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油价暴跌 卢布贬值

俄罗斯刮起“储蓄风”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13 版)

    由于卢布贬值,俄罗斯民众想尽办法将储蓄换为外币。

    随着卢布贬值、国际油价大跌,俄罗斯的经济形势日益严峻,许多民众一改以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潇洒态度,对储蓄的热情与日俱增。俄罗斯理财专家建议人们精打细算、保住工作,在危机来临前做好准备。

    “没人挨饿,但收入下降”

    对于工作多年的俄罗斯音乐教师谢尔盖(Sergei)和维多利亚·蒂托夫(Victoria Titov)而言,去年是糟透了的一年。他们的工资被削减了1/3,加上猖獗的通货膨胀,已经连黄瓜、茄子之类最基本的食品也买不起了。

    今年1月1日,他们所在的俄罗斯西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地方政府突然决定,取消对所有当地老年人的交通补贴,以至于这对夫妇不得不精打细算,尽量少坐电车。

    糟糕的经济形势让民众的愤怒和恐惧迅速累积。不久前,64岁的谢尔盖和数百名年长的俄罗斯人,聚集在当地中央广场的哥萨克骑兵铜像前振臂高呼:“把我们的福利还给我们!”

    类似的情形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并不罕见。随着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暴跌,俄罗斯政府大幅削减预算,教师、卡车司机、工人等各行各业的民众在全国各地聚集起来,非法抗议和未经批准的罢工爆发频率猛增。

    在拥有80万人口的克拉斯诺达尔,退休老人专门用一种贴纸记录食品价格,并争相喊出价格创新高的物品。苹果的价格几乎翻了几番,南瓜和烟熏香肠也不例外。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俄罗斯食品价格去年上涨了20%,但民众普遍认为食物涨价至少40%。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莫斯科对西方进口食品的反制裁。

    65岁的退休警官谢尔盖·加鲁斯蒂安(Sergei Galustian)住在市中心一条只有27户人家的街上,他仔细观察了身边发生的变化。

    “没有人挨饿,但收入肯定下降了。”他告诉《纽约时报》,邻居家的屋子都变冷了,天黑后开灯的数量从过去的5盏变成了两盏,几乎没人再买新衣服。截至去年11月底,全俄罗斯的零售销售额下降了13.1%,汽车销量下跌了近40%。

    Seydin机床厂曾是苏联时期的骄傲,但如今厂子里有100多名工人已近一年没有领到薪水了,最近又接到了裁员通知。他们在给普京的公开信中写道,“工人们不得不走上街头”。

    在莫斯科的Sbarro比萨连锁店外,15名已经至少3个月没拿到工资的雇员站在寒风中,高举“把钱还给我们”的标语。50岁的谢尔盖·尤季切夫(Sergei Yudichev)说:“他们的回答只是没办法。”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瓦莱里·费多罗夫(Valery Fedorov)告诉《纽约时报》:“人们的担心、紧张和焦虑日益膨胀,因为这不仅关乎他们的幸福,也决定了他们最基本的生活。”

    危机爆发前做好防御

    不断下跌的卢布汇率和随之而来的巨大的经济不安全感,让俄罗斯人开始积极攒钱。尽管存款年利率已降至低于10%,通货膨胀率逼近13%,但民众仍热衷于减少或推迟消费,积极储蓄。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Gazeta.ru”报道,到2016年年初,俄罗斯公民积蓄已接近4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同比增加了约5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42.9亿元),其中外币大约有300多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4.75亿元)。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米哈伊尔·苏霍夫(Mikhail Sukhov)透露,去年一年,俄罗斯国有银行和大型私人银行的存款数额增加了约20%。此外,俄罗斯人还集中购买外汇资产,积极参与外汇市场。

    该国“Gazeta.ru”网站分析称,民众对银行信贷信心下降,基金无利可图,金融信托产品存在风险。对局势持悲观态度的俄罗斯人生怕经济危机继续,只攒钱不花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该国民意调查机构VTsIOM的调查结果称,热衷于储蓄的俄罗斯人已从2005年的36%增加到了51%。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也报道称,虽然经济增长停滞,国民收入没有增多,但银行的存款越来越多。卢布汇率震荡让俄罗斯人不得不改变传统的现金储蓄策略,许多人把账户里的卢布换成其他币种。

    “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不断缩水。减少支出,把钱存到银行是他们的首选。”俄罗斯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伊格尔·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yev)告诉《共青团真理报》,“在危机爆发前夕,人们当然要抓住时机做好防御。”

