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冬季到魁北克体验冰钓小屋

庄巍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26 版)

    车辆可以开到冰面上的小屋门口

    冰钓接待处

    冰钓节特邀歌手

    冰钓小屋

    冰钓节小孩子的游乐场

    冰钓节吉祥物

    在冰钓小屋沟槽里一下子钓出两条小鳕鱼

    加拿大东部的冬天是酷寒的,也是丰富多彩的,有形形色色种类繁多的冰雪活动,数不胜数,这当中最有趣的要属三河市的冰钓小屋。约上三五好友,带上美酒佳肴,一次独特的体验,足够回味经年。

    去年冬天,朋友邀请我去冰钓,当时我脑海里浮现出来的画面是:一群人穿得跟爱斯基摩人似的,在冰雪交加的严寒里,哆哆嗦嗦地守在一个个冰窟窿旁边……于是我头摇得拨浪鼓一般,急忙谢绝了他们的邀请。

    后来看了他们的照片才知道,真实的画面是这样的:一排排颜色鲜艳的小木屋,排排站似的立在在厚约50公分的河面冰层上。小木屋里烧着红彤彤的炉火,温暖得宛如春天。大家在屋子里嘻嘻哈哈地钓着鱼,闹哄哄地推杯换盏吃着火锅,喝着小酒儿……所以今年冬天我迫不及待地拉着朋友们去体验了一回。

    我是个很喜欢听故事的人,所以当冰钓小屋的管理员给我讲述冰钓历史的时候,尽管老人家浓重的魁北克口音让我理解得有些吃力,但是我仍然听得津津有味。他有些调皮地问我们想听正史还是野史?这还用问嘛,当然是都要!

    “好吧。”老人家耸耸肩,打开了话匣子:

    根据冰钓协会的记录,那是1938年的冬天,有个叫欧莱纳的人去河上取冰,用来回家冷藏食物。在凿开的冰洞里,他发现了河水里成群结队的大西洋小鳕鱼。为了在寒冷的天气里钓到这些小鳕鱼,他在凿开的冰洞上建造了一个小屋,这大概是魁北克历史上第一个冰钓小屋。

    有了这个冰钓小屋,即使在冰雪交加的天气,他也可以舒舒服服地钓鱼了。这件事情传开之后,冰钓小屋渐渐流行起来。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坐上几个小时的火车,就只是为了领略这独特的室内垂钓风情。据说最热闹的时候,河面上曾搭建起一千多个冰钓小屋,人们甚至为此举办了盛大的狂欢节。

    现在,三河市冰钓旅游业已经发展得很有规模了。每年冬天,人们在河上泵水浇灌出厚达50厘米的冰层,然后按照规划的区域开凿出整齐的冰钓沟槽,并把一个个小木屋整体运送过来,在河面整齐地一排排摆开。

    小木屋里设施齐备,有沙发、餐桌椅、火炉、不限量的木材,以及电灯和电源插座。游客们可以把私家车开上河面,停靠在自己租用的冰钓小屋门口,脚下是坚实的冰层,冰下是湍急的河流……

    现在,魁北克很多家庭已经把冰钓作为一种每年必不可少的家庭娱乐活动。一家人在暖洋洋的小木屋里,守着红彤彤的炉火,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每每有鱼儿上钩,小孩子们便会发出高声欢呼。这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

    一边说着,老人家已经领着我们参观了一圈,指点了哪里是有暖气的厕所,哪里是可以购买小食品的商店。

    大概是聊得投机,老人家特意给我们安排了一间大号的冰钓小屋。这是一个蓝白相间的漂亮房子,一开门,热腾腾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房间里的火炉烧得正旺,火炉边是垒得整整齐齐的一堆木材,正前方是一张餐桌和大沙发,左手边是冰钓的沟槽,墙壁上挂着一排缠绕规矩的鱼线和鱼钩,窗台上放着用作鱼饵的一小包新鲜的猪肝碎块儿。

    老人家拆开一副鱼钩,开始教我们怎么用饵,如何控制放线的深度,并拿起一根小木棒,绑在了鱼线上,笑嘻嘻地问我们知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原来,我们要根据小木棒的抖动情况来判断鱼儿是否咬钩。随后,老人家又用门边放着的巨大漏勺把沟槽里的浮冰捞起,倾倒在门口的雪堆上,他指着雪堆说,可以把钓到的鱼扔在这上面,以外面零下20几度的严寒,鱼儿很快就会被速冻好,便于携带。“好啦!”老人家拍拍手,“祝你们冰钓愉快!”

