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财政部楼继伟:严查“骗补”决不手软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30 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电动车企“骗补”现象严重:一批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一条简陋的组装线就生产出电动车,获得补贴后拆下电池重复利用循环申请补贴,轻易便套取上亿元的新能源补贴,而其中相当一部分车型并未进行公开销售和进入交通领域。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2016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时表态:“电动车造假骗补的行为,不仅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财政纪律,也严重破坏了市场环境,我们决不手软。”

    楼继伟表示,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初期市场,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对政府政策的依赖症,紧盯政策去设定产品,缺乏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因此,补贴政策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调整完善。

    据悉,1月2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展改革委已发出《四部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行核查,即严查电动汽车推广的骗补行为,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各种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通知》称,将对过去3年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进行核查,范围将覆盖全部车辆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含公交、客运、专用车等)、租赁企业、企事业单位等新能源汽车用户。核查内容包括:一是财政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二是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情况;三是新能源汽车用户车辆运行使用情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之所以遭遇骗补,一是国家大力扶持,补贴金额巨大;二是国家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制度机制仍不完善,相关企业钻了政策的空子。

 

“百人会”问诊新能源:“骗补”和“跑偏”仅是冰山一角
财政部楼继伟:严查“骗补”决不手软
王秉刚:应取消新能源地方补贴
工信部张相木: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推荐目录
欧阳明高:小型纯电动汽车将规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