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生不考试,不写论文,也拿不到学位证书

奇点:比哈佛还难进的大学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6年03月16日   19 版)

    奇点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彼得·戴曼迪斯(前)在体验失重状态。他具有多重身份:企业家、作家、工程师……还是著名非营利组织X Prize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

    不用考试、不写论文,毕业之后也不会获颁官方认可的学位证书。这是由谷歌等6家硅谷公司出资、美国航空航天局出地创办的奇点大学的特色。想要进入这种“另类”大学并不容易,你必须精于某一项具体的技术,并且成立过公司,还要掏得起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的学费。校方称,学员在学有所成之后,将掌握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从而在10年内改善10亿人的生活……

    在10年内改善10亿人的生活

    “能在这里见到你们,我的内心很激动!”2012年12月的一天,美国加州硅谷山景城,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内,一台约60厘米高的机器人如此向前来参加学习的80位投资者、发明家、企业家、慈善家打着招呼。

    这80名精英人士有一个共同身份:奇点大学招收的对未来好奇的学员。他们将参加为期7天的执行力培训班。7天内,学员们将就生物技术、纳米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神经系统科学、能源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学习与探讨。课程设置“高大上”,学费同样“高大上”——每人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86万元)。

    奇点大学CEO罗伯·内尔(Rob Nail)在接受美国《连线》杂志采访时称,他希望这些课程能帮学员们建立起“109思维”,通过教育、启迪并武装这些领袖人物,让他们掌握以指数速度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从而在10年内改善10亿人的生活,并对人性产生正面影响。而对指数速度的看重,甚至让该校将Wi-Fi密码设置成“12481632”,因为“它是呈指数倍增的”。

    即便在硅谷这种极客云集的地方,“奇点”(singularity)一词也多少显得有些生僻。它本是天体物理学中的术语,指“时空中的一个普通物理规则不适用的点”。奇点大学的联合创始人雷蒙德·库兹韦尔(Raymond Kurzweil)将它借用过来,表示电脑智能超越人类智能的那一刻。

    库兹韦尔指出,“技术力量正在以指数级的速度发展”,终将“超过人类本身,开启一个新时代”。库兹韦尔甚至得出了这一刻来临的日程表。在他2005年出版的《奇点迫近》(Singularity is Near)一书中,他预测称,到2027年,电脑将在智能上超越人脑;2045年,“奇点”出现,届时机器将超越人类,人类会将大脑上传到云端,“严格生物学意义上的人类”将不复存在。

    除了奇点大学的联合创始人,68岁的库兹韦尔还有多重身份:谷歌公司的工程总监、作家、发明家和未来学家等。他认为,面对飞速发展的科技,人类只有做好准备,未来才能不被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伤害,使机器继续充当人类的帮手。这也是他创建奇点大学的初衷。

    奇点大学的另一位创始人、比库兹韦尔小13岁的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也有多重身份:企业家、作家、工程师,以及X Prize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

    2007年,戴曼迪斯在阅读《奇点迫近》时突然产生了“汇聚并训练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这一灵感,并向库兹韦尔表达了这个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奇点大学由此于2008年诞生,校址由NASA提供,资金来自谷歌、思科、英特尔、Linkedin、欧特克(Autodesk)等6家硅谷公司。曾有一家公司欲单独包揽全部出资,但为了保持学校的独立性,两位创始人拒绝了这一方案。

    录取率2%,比哈佛大学都难进

    与NASA的大名相比,埃姆斯研究中心简陋得多,占据其一角的奇点大学更是平淡无奇。细数起来,其实就是一幢简单的办公楼和几座实验室。这样一个地方,却让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心驰神往。

    据英国《卫报》报道,佩奇每年只给公司的公关活动留出8个小时,却积极参加奇点大学的活动。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他这样评价奇点大学:“这才是我希望上的大学。”

    建校之初,谷歌公司捐赠了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3.7万元),公司的早期创始人每人捐赠了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5万元)。《纽约时报》称,这些硅谷最聪明、最富有的人慷慨解囊,是因为他们相信,科技是“解决当今世界面临难题的唯一途径”。

    奇点大学每年都会提供为期10周的暑期课程,招收80名学员,他们必须精于某一项具体的技术,并且成立过公司。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该校每年都会收到来自120个国家4000余人的申请,录取率仅为2%。可以说,进奇点大学的难度比进哈佛大学的难度还大。  而且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并不便宜:一期课程的学费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37万元)。学校还规定,学员必须自筹学费。在校方看来,如果学员连这都做不到,又怎能改变10亿人的生活?

    至于教师,更是各行业中的精英。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过去几年间,登上奇点大学讲台的人包括参与人类基因组测序、合成了首个人造细胞的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er)、登月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互联网之父”文顿·瑟夫(Vinton Cerf)、出演过《沉默的羔羊》等影片的女演员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等人。

    严格来说,奇点大学并非真正的大学,它的主要职能是教育、传播和孵化科技创业。在这里,学员们不必参加考试,也用不着写论文,但要设法通过创新来影响无数人的日常生活。在课程结束时,学员们并不会获得校方提供的、官方普遍认可的学位证明。

    《卫报》女记者卡萝尔·卡德瓦拉德(Carole Cadwalladr)2012年4月参加了奇点大学的执行力培训课程。她在文章中称,上课第一天,教室里的学员分成了3个小组,一个致力于解决教育问题,一个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一个致力于解决饮用水问题。在接下来的7天里,学员们通过听课及讨论,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并最终将项目孵化成创业公司。

    根据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连线》杂志及《赫芬顿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奇点大学里讨论的话题有无人驾驶、长生不老、将大脑和云端连接等,一些在前些年看来不太现实的话题,如今已经不再虚无缥缈。

    “无人驾驶汽车已在加州行驶了20万英里(约32.19万公里)。当初我提出这种设想时,很多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斯坦福大学资讯科学与电子工程学教授、参与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工作的塞巴斯蒂安·斯伦(Sebastian Thrun)说道。

    80%的《财富》500强公司有企业大学

    像奇点大学这种由企业出资创办的教育机构,在美国并非孤例。自1955年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通用电气(GE)的克劳顿学院成立以来,企业大学在全球迅速普及。

    美国在线教育刊物《赫金杰报告》(Hechinger Report)则称,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如星巴克、麦当劳、苹果、沃尔玛等,在用自己的课程培训那些技术欠缺的员工,也有公司和当地的大学合作办学。甚至还有一种说法称,现在的《财富》500强企业中,80%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大学。

    这种企业大学设置的课程若想进入普通大学的学分认证体系,须经美国教育理事会学分服务机构批准。获准进入后,企业员工可将在企业大学的成绩单递交给美国教育委员会(ACE),然后由对应的大学决定是否认可其学分。

    企业大学里的课程设置与企业的生产息息相关,如星巴克公司与一些普通大学合作办学,开设了咖啡师、企业管理等课程;而在苹果公司创办的苹果大学里,有一门课专门向新近被收购公司的创始人开放,教他们如何平稳地将原公司的资源和人才融入苹果。

    “企业需要根据即时生产进行技能学习的培训,”位于加州的佩珀代因大学商学院教授马克·艾伦(Mark Allen)说,“而传统大学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备用学习。”

    虽然这些课程设置看上去显得过于实用主义,但在美国新闻网站“PolicyMic”的工作人员纳斯塔莎·列钦斯基(Nastacia Leshchinskaya)看来,这不算什么问题。

    “如果你的目标是拿到学位,并把它放在你的简历中,那么一旦你毕业了,人们就不会在意你是怎么做到的。”她说。

 

奇点:比哈佛还难进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