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月销量数据出炉 哪些车企“猴赛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17日   29 版)

    由于临近春节,很多消费者想要赶在节前买车,再加上一些企业在去年年底“隐藏销量”,因此,2016年1月的汽车销量数据出现了难得的两位数增长。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2016年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为217.8万辆,同比增长11.6%;广义乘用车销售224.2万辆,同比增长9.5%,但微客部分同比跌幅高达32.9%。

    三大细分市场当中,轿车依然下跌9.7%,MPV和SUV市场的增幅分别达到13.8%和64%。其中,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依然稳坐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前十名企业排行榜前三,分别为20.8万辆、18.4万辆和17.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则以超过15万辆(狭义乘用车销量,不含五菱之光等微客)的成绩跃居第四,同比增幅45.5%,也是十强里增长最快的。前十大车企中有6家同比增长,4家同比下滑。

    日系品牌成为最大的赢家,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月,丰田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为12.5万辆,同比大幅攀升32.1%。两大合资公司中,广汽丰田的零售销量为55431辆,创下历史最高单月销量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44.1%;一汽丰田上月销量也同比增长20%以上;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国产车终端销售成绩为10.7万辆,同比增幅为20.7%;其中,广汽本田首月的终端销量达到了59757辆,同比增长1.7%;东风本田销售47602辆,同比增长57.6%;日产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9.4%;马自达在华终端零售销量为25954辆,这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连续第12个月实现同比提升。

    此外,豪华品牌也出现了普涨。1月,奥迪在华销量恢复正增长,达54402辆,同比增长6.2%;宝马(含MINI)1月在华销量达43441辆,同比增长8.4%,实现近4个月来的最高增幅;奔驰(不含smart)在华销量突破4.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55%,连续35个月实现正增长;雷克萨斯在华销量8773辆,同比增长45.4%;沃尔沃在华销量共计722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9%;英菲尼迪在华销量3583辆,同比增长36%。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2016年1月比去年1月少一个工作日,仅为20天;月末两天是休息日,加上临近春节旺销期尾声,影响了新车上牌。加之春节传统的促销效应与车企可能转移销量制造“开门红”,最终仍然获得不错的增长成绩。

    一汽-大众:“发轫”产品年

    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月,一汽-大众产销再上新台阶,销量高达18.4万辆,同比增长14.6%,环比增长19.5%。其中大众品牌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18.5%;捷达、速腾首次双双突破3.3万辆,再一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车市纪录;奥迪品牌销售54202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6.3%;其中,奥迪A3的表现最为抢眼,1月销售7652辆,实力车型A6L与Q5也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汽-大众1月漂亮成绩单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2015年下半年车市回暖以及“春节消费拉动”等客观因素的促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2015年全面有效的“夯实”,一汽-大众主动求变,尤其是在营销体系方面进行优化与提升,积极改变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并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再加上产品层面的联合发力,从而在2016“发轫”之始就实现销量飘红。

    同时,2016年也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将会密集投放大量新品。在大众品牌方面,近期在三亚完成试驾的全新宝来得到了媒体的一致好评,全新高尔夫·嘉旅也刚刚在佛山下线,赢得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而代表大众前沿技术的全新迈腾、速腾家族等产品备受市场期待。奥迪品牌方面,除了刚刚发布的中期改款A6L、奥迪S6外,奥迪全新A4L、奥迪A6L e-tron以及奥迪RS6 Avant等多款重量级新车也将在年内陆续走向市场。

    奔驰:继续暴涨55%

    继2015年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最大的赢家后,2016年开年伊始,奔驰就继续展示出其强大的“进攻能力”,1月在华销量突破4.2万辆(不含smart,不含香港地区),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了55%,连续35个月实现正增长,再次缩小了与奥迪和宝马的差距。

    据悉,奔驰的销量快速提升,主要得益于奔驰C级与SUV系列车型的热销,全新C级产品线的丰富,成为1月销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GLA SUV和GLC SUV的订单量也不断增大,GLC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奔驰还将有多达9款的新产品陆续导入国内。其中,1月15日,新款G500正式在华上市,售价为169.8万元,成为奔驰品牌今年在华推出的首款新产品;3月份,奔驰还将带来GL级的中期改款车型——GLS。另外,全新E级长轴距版和全新E 350eL插电混动版均有望在下半年国产上市。

    在中国市场推动下,梅赛德斯-奔驰1月的全球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20%,已连续第3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神龙汽车:新年开好头

