛋白质多3倍,”克拉克说。“人们常陷入的一个误区,就是在锻炼后只喝蛋白奶昔之类的东西,但我建议,最好还是喝果汁来获取碳水化合物、糖类和维生素。”

    去哪儿?

    如果工作地点靠近公园或者有很好的交通环境,到户外去跑跑步是工间锻炼的理想方式。如果天气太冷,那还是去附近找跑步机更妥当,而且最好有节奏地用不同速度跑——快跑1分钟,慢跑30秒,如此反复数轮,这有助于在跑步机上获得最佳的锻炼效果。

    循环性训练是燃烧热量的另外一种选择,如果在其中添加一点重量训练,还可以增强肌肉。比如,你可以抓着一对哑铃,做起蹲屈臂运动——可以按时间来做,如限定45秒或1分钟,也可以按次数来做,比如每10或15次起蹲结合1次屈臂。

    若懒得设计精细的锻炼计划。那么,很多健身类应用程序(APP)可以帮你。随时操(Sworkit)、喷火运动员(Spitfire Athlete)等应用都提供限定30分钟内的训练流程。

    生产可穿戴式健康监测仪的Fitbit公司也加入了这股潮流。前不久,该公司发布了Fitbit Blaze,这是一种可以预装相关应用程序的触摸屏设备,通过显示图表供使用者备忘。

    此外,几乎所有健身房都有45分钟一堂课的课程,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参与。

    还有些人中午不便离开办公室。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到楼梯间或不妨碍他人的地方,因地制宜。此时,你需要的只是一双运动鞋。如果连这都觉得不方便,就到楼梯处做几组抬腿运动,还可以尝试原地提腿跑、蹲起或快速上下楼梯,每8至10分钟完成一个流程。

    美国《华盛顿邮报》

 

吉尔吉斯斯坦:登山客的新大陆
你试过在午休时锻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