    俄罗斯理财专家维克多·斯捷潘诺夫(Victor Stepanov)也建议在食物、住房、交通等必要开支外仍有结余的人们全面做好准备,积极还信用卡贷款,如果有可能每月在银行存入2000~3000卢布(约合人民币162~246元),最重要的就是保住自己的工作。“保持乐观的心态,也要对一切有所准备。”他说。

    准备迎接更困难时期

    在经济危机日益严重之前,存钱从来都不是俄罗斯人的第一选择,他们喜欢把钱花在当下。俄罗斯金融机构2010年的民调结果显示,25%的俄罗斯人有存款,只有8%的人积蓄够维持一年以上的生活;高收入人群和大城市居民更易养成储蓄习惯。

    “Gazeta.ru”网站报道称,房地产被视为最可靠、最有利可图的投资方式,但这种投资所需的大量资金很多人负担不起。银行储蓄受到23%的投资者欢迎,位列第二。许多俄罗斯人遵循“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原则,只将部分积蓄存进银行。

    2012年,“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称,俄罗斯人在经济危机迫近时仍在大手大脚花钱。在危机期间,只有14%的人转向储蓄。专家称,这是因为各种经济改革让富人的收入几乎不变,而低收入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进一步减少,没有余力进行储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直到去年9月,VTsIOM的民调结果仍显示,25%的受访者身边有人在近几个月失业,但近80%的人没有储蓄,只有22%存钱以防万一,17%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存钱。

    当时,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人对未来有信心;58%的受访者认为如果丢了工作,很容易就能找到“下家”;只有12%的人认为找到新工作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如今,很少有人还能够继续盲目乐观下去。

    石油价格暴跌与全球息息相关,但俄罗斯人面临的挑战尤为艰难,因为石油天然气收入占这个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联邦预算的50%。

    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满怀信心地对2015年经济萎缩3.9%、通货膨胀率达12.9%的经济形势表示乐观,认为俄经济已经见底。他试图推动将石油价格暴跌转化为俄罗斯减少对能源出口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契机。

    然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就在今年1月,国际油价进一步跌破每桶30美元(约合人民币197.4元),卢布价格触及纪录低点后小幅回升,达到此前的1美元兑85卢布。上一次油价跌得这么惨,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时。自2000年以来稳步上升的油价,使俄罗斯摆脱了贫困和经济混乱,许多俄罗斯人过上了好日子,如今的油价下跌,让他们再次乱了阵脚。

    去年12月油价跌到每桶50美元(约合人民币329元)时,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宣布,该国面临约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32亿元)的赤字,并下令各部门削减10%的支出。

    64岁的蒂托夫已经准备好迎接更加困难的时期。“我不知道他们要削减什么,但我知道这一定会影响我们。”他告诉《纽约时报》,“我们惊惶无措地看着这一切,很明显,政府缺乏必要资源来保证我们过上正常的生活。”

    精打细算渡危机

    据俄罗斯“The Frisky”网站报道,近日俄罗斯电视节目《Zhit Zdorovo》(健康生活)推出了“我们能渡过危机”系列,身穿橙色连衣裙和橙色鞋子的主持人艾琳娜·玛丽谢娃(Elena Malysheva)微笑着,教女孩如何用一把剪刀将男性三角裤改造成可爱的背心。

    “这也是一款不错的泳衣。”玛丽谢娃指着穿上新背心的年轻女观众说,“这是我们对同胞遭遇的苦难的回应。”接下来,该节目还将推出“如何赋予孩子的书包第二次生命”、“如何把运动鞋变成雨鞋”等令人心酸的省钱高招。

    “Gazeta.ru”网站报道称,俄罗斯希望民众增加消费,企业增加信贷,但银行存款却增长较快,俄罗斯人更倾向于储蓄。对经济前景不抱希望的民众除了必要的开支,几乎把全部力气用在了攒钱上。

    据瑞士“Wingia”网站报道,2/3的俄罗斯人承认他们必须降低生活成本,甚至砍掉部分开支。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5%)已削减支出,11%的人彻底拒绝了某种产品或服务。只有34%的受访者声称不试图攒钱,无视价格,还将继续为此前一直使用的商品和服务埋单。

    俄罗斯最大的私人调研机构Romir的民调结果显示,80%的受访者减少购买特色美食,79%减少购买服装和鞋子,77%拒绝娱乐,73%不再旅游,76%减少了日常事务的开支。随着烟酒价格上升,70%的俄罗斯人减少喝酒,60%减少抽烟。

    值得注意的是,储蓄者中女性的比例略高,72%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58%的年轻人有储蓄习惯。小镇居民和生活在俄罗斯西北地区(82%)、乌拉尔地区(75%)的居民,是最节俭的消费者。

 

俄罗斯刮起“储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