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国家主席新年首访沙特、埃及、伊朗

外媒:习近平访中东对中国外交布局意义重大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12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1月19日到1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访问沙特、埃及、伊朗。

    1月2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回到北京。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也是习主席首次访问阿拉伯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习近平出访中东三国对中国整体外交布局意义重大,将有力提升中国同上述三国的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塑造中国在中东事务中的新角色。


    “友好之旅”成果丰硕

    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派出4架战机升空护航,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基本全程陪同。阿联酋“Al Arabiya”网站称,这种对外国元首的高规格热情接待,在沙特并不多见。

    正如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所说,中沙两国自2008年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比建交时增长了230多倍,达到6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46亿元)。如今,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2.3元)就有1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75元)来自中国。

    19日,习近平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King Salman),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被视为此行最引人瞩目的成果之一。两国还签署了14项“里程碑式”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航天科技、核能与再生能源等领域,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的新进展。“Al Arabiya”网站称,此次“友好之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沙特王国和中国一起寻求世界稳定、和平和安全。”萨勒曼表示。他特别称赞了习近平在这方面的努力,并向他授予该国最高级别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

    据香港《亚洲时报》报道,中国是沙特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习主席此访意在展示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野村证券亚太地区油气研究主管高登·宽(Gordon Kwan)告诉《华尔街日报》,习近平此行试图寻求沙特对地区地缘政治稳定的承诺,因为中国依赖中东石油,供应中断可能对其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希望中东紧张局势不会继续升级,尤其是沙特和伊朗之间。”高登分析道。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习近平出访恰逢沙特与伊朗紧张关系爆发之际。“面对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习主席将扮演协调员的角色,中国将尽其所能。”中国国际关系学者朱峰告诉法新社,“中国是中东石油最大的进口国,中东地区的稳定是中国最愿意看到的。”

    1月20日,在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并观看民俗表演后,习主席乘专机离开,前往中东之行的第二站——埃及。

    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

    1月20日,习近平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亲自赴机场热情迎接。当晚,习近平在下榻的酒店会见了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Sherif Ismail),后者表示,埃及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意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贸易的通道。

    次日,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与塞西会谈,并表示,中国支持埃及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认为“每个国家都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埃及自2011年以来的政治不稳定吓跑了许多游客和外国投资者,经济形势一落千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沙特和阿联酋援助的数十亿美元,但石油价格暴跌引发了对这种支持难以为继的担忧。

    美国雅虎新闻网称,中埃两国签署了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投资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7亿元)的协议,为埃及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塞西表示,这些协议是两国决心提高合作水平的“最佳证据”。

    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了署名文章《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据美国《石英》杂志报道,习近平还在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宣布中国将向阿拉伯国家提供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6亿元)的商业贷款、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的援助和1万个奖学金名额,并对叙利亚、也门等冲突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数千年的友谊“跨越时间和空间”,“是牢不可破的,是金钱买不到的”。

    中伊关系翻开“新一页”

    在抵达德黑兰之前,习近平在《伊朗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伊朗,但“和很多中国人一样,我对你们古老而美丽的国度并不陌生,因为丝绸之路早已把两个伟大的民族联结在一起”。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报道,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4年来首次访问伊朗;习近平是德黑兰与六大国签署历史性核协议后,第一位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会面的国家领导人。

    据加拿大“Global Research”网站报道,哈梅内伊告诉习近平,伊朗“从不信任西方”,而是寻求与中国这样“独立而有信誉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和安全关系;“伊朗是中东地区最可靠的国家,因为它的能源政策永远不会受到外国人影响”。他向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德黑兰“永远不会忘记”在国际制裁期间与北京的多年合作。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是伊朗石油最大的消费国,过去6年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伊朗官员透露,2014年中伊双边贸易约为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0亿元),但去年因油价下跌有所下降。在国际社会取消对伊朗制裁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关键作用。正如习近平所说,“中伊友谊经历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

    1月23日,习近平在伊朗总统官邸与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总统会谈,两国领导人签署了17项旨在扩大外交和经济合作的协议,同意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相互贸易。

    “今天,我们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鲁哈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和中国同意在今后10年把贸易额扩大到6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5万亿元)。”《以色列时报》认为,这意味着“德黑兰与北京的关系翻开了新一页”。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政策研究院的艾莉(Ellie Geranmayeh)告诉英国《每日邮报》:“中国依赖伊朗能源。伊朗对中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远远超过欧洲。”作为“一带一路”沿途最具双边合作潜力的国家,伊朗也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将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坚实的支撑。

    也有分析认为,中伊两国关系已超越经济利益。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迈克尔·辛格(Michael Singh)告诉伊朗“Payvand”新闻网,两国希望共同建立“将美国排除在外的国际新秩序”。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事务高级主管的辛格表示,中国视伊朗为主要战略合作伙伴,不仅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也因为“它是唯一未与美国结盟的该地区大国”。

    美国驻伊朗大使斯蒂芬·马尔(Stephan Mull)告诉“美国之音”网站:“我们当然不会试图阻止中国与伊朗的经济外交接触。我们只希望,就像中国在核谈判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建设性的作用一样,它也能在与伊朗政府进行接触过程中继续扮演这一角色。”

    中东是“大国力量的试金石”

    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时,习近平10次提到了“一带一路”战略。他强调,中国在中东不谋求填补美国留下的“地缘政治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习主席有充分的理由为他刚结束的中东之旅感到满意。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他不仅成为第一个在经济制裁解除后访问伊朗的一国领袖,也通过访问伊朗最大的地区竞争对手、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沙特,巧妙地在危险的中东外交领域“试水”。

    “如果中国想在中东保护自己的利益,并作为一个大国被认真对待,就必须成为一个参与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尔西(James Dorsey)告诉CNBC,“阿拉伯官员和学者长期以来一直要求,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俄罗斯《观点报》认为,此次访问表明中国正积极参与中东事务,加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以色列《国土报》称,习近平前往沙特和伊朗,旨在保持平衡立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告诉路透社,中东是“大国力量的试金石”。

    CNBC评论称,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是对中国新外交战略的一次“测试”,目标远超石油和能源。沙特、伊朗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而作为中国新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一带一路”将为亚洲和亚洲以外地区带来新的活力。

 

外媒:习近平访中东对中国外交布局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