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三方面试机构在华悄然兴起

录像面试:美国留学路上的“试金石”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24日   18 版)

    第三方面试甄别中国留学生

    18岁的北京高中生刘静相信,她的一段15分钟左右的面试视频,能够帮助她成功申请到美国七大女校之一的布林茅尔学院。这个乐天开朗的女孩自认在托福和研究生入学考试(GRE)上拼不过其他学生,但是在北京录下的面试视频中,她告诉面试官自己的各种爱好和课外活动所获得的奖励,并认为“面试给了自己一个展示优势的机会,将更具竞争力”。

    来自沈阳的男孩LEE不久前也参加了类似的面试,尽管在答题过程中有些小瑕疵,但他并不觉得紧张。“感觉有了这段影像资料,自己就离梦寐以求的大学更近了一步。”他告诉《青年参考》。

    为刘静和LEE面试的并非他们所申请学校的面试官,而是两家创立于中国的外资第三方机构——初鉴(InitialView)和维立克(Vericant)。

    随着申请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持续增加,一个迎合中国申请人和海外招生部门的庞大服务业应运而生,其中提供留学第三方面试服务的创业企业飞速成长。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高中和大学在录取国际学生时会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尤其是在全美排名前100的大学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校要求或建议学生前往学校官方指定的第三方机构面试。专业面试机构雇佣英语为母语的面试官面试并全程录像,之后将视频上传网络,然后按照申请人所选的学校名单来发送链接,由学校从英语口语、思考能力、个性等方面来打分,再综合其他各项考核指标,最终作出录取或拒绝的决定。

    这种用于审核留学申请的第三方面试始于中国,且在中国蓬勃发展。近几年,申请美国学校的中国人大幅增长。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5学年,美国高校的中国学生超过30万,在过去5年里翻了三番,第三方面试机构市场也随之水涨船高。

    一名第三方面试机构的负责人告诉《纽约时报》,作为中国留学生第一目的地的美国学校收到越来越多看似优秀的中国申请材料,无法甄别。于是几家美国学校开始采用第三方面试服务来考察申请人,或补充校友面试在数量上和地域覆盖上的不足。

    此外,一些遭遇过材料造假,或者分数完美却无法参与课堂讨论的学生的美国高中和大学,希望增加第三方面试来考察申请人的英语水平、沟通能力以及课堂内外的表现。

    全美大学入学咨询人员协会(NACAC)前主席、大学招生顾问吉姆·米勒(Jim Miller)说,一些国际学生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他们的一些证书不一定能准确反映其学术水平或沟通技巧,“这是个别中介或学生造假的结果。此外,任何一个评估手段都不能完全揭示学生所做的准备,以及是否能够应付大学。所以,我们期待用一种更科学的方法考察、录用申请人。”

    面试不会说谎

    在第三方面试机构Vericant的网站上,写着这样的话:“面对大量的中国申请人,掌握主动”,初鉴的网站上则写着:“录像不会说谎”。

    尽管如此宣传,但与留学中介一样,两家在中国颇具名气的中介机构,也会面对“包装简历”的质疑,但这些质疑遭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反对。

    佐治亚理工学院本科部招生主任里克·克拉克(Rick Clark)就是其一。在他看来,面试不会助长作弊行为,反而能够打击作弊者。“我想,对于那些不掌握高水平英语能力的学生来说,要求面试本身就是一种震慑。”

    InitialView创始人孔道理(Terry Crawford)对此表示认同。“即使我们想包装也没办法包装,视频不会说谎。一个人的语言能力怎么样,作为一个英语为母语的人,我们听一分钟就能知道了;如果面试者在背书,一下也可以听出来。而且,中立性是我们在这个市场的根本。”

    如今,第三方面试正试图通过建立有效的面试规则来提高可信度——在这里,学生接触到的所有问题都是即兴且个性化的,面试官会对参与者的回答进行追问,从而尽量避免背诵的情况;对长约15分钟的面试进行全程录像,不采取任何后期剪辑;面试者必须间隔30天才能再一次参加面试。

