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拉里和特朗普领跑

美国大选:看竞选人“拼演技”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03日   09 版)

    1月31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马可·鲁比奥与支持者合影。

    1月31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杰拉尔德·W·基恩中学举行竞选集会。

    1月31日,电视节目中的名嘴“格伦贝克”在爱荷华市的竞选活动中双膝下跪,为共和党候选人特德·克鲁斯拉票。

    1月31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丁·奥马利和支持者拥抱在一起。

    1月31日,希拉里和老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合体”造势。

    2月1日,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首场预选在艾奥瓦州举行,提名战战幕正式拉开。十几位竞选人将经历激烈的党内厮杀,胜出者将角逐总统宝座。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漫长而复杂,包括预选、各党确定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举、选民投票和总统就职等环节。预选通常从大选年年初开始,至6月结束。

    艾奥瓦是个小州,但对整个预选具有风向标作用,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选举结果会被杠杆式放大。2008年,奥巴马就是在艾奥瓦州的预选中击败希拉里,在选战中后来居上,最终当选总统。

    目前,民主党共有3位总统竞选人,共和党则有12人在竞争总统候选人提名。为了在预选中取得“开门红”,1月31日,这些竞选人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各种拉票活动。纵观以往的竞选“戏份”,喜剧、闹剧等屡见不鲜,今年也不例外。

    在美国政坛的这场年度大戏中,无论是政坛“新人”还是“老炮儿”,全都面带微笑,口若悬河地化身为“亲民大使”,为了获得选民的好感,有时还会“拖家带口”上阵。

    1月31日,在得梅因的林肯高中,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和老公克林顿进行预选前的最后冲刺。

    在这个不容有失的关键时刻,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来为希拉里站台。在1月25日接受美国“政治”网站采访时,奥巴马赞扬希拉里脚踏实地,经验丰富。

    如今,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支持率一路领先。1月18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得到59%的支持率,第二名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支持率为34%,奥马利(Martin O'Malley)的支持率只有2%。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民意机构的最新调查,在共和党竞选人中,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以41%的支持率遥遥领先,特德·克鲁兹(Ted Cruz)以19%的支持率位列第二。

    7个月前,当69岁的特朗普宣布参选时,没人把他当回事儿。他有关大规模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及其后裔、禁止穆斯林入境等言论曾引起较大争议,但如今,这位地产大亨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共和党竞选人。

    不久前,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表达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意向。英国路透社分析称,布隆伯格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胜算不大,但若特朗普拿下共和党提名,布隆伯格的参选或许可以帮助这位地产大亨。

    本版图片来源CFP

 

美国大选:看竞选人“拼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