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进口车10年变迁:

跟“躺着数钱”的时代说Bye-bye

本报特约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03日   29 版)

    数据来源 国机汽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

    一根蓝色曲线,像山脉的山脊一样,起起伏伏,忽高忽低,而在它的末端,却忽然一头扎进“海平面”以下,令人唏嘘。这根蓝线,描绘的就是中国进口车市场10年来的走势。

    仿佛中国股市的股灾和熔断一般,进口车市场去年迎来10年间的首次大跌,下降幅度高达25%,并可能持续到2016年。这种熔断式下滑,折射了进口车市场哪些微妙的变革?尤其对中国消费者,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供求关系彻底逆转

    简单的经济学原理表明,供求关系在供不应求时,卖方强势,商品价格坚挺,甚至时常导致加价。反之,则是买方市场。

    其实,上世纪90年代前,中国高档汽车引进完全依赖配额制进口。由于关税高和需求大,进口车国内外差价能高达4倍以上。进口车走私滋生蔓延。

    虽然接下来关税不断下调,但直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才允诺进口车关税五年阶段性降至25%的水平。此后,进口车在刚需和经济增长推动下,进入发展“黄金期”。

    这令跨国车企喜出望外,纷纷加大进口量;厂商也借机抬价牟取暴利。“虽然2008年和2009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拉低了增速,但2010年进口车呈现报复性增长,2011年即轻松突破百万辆。”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向笔者表示。

    然而,跨国车企乐观预估中国市场之际,欧洲爆发欧债危机,随后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这一方面令欧洲跨国车企,想方设法将“库存车”向中国“倾销”,大幅增加供给;另一方面,中国需求放缓和中央政府的反腐风暴,让跨国车企算盘落空。

    环境的微妙变化,根本上扭转了市场上长久以来进口车“供不应求”的局面,触发了2012年由奔驰引发的价格大战,导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至上而下的降价。以前是欧美生产、中国消费、澳大利亚提供原材料,现在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全球市场需求疲弱。

    因供过于求,跨国车企不得不降价以扩大潜在消费群体,中国消费者则在其中得到了些许实惠。对市场过度压榨适得其反——跨国车企逐渐意识到这一点,遂调整供给侧,消化库存。可事与愿违,2015年,即使供需双降,进口车还是没顶住中国经济大环境压力,并开始了新一轮的跟风降价。

    “因为需求减缓超预期,因此2016年上半年或全年,绝大部分进口车品牌可能还是要完成去库存的任务。”2015年,进口车在公安部的上牌数据大幅下降。

    近日,世界顶级豪华车劳斯莱斯透露,其去年在中国销量业绩出现令人震惊的暴跌,不过,中国还是劳斯莱斯在全球的最大市场。“这是由于中国经济不景气和反腐行动让奢侈品销售遭到重创。”

    北京耀莱中心的劳斯莱斯展厅里摆满展车,却鲜有人问津。旁边的宾利展厅同样如此。其他进口高档品牌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儿去。

    从“宠儿”到“烫手山芋”

    “现在买进口豪华品牌,总体优惠幅度达15%左右。”也就是说,现在卖进口豪华车的车商,不先打个八五折,人家都看不起你!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继续谈……从前,进口车动辄加价数十万元的光景,如今难以再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5年,以豪华品牌为代表的进口车库存,曾高达7个月左右(普通经销商正常水平约1.5个月)。这意味着,经销商运营资金压力极高,流动资金随时可能濒临枯竭。

    2012年,投资人不断撤离,意味着进口车行业已告别“躺着数钱”的时代。彼时,为了开高档进口车4S店,投资方往往需要不菲的“打点”和疏通各种关系的经费。

    现在,为了生存,经销商不得不在销售端亏损卖车,以尽快收回资金,期望能在售后和销售政策上得到补偿。一些高价进口车库存,动辄可能占用高达数亿元的流动资金。过去的“香饽饽”、“摇钱树”,现在却像“烫手山芋”,想扔扔不得,捧在手里却hold不住。

    它们当中,有些坚持了一阵退出,有些被更大的经销商集团兼并……去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数据显示,中国九成经销商亏损,进口车更甚。

    对进口车而言,其供货方式是跨国车企决定的,过高预期中国市场前景,是进口商供给侧的问题。王存指出,“目前,90%进口车是授权销售的”。

    这就不难理解,在不得不接受“烫手山芋”时,某些经销商联合逼宫,索要“烫伤补贴”。截至去年7月底,跨国车企对经销商的补贴高达100亿元左右。其中,宝马和奥迪,分别达到惊人的51亿和32亿元人民币(侧面可见这些跨国车企在中国获取的利润之高)。

    业内人士称,这么多经销商联合对抗跨国车企,非常新鲜。以前经销商面对汽车公司处于弱势,但双方都在赚钱,因此没有矛盾;现在,弱势一方感觉生存受到威胁,自然地要反应诉求,对进口车尤其如此。

    “兔子急了也是会咬人的。” 市场和经销商的变化,已经令跨国车企感受从“激情”到“理性”的重要性。

    从“主力”到“配角”

    “这10年间,随着越来越多跨国品牌,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进口车逐渐成为在华调剂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方式,是一种补充。”王存说,过去走量的进口车,基本上都已在华建厂制造。

    1999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率先试水A6国产。如今,该车型2015年在华年产销达到约15万辆。包括后来居上的宝马5系、3系和奥迪A4、Q5等车型,在华均突破了年10万辆。相比之下,一些小众、个性、顶级豪华车型,因为不能国产,只能进口满足需求。

    实际上,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加入WTO后,汽车零部件产业完全开放。与此同时,和进口车一样,零部件关税更是大幅下降至10%,让跨国车企与其相关零部件供应商,觉得有利可图。

    巨大的规模效应和本土化带来的好处,除了给奥迪、宝马和奔驰等过去完全依赖进口的品牌带来了机会,也让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纷纷加速本土化进程。

    2015年,中国汽车进口量为106.73万辆,大幅下滑。某种程度上,这也与路虎极光、沃尔沃XC60等走量的车型国产化有一定关联。

    相应地,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了价格上的实惠。不过,也有人质疑,一些进口豪华品牌国产,在工艺制造、供应商等诸多方面,都难以达到过去进口车的水准。

    因此,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完善自贸区和平行进口法规与售后,解决3C认证等问题,去年,平行进口车(非中规车)成为中国进口车市场的一大亮点。此前,这些“非正常”渠道的进口车(非中规车),由于身份尴尬,被中国经销商强烈抵制。

    目前,平行进口车的市场份额快速增加,已经占到进口车总体市场的十分之一。如中东版丰田普拉多、美版宝马X5等,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了中国消费者认可。

    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政三认为,平行进口车其实是从国外经销商渠道得到的“二手车”;另一方面,跨国车企不会放任平行进口车,打乱其全球市场布局。

    因此,随着供给侧调整缓慢到位,进口车价格或许会重新稳定。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现在这段时期购买进口车,可能是好时机”。

    去年10月,为挽救对中国GDP贡献超过7%的汽车行业,改善能源和环境,中央政府出台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这一政策不仅对国产车型起到刺激作用,也加速了进口车排量下探。

    数据显示,2009年前,2.0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进口车份额的22.5%,到2015年末,这一比例已经升到36.6%。相反,3.0L及以上排量占进口车份额,从2009年前的26.7%,已经降至2015年末的6.7%。

    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进口车消费者从过去追求大排量、大体积车型,转而关注相对环保的小排量车型。这种趋势,也愈加与国产化后的规模效应相吻合。

 

跟“躺着数钱”的时代说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