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低油价让美国人又喜又忧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6年03月16日   13 版)

    低油价让美国人更乐于开车出行。

    北达科他州巴肯油田区的小镇威利斯顿,由于石油热不再,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离开,来餐厅就餐的人日渐稀少。

    自2014年6月起,随着国际油价的一路下跌,美国的汽油卖得越来越便宜,成为“最廉价的液体”。低油价对美国人经济生活的影响可谓方方面面,他们在购车时不再优先考虑油耗,更“舍得”开车,手中也有了更多的钱用于日常消费。但对石油从业者来说,低油价是令人痛苦的事。

    美国人更爱“油老虎”

    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的迈克尔·斯瓦克(Michael Sivak)和布兰登·舒特勒(Brandon Schoettle),从2007年开始对美国每个月所售汽车的油耗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2007年10月销售的新车,每加仑(1加仑约合3.78升)汽油可跑32.3公里;到了2014年8月,这一数字变为41.5公里;一个月后,减少为40.5公里。从此,这一数字总体呈下降趋势,这还是在各种新技术让汽车越来越节油的情况下得到的结果。也就是说,近两年美国人在买车时,更喜欢“油老虎”。

    美国《石板》杂志称,消费者的上述行为是“完全可以预测的,看上去也非常理性”。当油价在每加仑4.5美元(约合人民币29.2元)时,美国人购车时首先会考虑油耗;当油价只有两美元(约合人民币13元)时,他们不会首先考虑这个问题,而会着重考虑车的动力、空间、舒适性等。

    现实是,如今美国每加仑汽油的价格连两美元都不到。据美联社3月6日报道,美国汽油均价如今为每加仑1.84美元(约合人民币11.97元),这还是“过去两周内上涨了7美分”之后的价格。

    自2014年6月起,随着国际油价的一路下跌,美国的汽油价格直线下降,如《印度时报》所说,汽油正成为美国“最廉价的液体,甚至比牛奶、橙汁、啤酒和瓶装水都便宜”。1月,密歇根州甚至以每加仑50美分(约合人民币3.25元)的价格促销汽油。

    低油价、低利率加上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提振了汽车销量。据《底特律新闻报》报道,去年美国的汽车总销量为1747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皮卡和SUV等“油老虎”车型最为抢手,占据了车市销量的一半以上。实际上,美国人对耗油车型的喜爱,在2014年油价开始下跌时就显现出来——英国《金融时报》称,生产Jeep及Ram皮卡的克莱斯勒公司,2014年12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0%。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受油价下跌的影响,在美国市场上,电动车的销量增速开始放缓。特斯拉公司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今年1月下旬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称,低油价将损害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每省1美元油钱就会花掉95美分

    油价降了,美国人更“舍得”开车了。美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感恩节周末期间,全美有将近4200万人驾车出行。

    英国路透社称,美国交通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人的道路驾驶里程数高达2642亿英里(约合4252亿公里),是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而去年全年,美国人的道路驾驶总里程数高达3.15万亿英里(约合5万亿公里),比之前的最高纪录——2007年时增加了3.9%。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车祸数量上升。美国交通部称,2015年上半年,全美有16225人死于公路车祸,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8.1%。

    好消息是,油价大跌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数额巨大的汽油开支。《华盛顿邮报》去年12月的报道称,美国汽车协会估计,自2014年6月油价下跌以来,美国人已在汽油开支上节省了1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84.4亿元)。加拿大经济顾问机构“凯投宏观”的分析师史蒂夫·墨菲(Steve Murphy)甚至表示,低油价已让美国人的“个人储蓄增加至1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09.8亿元)”。

    事实真是这样吗?据《纽约时报》报道,摩根大通研究所在去年就低油价对美国消费者支出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如果购买相同档次的汽油,去年冬天每个车主平均每月可节省41美元(约合人民币266.8元),可实际上只节省了22美元(约合人民币143元),因为他们购买了更多、更贵的汽油。