    近日,记者从神龙汽车了解到,该公司1月实现销售7.25万辆,同比增长13.13%,继去年12月创下单月销量新纪录后,月销量再次站在7万辆的台阶之上。其中,东风标致实现销售4.15万辆,创该品牌月销新高;东风雪铁龙实现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14%。

    2016年初,神龙公司将本年度的销量目标定为77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的销量目标为33万辆,东风标致的销量目标则是44万辆。为全面实现各项经营目标,面对更加激烈的挑战,两大品牌都制定了相应的营销计划。东风雪铁龙将2016年确定为“客户体验年”,该品牌在今年将更加注重强化新产品、新技术的体验营销;东风标致则将今年定为“品牌向上年”,将以品牌体验、营销创新和支持终端作为核心销售策略。

    新车方面,东风雪铁龙与东风标致在1月分别推出了新款爱丽舍与新款301,这两款新车的推出对神龙公司上月的销量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预计年内,公司旗下两大品牌还将再退出5款新车。东风雪铁龙可能推出的新车型有中大型车全新C6和旗下首款中型SUV;东风标致则会推出全新3008、全新308,并且也可能在年内推出一款中型SUV。

    2015年10月,神龙汽车发布了其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根据规划,到2020年,神龙汽车的产销目标为150万辆。为达到此目标,神龙汽车计划在2016年到2020年间推出14款新车,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各有7款新车推出。

    长安福特:同比劲增58%

    近日,长安福特公布了2016年1月的销售业绩,共销售11.2万辆,同比劲增58%,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福克斯品牌依旧是贡献最大的车型之一,单月售出27419辆,继续领跑中级车市场;全新福特福睿斯单月售出28980辆;福特金牛座单月售出3458辆,充分印证了高端汽车市场和商务精英人士对这款旗舰车型的认可;新蒙迪欧单月销量15345辆,实现同比增长33%。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SUV阵营销量继在2015年实现强劲增长后,在2016年仍有不俗的表现。作为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长安福特首款中大型SUV,全新福特锐界的单月零售销量达13638辆,再一次创造了7座中大型SUV市场月销新高;作为长安福特旗下的又一款明星SUV,福特翼虎全面延续了“高端智能SUV”的产品定位,单月销量达14927辆,同比增长39%,继续稳居中级SUV万辆俱乐部。长安福特SUV家族能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SUV市场中取得如此突出的表现,一方面得益于福特深厚的SUV底蕴,另一方面,销量与口碑的双赢,也与强大的产品实力与精准的市场定位密不可分。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马瑞麟表示,长安福特在2015年取得傲人销售成绩的基础上,继续秉承“进无止境”的品牌承诺,以更加生机盎然的产品阵营、持续升级和丰富的产品线加强其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向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导者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沃尔沃:2016再出发

    继201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取得突破性的50万辆后,其于2016年再赢“开门红”。沃尔沃汽车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沃尔沃全球销量共计33761辆,同比增长9.4%。其中,中国市场以22.9%的增幅领涨全球,全新XC90成为各区域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从沃尔沃各车型表现来看,XC60成为1月最畅销车型,共计销售10214辆;全新XC90以6219辆紧随其后。另外,V40以及V40 Cross Country共计销售6165辆,成为第三热销的车型。作为沃尔沃的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区在1月推出了更务实的商务政策,实现了7228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2.9%,延续了2015年12月取得15%环比增长的强劲态势。其中,对销量增长贡献最大的是全新XC90,以及XC60、S60L等国产车型。

    据悉,2015年,沃尔沃集团全球销量达到50.3万辆,同比增长8%。创造了该品牌诞生88年以来的历史性纪录。

    吉利:环比增长12%

    2015年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后,吉利汽车为2016年制定了6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其中,今年1月,吉利累计销售整车60093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12%,终端销量也突破6万辆。

    其中,作为吉利的明星车型,帝豪取得了22512辆的成绩;新老金刚同堂销售,增长势头迅猛,销售10575辆,同比增长106%;远景的销量也达到14646辆,同比增长26%;被誉为“最美中级车”的博瑞销量再创新高,达6001辆,环比增长9%。

    接下来,吉利将进入新车密集投放期,到今年年底前将至少推出5款全新车型。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将于3月上市的博越和帝豪跨界SUV,这两款车与博瑞一样,同属吉利第三代产品,外观由彼得·霍布里带领的设计团队打造,在沿袭了家族化基因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了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预计博越上市后,将成为吉利的热销车型之一,并带动吉利SUV车型板块的快速发展。

 

1月销量数据出炉 哪些车企“猴赛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