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福岛,灾难在继续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6年03月16日   09 版)

    3月11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大地震遇难者纪念灵位前鞠躬。

    3月11日,日本宫城县,为了寻找失踪者的线索,灾区岩手、宫城与福岛三县的警方当天在沿岸地区进行了集中搜索。虽然随着时间流逝,能够找到的遗留品已越来越少,但各县警方仍在想方设法继续搜寻。

    2016年2月14日,日本福岛,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禁区里,木村先生拿着小女儿由奈的照片。他在五年前的海啸中失去了父亲、妻子和大女儿,小女儿也失踪了。

    2011年3月13日,日本名取市,一名妇女坐在废墟上哭泣。

    3月11日,日本东京,日本民众聚集国会议事堂进行反核游行,纪念日本大地震五周年。

    3月11日,日本东京,民众悼念地震和海啸灾难遇难者,纪念2011年大地震五周年。

    2011年3月11日,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致使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共造成15894人遇难、2561人失踪,另有3410人因艰苦的避难生活、心理压力增大等死亡。

    过去5年,日本政府共投入25.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亿元)实施灾区重建。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到今年3月底,“3·11”大地震后为期5年的国家“集中重建期”将宣告结束,从2016年开始将进入为期5年的“重建与创生期”,日本政府将再投入6.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00万元),致力于灾后重建的全面完成。

    日本政府给予了灾区充分的重视,投入了大笔资金,但灾区内居民安置、生态恢复和产业复兴等重建工作进展缓慢。目前,还有大约17.4万从灾区撤离的民众处于背井离乡的状态,其中4.3万余人从福岛撤出。

    不久前,日本《读卖新闻》对福岛、宫城和岩手3县的500名灾民实施的民调显示,75%的灾民认为“重建进度滞后于预期”。在宫城和岩手两个海啸灾区,近三分之一的受访灾民表示,重建进度较当初预期滞后“2至3年”。

    而在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核电站周边20公里依然是禁区,曾经生机勃勃的村镇变成了一座座“鬼城”。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的专题节目显示,那些村镇里现在只有疯长的野生植物和野猪、浣熊等野生动物。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至3月10日,岩手、宫城与福岛3县仍有2557人下落不明。三县警方表示,即使地震已过去5年,他们仍将继续进行集中搜索。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了寻找失踪者的线索,3县的340名警员当天在沿岸地区进行了集中搜索。

    为了纪念逝去的生命,为灾区民众加油打气,在“3·11”大地震五周年之际,日本多地举行了纪念活动。3月10日,日本民众前往东京电力公司总部举行反核抗议;东京举行了地震防灾模拟练习。

    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东京国立剧场举办“3·11”大地震追悼仪式,日本明仁天皇、美智子皇后和首相安倍晋三出席纪念仪式并致辞。明仁天皇表示:“‘3·11’大地震已经过去了5年,在这期间,我们齐心协力,克服了许多困难,继续为重建家园努力。如今在受灾区及避难区仍有很多人过着苦难的生活,我牵挂着那些年事已高的受难者。”

    本版图片来源CFP

 

日本福岛,灾难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