    早在2012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就给在等候名单上的学生发了一封邮件,建议他们参加InitialView的面试,从而增加入选机会。最初只有少部分最优秀的学生会选择来InitialView做面试,毕竟没有人想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然而,当拥有InitialView的面试成为一个加分项后,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为此付款。

    马萨诸塞州的私立女子学院史密斯学院招生部的高级副主任凯伦·克里斯托弗(Karen Kristof)告诉《纽约时报》,申请人如果无法赴马塞诸塞进行面试,她可以与居住在附近的校友面试,但在申请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校友常常无法应对大量的面试要求,学校就会推荐学生进行第三方面试。

    事实上,学校看重第三方面试似乎颇有道理,不断增加的中国留学申请让学校面试官忙得焦头烂额,面试机构的出现减少了他们的压力。而他们信任这些机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学生无法再用应试教育的套路来准备面试。

    “传统的题库式备考肯定不能拿来应付面试。”InitialView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裘有容(Gloria Chyou)告诉《纽约时报》,“InitialView虽然只是录下面试全程、并不会评分,但面试官为避免学生背答案,会发散性提问,甚至会转移话题,同时也增加了难度。”

    第三方面试,并不适合所有人

    第三方面试让招生官有机会更直观地判断申请人的资格,也给了申请人,尤其是英语表达能力优秀的申请人,一个突显自己的平台。而从另一方面,一些中国申请人抱怨,第三方面试使得留学申请从时间、成本上投入更多,承受更大的压力。但大部分家长和中介机构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都表示,对于准备留学的各项高昂费用来说,这不算什么。

    来自北京的学生家长张先生为了孩子赴美读书,已经花了将近20万元,其中包括各种培训考试和夏令营体验。在他看来,150~450美金(约合人民币1000~3000元)的面试费用虽然昂贵,但只要能对孩子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就物有所值。

    “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为了能到美国读书,都付出了很多。如果面试能帮到他,哪怕只是起到一点推进作用,这笔钱都花得值。”他告诉《青年参考》

    “虽然有些昂贵,但我认为这种面试对我女儿的将来有好处,”赵女士告诉《纽约时报》,“我还是希望女儿能够参加面试,尽管过程非常艰难。”在赵女士看来,女儿准备赴美留学的压力极大——每天只有不到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他的时间全部花在了家庭作业和为申请大学做准备上。“我想说,准备出国给学生和父母造成的压力简直媲美高考,但我们仍愿意接受面试,因为至少会让学校更好地认识你。”

    但对另一些学生来说,面试却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能为自己增加竞争力”。“中国学生在表达能力和公众演讲方面都比较欠缺”。启德留学顾问告诉《纽约时报》 “过去你只要出些钱就能在简历上增加一些活动,但面试就是实打实的真功夫。”

    对英语口语能力一般的学生,第三方面试意味着更多的压力。“以前学生只要考了高分,就能进入不错的学校,但有了面试环节后,一切都没那么容易了。你不仅要有过硬的考试分数,还要有很高的口语、听力、英语表达能力,这让申请者进入拔尖的美国大学更困难。”刘静告诉《青年参考》,事实上,很多中国学生分数高,但不善表达,就会选择不参加面试。

    这正是第三方面试给予在应试教育环境下成长、习惯了标准化考试的中国学生的挑战。米勒说,他能够理解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高考之后,中国学生和家长都希望有一个清晰的量化指标来衡量自己入学的几率,“中国学生可能习惯了‘低于某个指标就被拒,达到某一指标就录取’的录用规则,但在美国不是这样简单评估学生的。”

    一些业内人也表示,第三方面试除了考察语言和沟通能力,还用来了解学生的背景,确保学生构成的多元性。北京澳际留学中介顾问杨燕说,学校也会从面试中了解申请人的背景和文化,来增加学生群体中的多元性。

    不久前,来自郑州的18岁的王从霖(音)和家人乘高铁到北京参加InitialView的面试,他希望能去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计算机。刚刚从面试室走出的他,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穿着灰色西装、条纹衬衣,打着天蓝色的领带,显得镇定、自信。

    面试中,他用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第一次对计算机感兴趣是在6岁时,那是家里第一次装宽带。我当时就想,宽带是什么,跟安全带一样吗……”

 

录像面试:美国留学路上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