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女性音乐制作人去哪儿了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17日   21 版)

    全球首位被提名格莱美年度制作人的女性是珍妮特·杰克逊。

    制作人琳达·佩里

    无论音乐榜单排位还是新闻热度,在乐坛几乎占据统治地位的女性都绝对不容小觑。但鲜为人知的是,幕后的音乐制作领域却几乎是男性一统天下。担任音乐制作人、混音师、设计师、编曲的女性不仅数量极少,而且长期被低估和忽视。表现之一,就是自1974年至今只有6位女性被提名格莱美年度制作人奖。


    女性在音乐制作领域被边缘化

    2月15日,第58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一如既往地成为音乐盛事,然而,没有一位女音乐制作人跻身年度制作人提名之列。这不是什么新鲜事。自1974年创立以来,在这一被誉为“音乐界奥斯卡”的大奖中,只有6名女性成为年度制作人被提名者。

    1989年,迈克尔·杰克逊的妹妹珍妮特及其团队“Jimmy Jam & Terry Lewis”凭借专辑《Rhythm Nation》,摘下首个年度制作人女性提名。1991年,玛利亚·凯莉因专辑《Emotions》与沃尔特·亚凡瑟夫(Walter Afanasieff)联合获得提名。1997年,被《纽约时报》誉为“令人瞩目的创作者”的保拉·科尔(Paula Cole)凭专辑《This Fire》成为首位被单独提名的女性。1998年,谢丽尔·克劳(Sheryl Crow)与劳琳·希尔(Lauryn Hill)获得提名。2003年,劳拉·克里斯蒂(Lauren Christy)作为创作团队“The Matrix”的一员而被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劳伦·克里斯蒂之前的几人全是备受瞩目的歌手,皆因在自己专辑中的出色表现才受到这个最负盛名的奖项关注。而更令人遗憾的是,她们6人最终都与大奖失之交臂。

    这些数据并不意味着女音乐制作人没有高质量的作品。琳达·佩里(Linda Perry)曾与无数盘踞排行榜前十的艺术家合作,西尔维娅·罗宾逊(Sylvia Robinson)被誉为“嘻哈教母”,凯拉·迪奥嘉蒂(Kara DioGuardi)为凯莉·克拉克森(Kelly Clarkson)和“小甜甜”布兰妮制作了无数首脍炙人口的热门单曲。但事实的确证明了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女性在音乐领域更倾向于表演,而非创作。

    从碧昂斯、阿黛尔、泰勒·斯威夫特、妮琪·米娜(Nicki Minaj)、麦莉·赛勒斯(Miley Cyrus)到“水果姐”凯蒂·佩里,越来越多的女星成为独领风骚的超级巨星。无论是音乐榜单排名还是新闻热度,在乐坛她们都几乎占据统治地位,她们似乎很容易脱颖而出,收入足以与男歌手比肩。但在幕后,音乐产业仍然被男性主宰,女性制作人、混音师、设计师、编曲只占从业人员总数的不到5%,而且一贯被忽视或低估。

    音乐制作界是“兄弟帮”?

    今年是艾米丽·拉扎尔(Emily Lazar)第二次在格莱美年度最佳制作类奖项中被提名,但回忆起年少时一段不愉快的经历,这位才华广受认可的女制作人仍然感到沮丧。

    当时,拉扎尔走进乐器店为自己选购第一把电吉他,男店员对一个女人竟然喜欢电吉他表现得十分困惑,让拉扎尔“羞愧难当”,迅速走出店门。

    “这听起来可能很蠢,我一生中再也没有过那种感觉。”她告诉美国“Medium”网站,“工作几年后,我走进一家卖高保真音响制品的店,想买些扬声器、转换器和别的视听设备,别人都以为我是为男友或丈夫而来。当我说明这是我自己的工作室需要时,他们的眼神简直像是认为我疯了!”

    据美国音乐杂志《公告牌》报道,消费者调查表明,购买高保真音响设备的顾客94%是男性。拉扎尔相信,从儿童时期就存在的性别刻板印象塑造了人们的兴趣和技能,而这种态度在音乐行业中明目张胆的体现,可能正是让女性远离控制台的原因。“不幸的是,大多数女性没有生活在利于她们探索音乐技能的环境当中。”她说。

    正如Medium网站所说,音乐制作界堪称“兄弟帮”,女性在这个社交圈中并没有太多发展空间,而男性往往互相提携、顺利走上职业发展轨迹,这种性别失衡的状态对女性显然并不友好。

    曾为Tool乐队、红辣椒乐队和美国乐坛教父约翰尼·卡什担任制作人或工程师的西尔维娅·马西(Sylvia Massy)则认为,糟糕的工作环境是女性对音乐幕后工作敬而远之的罪魁祸首。

    “在音乐制作行业中供职,意味着你得在昏暗的工作室里度过很多个14小时的工作日,与外界鲜有接触。在那种环境中,女性很难结识朋友,大多数逐渐被吸引到能让她们扩大人脉的领域中去了。”马西告诉《洛杉矶周报》,“一想到要远离社会,关进小黑屋里,在混音台前弯腰驼背地熬几天甚至几周,任何人都不会觉得这份工作诱人。”

    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副教授罗杰斯(Susan Roger)也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最严格而不可逾越的障碍在生理层面——音乐制作人的工作时间非常密集,竞争激烈,“简直要吞噬一切”,想结婚生子、照顾家庭的女性很难适应。

    鼓励更多女性探索音乐制作

    追求完美的信念,鼓舞了拉扎尔在这个充满父权色彩的产业中逆流而上,努力自学音乐工程技艺。加拿大籍的创作型女歌手格莱姆斯(Grimes)也走上了与性别主义抗争的相似道路。

    起初,走进工作室的格莱姆斯面对的是工程师不容辩驳的质疑。“我只是要求编辑一下自己的声音,他们会坚决地对我说‘不’,而一个男制作人可以随便做这样的事。”她告诉美国《音乐雷达》杂志,“这么严重的性别歧视,我简直惊呆了!”为了掌控自己的音乐,她决定学习和从事音乐制作的每一个步骤。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赢得一项格莱美大奖,对音乐制作人来说意味着更具创造性、更能突破界限的许可,因为“更大的影响力会带来更多的冒险机会”。男制作人获得越多奖励,“兄弟帮”就越牢不可破,这是一个循环。因此,被挡在音乐制作大门外的女性要尽快获取参与游戏的机会。

    Medium网站认为,鼓励女性进军音乐制作领域可以“从娃娃抓起”——像对待男孩那样赞赏她们的技能而不是外表;鼓励她们在音乐产业中扮演更多元的角色,而不仅仅是凭借漂亮衣服、面孔和时尚风格成为偶像。如此一来,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女性在音乐幕后工作中大放异彩。

    英国音乐制作人协会主席莱文(Steve Levine)告诉BBC,女性特有的视角可能给音乐制作带来新维度,她们可能对创作有更多激情和忠诚。

    “女性正在走进这个领域,她们也许需要走20年的弯路才能完全得到认可,就像当初的外科医生那样。”他说,“我希望在我退休时,能看到公平的竞争环境。”

 

女性音乐制作人去哪儿了
看电影成中国“新年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