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张丕杰从“夯实”到“发轫”

一汽-大众2016年再出发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0日   29 版)

    位于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查干湖,以冬捕而闻名。冬日的查干湖百色归一,银装素裹,湖面冰层可达一米多厚。冬捕开始后,渔民先用沉重而尖利的冰镩凿开厚厚的冰层,当冰面被凿开后,冰下的湖水喷涌出阵阵热气,与周围的寒气逼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然后,渔民依经验选择若干合适的位置钻孔、下网,当渔民开始收网时,现场更是一幅热气腾腾的景象。

    这样的场面,让人身在冰冷的湖面上,心里却能感觉到阵阵暖意。“要想收获冬捕的喜悦,首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是注重休渔期禁捕,二是注意捕捞方式以及网的大小。”1月17日,农历腊八节,在查干湖上的蒙古包内,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向记者娓娓道来,做企业也好,冬捕也好,都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而不是一味求量。“就好比马拉松比赛,要按照自身既定节奏来跑,而不是频繁回头去看对手跑到哪里,这样自己也跑不出好成绩。”

    这是一汽-大众一年一度的业绩沟通会,张丕杰并没有讳言2015年业绩不达标的情况。“2015年,我们一共销售165万辆,其中大众品牌114万辆,奥迪品牌51万辆。”张丕杰坦言,尽管早在2015年年初的沟通会上,他就意识到困难的存在,并将全年定调为“夯实”,然而,困难还是比想象的大。“一是没想到跨界车的份额上升如此之快,这使得我们的产品覆盖率直接降低了5个百分点;第二是没想到豪华车市场的增速比整体轿车市场的增幅还低,往年豪华车的增速一般是轿车市场的两倍。”

    尽管如此,张丕杰并没有沮丧。“过去一年,我们的销量业绩挤干了水分,没有什么虚数,可以更好地轻装上阵。”张丕杰告诉记者,在2015年“夯实”的基础上,2016年一汽-大众定调为“发轫”。所谓“发轫”,源于《楚辞》中的“朝发轫于太仪矣,夕始临乎于微卢”,本义是拿掉支住车的木头,使车再次前行,比喻新事物或新局面开始出现。

    “2016年一汽-大众要再出发。从销量目标来看,大众品牌要达到130万辆,奥迪品牌达到52万辆,也就是全年要挑战182万辆的目标。”张丕杰表示,之所以敢提出这样一个颇具挑战的目标,是因为2016年一汽-大众有多款全新产品上市。其中,大众品牌有全新宝来、全新宝来两厢版、高尔夫·嘉旅、全新迈腾和捷达中期改款等至少5款新车。其中,高尔夫·嘉旅作为一款跨界车,将带来至少6万辆的年销量。

    在奥迪品牌方面,2016年,一汽-大众奥迪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产品更换周期,其中包括即将上市的中期改款A6L,以及第三季度将推出的全新一代A4L。此外,下一代Q5正在加紧准备,同时还会推出一款与Q5同级、但外形更为时尚的SUV。而且在2017年初,奥迪还将推出一款更小级别的SUV产品。

    “目前一汽-大众可以说是排名前十的车企中产品覆盖率最低的企业,没有SUV和MPV车型,但我们已经决定恶补跨界车,首款SUV车型将于2017年推出。”张丕杰告诉记者,除了积极准备推出跨界车型外,一汽-大众也与合资伙伴一起,开发入门级车型,首款车型预计在2018年后推出。

    除了新产品外,提升经销商的服务能力和客户满意度也是一汽-大众2016年的工作重点。“要想提升经销商的服务能力,首先要解决经销商的盈利能力问题,只有经销商挣到钱了,才能保持人员的稳定性,才能提升服务能力。因此,我们要开发更多能让经销商获益的车型,此外,还要加强培训,并严格管理,大家想想,如果我们的客户感知能向丰田靠近,那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朴实、坦诚,不浮夸、不喊口号,并勇于承认自己的弱点,这是张丕杰上任一汽-大众多年来留给外界的印象。这个毕业于机械专业的工科生,虽然担任过财务部处长、采购部部长、副厂长和一汽轿车总经理等职务,却至今保持着工科生所特有的务实、低调和理性。

    他告诉记者,2016年2月6日是一汽-大众成立25周年的纪念日。“如果说前25年是长身体,那么后25年就是长能力。作为中国汽车人,即便增长速度再慢一点儿,我们也是幸运的。因此,接下来我们要精耕细作、挖掘潜力。如果我们在三厢车市场精耕细作,那么等SUV上市之后,我们的优势就会更加明显。”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张丕杰认为,一汽-大众在千万辆之后的重心是做责任。去年,一汽-大众牵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慈善、环保方面展开多项公益活动,今年还将增加环保精英评选项目,同时还赞助贫困山区建立“中国新希望”学校、成立“新未来足球专项基金”,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营,邀请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来华交流比赛等,支持中国教育和足球的发展。

    “2015年,可以说是一汽-大众的社会责任元年,我们首次将社会责任提升至战略高度。”张丕杰表示,2016年,“责任”无疑仍是一汽-大众所有工作的重心,要“把一本经好好念、念到底”。

 

一汽-大众2016年再出发
张丕杰
稳量重质,领跑者奥迪的谋略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