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暂停生育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寨卡病毒肆虐拉美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0日   06 版)

    感染寨卡病毒的巴西儿童

    “一想到她今后要面对的痛苦和歧视,我的心都快碎了。”去年10月,20岁的巴西姑娘佩雷拉(Angelica Pereira)生下了女儿路易莎(Luiza)。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女儿的头部只有5厘米长,被医生诊断为罕见的小头症。神经内科专家告诉她,路易莎的病情很可能发展为脑瘫,甚至因脑部先天受损而早亡。

    佩雷拉在巴西东北部一个小城市做裁缝,怀孕初期因为住所靠近水源,频频受到蚊子侵扰,不时出现皮疹、发烧和头痛等症状。虽然不舒服,但症状四五天就消失了,佩雷拉没有当回事儿。直到诞下女儿,她才明白蚊子惹了大祸。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新报告,源于非洲的寨卡病毒(Zika)正通过蚊虫叮咬在南美洲的人和动物间传播,临床表现类似登革热,传染性极强,尚无有效医治手段。如果孕妇感染了这一病毒,病毒可能干扰婴儿的神经发育,导致流产、新生儿头部畸形,甚至死亡。

    巴西卫生部门日前宣布,去年该国约3000名婴儿患上小头症,感染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华尔街日报》援引巴西卫生部门的数据称,当前患病人数以每天二十多例的速度迅猛增长;截至1月9日,巴西与寨卡病毒相关的疑似小头症病例已达3530例,全境27个州中,21个州的724座城市已发现这种病例。

    “这种情况前所未闻,疫情严重程度超乎我们的预料。”巴西卫生部发言人告诉美联社,未来不排除呼吁民众暂停生育的可能。传染病专家洛奇(Angela Roch)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目前,“呼吁民众暂停生育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圣保罗市产科医院的医生摩纳科(Helga Monaco)告诉美联社,现在一看到怀孕或是备孕的女性就非常紧张,因为雨季快要来临,蚊子最猖狂的时候将至。

    路透社1月15日报道称,美国夏威夷州卫生部门证实,瓦胡岛已确诊一名新生儿感染寨卡病毒。这是寨卡病毒在拉美肆虐以来,美国本土确诊的首个病例。

    几乎同时,美国疾控中心发布安全警告,建议民众暂停前往包括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墨西哥在内的14个国家,同时提醒已怀孕或备孕的女性,如果必须前往上述地区,应先咨询医生意见,在当地做好防蚊虫准备,例如穿长袖衣服、使用防蚊虫类药物。

    中国国务院网站日前发布通知称,鉴于中国同美洲国家的劳务合作密切,人员货物往来频繁,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强口岸防控,同时提醒出国旅行的个人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情况紧急,巴西疾控中心专家克劳迪奥(Claudio Maierovitch)表示,政府将集结26万人,进入每一座房子、农场和每个企业,普及寨卡病毒的潜在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际卫生部门关于寨卡病毒和小头症之间关联的猜测尚未得到实验证实。世界卫生组织已向出现感染病例的国家发出警告,同时要求美国就寨卡病毒对新生儿的影响展开调查。

    佩雷拉的女儿路易莎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救治。医生表示,由于脑损伤严重,患儿今后几无可能自主控制肌肉。“这些孩子终生需要特殊照顾,受蚊虫叮咬和病毒影响的将是一代人。”佩雷拉告诉美联社。

 

东南亚将成反恐前线?
寨卡病毒肆虐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