    更多数据显示,美国人实在不擅长攒钱。今年2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引用摩根大通的最新研究称,美国人把近八成的低油价“红利”花掉了,其中一半以上流向了服务业和非耐用消费品,20%的低油价“红利”流向了餐厅。

    巴克莱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贾潘(Michael Gapen)的说法与CNBC类似。他在接受美国彭博社的采访时称,平均而言,美国人会将收入的5%~6%节省下来,这意味着每节省1美元汽油钱,人们就会花掉95美分(约合人民币6.18元),而餐馆和零售店受益最大。连锁超市Family Dollar、大力水手炸鸡公司及麦当劳纷纷表示,它们在2014年下半年的业绩不错,这得益于低油价。

    因为低油价,宾夕法尼亚州伊马乌斯市的索尔(Saul)夫妇每月可省下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54元),这帮他们攒够了外出旅游及翻修住房的钱。

    “我们终于开始觉得自己重回中产阶级行列了。”索尔太太说道。

    石油业者很郁闷

    在这场由低油价带来的消费狂欢中,也有人谨慎行事,其中包括佐治亚州桃树城的卡伦·乔因斯(Karen Joines)。在猎头公司担任产品经理的乔因斯对路透社称,因为油价下跌,她每周可节省30美元(约合人民币195元),去杂货店买东西时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锱铢必较了。不过她并不打算把省下来的钱全花掉,原因之一就是,她担心低油价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纽约皇后区42岁的实验室经理埃文·李(Evan Lee)把节省下来的汽油钱都存进了银行。他说:“我担心油价很快会反弹,现在的油价低得有些不真实!”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但加油站的价目表非常醒目,低油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心理。

    今年50岁的梅兰妮·戈德(Melanie Gold)是一位编辑,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班戈市,在开车需两三个小时才能到的纽约市上班。油价一路走低后,她平均每月可省下40美元(约合人民币260元)的汽油费,这让她有“底气”在去年年初买了一张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机票,飞赴墨西哥州拜访一位18年未见的朋友。戈德对彭博社说:“我不敢说自己每个星期一定会省下10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但低油价的确是我这次购买机票的理由,毕竟油价降得非常明显。”

    低油价也让航空公司省下大笔油费。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经济学高级讲师弗拉基米尔·比洛特卡奇(Volodymyr Bilotkach)调查发现,燃油费占了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约1/3。而在油价下跌之后,这一比重越来越小,在其他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如今它只占15%。

    这一变化也反映在航空公司的盈利上。《大西洋月刊》称,去年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西南航空、达美航空和联合航空共盈利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1.8亿元)。

    让美国人郁闷的是,虽然油价猛降,机票的价格却没有以同样的幅度下降——去年平均每季度只下降了大约3%,降幅远小于油价。航空公司对此回应说,它们花了更多的钱用来更新飞机及机上设备。

    在这一持续近两年的低油价时期,最郁闷的当属石油业者。在石油行业摸爬滚打了30年的休斯顿市民科德尔·马歇尔(Cordell Marshall)表示,现在的活儿越来越少,“真是喜忧参半,我宁愿支付更多汽油钱,因为那意味着我可以赚更多的钱养家糊口”。

    在北达科他州的巴肯地区,房地产开发商也是苦不堪言。自2007年以来,采油公司用水力压裂法开采当地储量丰富的页岩油,将这里变为“油城”。来自全美各地的石油工作者让当地的住房需求量旺盛,房地产公司瞅准时机大肆造房。不料如今油价暴跌,巴肯地区很多油井关闭,外来务工人员陆续离开,房屋大量库存。

    “我们盖了太多房子,这真令人痛苦。”马库斯·容特(Marcus Jundt)对《纽约时报》说。容特在巴肯油田区的小镇威利斯顿开了几家餐馆,但如今生意萧条,“这里有太多的旅馆、公寓、餐馆,可人们都失业回家了,谁来消费呢”?

 

低油价让美国人又喜又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