    “别呀!还有野史没说呢!” 看见老人家要走,我们急忙拦住他。

    老人家似乎恶作剧得逞般的小孩子,开心得哈哈大笑,指了指脚下的这条河,“传说啊,这条河,可是救了魁北克人的命啊……”

    据说当年魁北克的人们正在遭遇空前的粮食危机,不得不在严寒的冬季向南方迁徙。经过到这里时,有一辆马车突然掉进了塌陷的冰面,于是活蹦乱跳、成群结队的大西洋小鳕鱼,就这么出现在人们面前,宛如神迹。人们不禁热泪纵横,感激上天的恩赐,便是从那时开始有了冰钓,然后慢慢形成了一种传统活动。即使在食物丰收的年代,魁北克人们仍然坚持冰钓,以此纪念曾经艰苦的岁月。后来,这个传统活动就渐渐演变成一种冬季娱乐项目和旅游产业,并为三河市招徕了数以十万计的游客和相当可观的收入。

    老人走后,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大呼小叫着钓起鱼来,我则望着燃烧的炉火发呆,脑海里浮现起一幅幅年代古老的画面。我仿佛看见了那些顽强生存的人们,那些在恶劣的环境里依然保持乐观的人们,他们的精神一代代传递下来,就像脚下这条奔腾的河水,绵延不绝,川流不息。

    这时,一个朋友发出了一阵豪放的欢呼,原来他竟然一次钓上来两条小鱼。银色的小鳕鱼在空中努力扭着身子,试图挣脱冰冷的鱼钩。它们在空中跳跃着的样子真是让人喜爱。据说这种小鳕鱼的肉质极其鲜美,所以我的喜爱也无法让它们摆脱成为盘中餐的命运。

    “咄!咄!咄!”这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是一位穿着漂亮服饰的小姑娘。她解释说今天正是冰钓节的闭幕式,她来售卖一些自己制作的小饰物。另外,她建议我们出去跟冰钓节的吉祥物合个影,观看一下特邀歌手的表演……女孩子们的兴趣立即被调动起来,围着小姑娘挑完首饰后,立刻穿戴整齐,冲了出去。男人们则相视一笑,互相碰了一下酒杯,掩饰不住眼底的欢喜——终于可以安静痛快地钓鱼了呀!

    我也按捺不住好奇心,溜出去逛了一圈。“外面可真是冷啊!”我感叹道。我拢着手,呵着气,靠在燃烧得噼啪作响的篝火边取暖。不远处,女孩子们跟当地的小孩子们一起争先恐后地抢着和冰钓节的吉祥物合影,被邀请来的歌手正在舞台上卖力地演出,歌声透过巨大的音箱,扩散到高高的天空中去。天空纷纷扬扬地飘洒着大片的雪花儿,那雪花儿落在人们的头上、脸上、身上,宛如给这片天地披上了一袭漂亮的薄纱。纱在微风中轻轻抖动,落在一排排五颜六色的冰钓小屋上,落在红彤彤的篝火上,美得就像童话里的冰雪王国。

    加国的冬天,夜色来得格外的早,弥漫的大雪阻断了清冷的星光,河面上的冰钓小屋逐个亮起了暖黄色的灯。在这样的夜晚,守着那么暖的炉火,钓鱼,谈心,小酌,这是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

    如果你在冬季来到魁北克,请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冰钓小屋!

 

冬季到魁北克体验冰钓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