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50亿美元奥运经费可能被砍两成

里约热内卢要办“最节俭奥运会”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0日   22 版)

    经过数年建设,里约奥运会的主要场馆均已完工。

    水上项目测试赛期间,水体污染问题受到欧美媒体集中关注。

    里约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东道主仍在与包括经费削减在内的麻烦斗争。尽管多数掣肘因素最终有望消除,本届赛会仍被视为近年来最节俭的奥运会。

    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多,东道主“桑巴之国”的麻烦依然不少:经济增长缩水,财政赤字膨胀,总统罗塞夫也面临弹劾。在经济政治双重压力下,里约奥组委日前宣布要压缩经费,办一届“节俭奥运”。7年前在丹麦哥本哈根许下的承诺言犹在耳,巴西是否有能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奥运?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当下的结论仍是喜忧参半。

    “省钱”是公开诉求

    今年1月初,多次批评里约奥运会主办方“办事不力”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又抛出消息,称奥运会田径比赛场地——阿维兰热体育场,因未缴费而被停水断电。根据CNN的说法,由于拖欠两个月共计25万美元(约人民币165万元)水电费,馆内供电在上周被切断,供水早在1月前就已中断,加上维护不利,馆内现已“杂草丛生、一片狼藉”。

    外界的议论还未平息,另一座奥运会主场馆又曝出大幅裁员的消息。“为节省开支,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场馆马拉卡纳体育场将裁掉3/4的员工。”官方说法称,此举主要还是为了节约——场馆现处于奥组委管控下,其在此期间可以使用自己的员工,无需多掏钱。

    尽管巴西方面在第一时间对外界批评予以回应,但联想到过去一年来与里约奥运会有关的不利消息,外媒的连续爆料,仍不免令一些人对东道主备战奥运的积极性提出质疑。

    2009年申奥成功至今,巴西政府似乎搁置了最初的激情,更强调在变化的形势下保质保量地完成前期工作。CNN表示,申奥后第二年,巴西的GDP增长率为7%;7年后,严重的通货膨胀已使该国财政赤字占到经济总量的9.5%。据瑞信银行最新分析,2015至2017年,巴西经济增速分别为-3.7%、-3.5%和-0.5%,将出现1901年以来的首次三连跌。

    经济颓势放大了政治风险。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支持率连连下滑,最低时只有8%,反对党遂借机提出弹劾案。美联社就此判断:8月5日到21日的里约奥运会,必将是一场深受经济危机掣肘的奥运会。

    面对严峻的现实,巴西政府终于在不久前下定决心,称要把50亿美元的奥运会经费砍掉5%至20%。奥组委经讨论后决定,运动员公寓中不再配备电视,办公场所内将减少打印机数量,原计划为贵宾准备的精美菜肴也由本土特色食品取代。为节省盖顶棚的费用,水上运动中心将是全露天的,贵宾接待流程也会简化。

    奥组委一度打算把为运动员提供的空调服务改为收费,争论许久才同意提供免费冷气。开闭幕式的导演组人员则表示,为开源节流,一些高科技的炫酷表演方式将会取消,包括升降舞台和可飞行设备,“目前,开幕式经费只相当于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一成”。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在讨论如何进一步控制里约奥运会的成本,包括削减餐饮、交通和接待花销等。

    “我们正与合作伙伴,特别是国际奥委会商议,看看哪些是可以削减的,在不影响比赛质量及观众体验的前提下,我们想尽可能地提高效率。”日前,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Mario Andrada)在接受雅虎新闻网采访时坦承。

    场馆建设相继完工

    令人振奋的是,与2014年世界杯场馆建设的拖沓迟缓不同,里约奥运会的基建工作并未引发太多担忧,且在过去一年间迅速推进,当下的完成度已达95%。

    1月15日,一座用来举办篮球比赛的全新球馆正式投用,里约奥组委主席卡洛斯·努兹曼(Carlos Nuzman)和里约热内卢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Eduardo Paes)双双现身揭幕仪式现场。当天,巴西女篮就在新建成的球馆内进行了训练。

    半个月前,里约奥组委通过一组公开数据直观展示了赛会筹备情况。官方消息显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场馆建设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作为赛事核心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已完工95%,第二大赛区“蒂奥多罗”也即将验收,其中3座新建场馆——女子小轮车、山地自行车和皮划艇激流回旋场馆已提前进行了测试赛,翻新后的奥运曲棍球场馆也通过了审查。

    两年前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场馆建设问题为巴西招来了不少口水,主办方最初承诺的部分基础设施和交通项目甚至至今都未完成。美联社指出,两相对照,里约奥运会的情况更靠谱些。

    场馆相继完工,接下来的测试环节依然不容有失。据里约奥组委介绍,为了让各国选手提前适应正式比赛期间的天气情况,现代五项、公路自行车和公开水域游泳等户外项目的测试赛,于去年7月即已完成;2016年上半年,各主要场馆还将迎来25场测试赛。

    持续一年多的志愿者招募,现今也全部完成——共25万人报名参加,其中82%是巴西人,18%为外籍,外国志愿者中数量最多的前四名分别是美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不过,美联社注意到,为配合新近出台的削减预算计划,部分志愿者或需自行解决住宿问题。

    里约奥组委表示,4.5万名志愿者中,至少一半人被要求服务到残奥会结束,这些人不领取报酬,但制服、交通及餐饮所需的经费由组委会负责。

    用发言人安德拉达的说法,“我们如今已做好八成准备,2016年4月将做到百分之百;等到奥运会真正开幕时,组委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水体污染隐患未消

    尽管里约奥组委竭尽全力地筹备奥运,欧美媒体还是用严苛的目光扫视着里约热内卢的各个角落,试图找出一切未尽完美之处,其中自然少不了至今悬而未决的水体污染问题。

    事实上,自从去年8月英国广播公司(BBC)率先爆料称,里约奥运会水上项目场地受到污染,甚至引发部分运动员患病后,外界一直对此紧盯不放。有在现场的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提到,每次下完雨,瓜纳巴拉海湾内都会出现大量漂浮物,选手们必须时刻观察注意绕行,稍不小心被勾住便会停滞不前。还有人抱怨说,清理垃圾已成为适应性训练的一部分。

    此外,2015年年底大规模爆发的“寨卡”病毒也带来了些许阴云。由于今年气候相对干旱,当地人习惯储水,这样的环境为蚊虫肆虐提供了温床。考虑到“寨卡”病毒可能引起婴幼儿发育不良,美国疾控中心已建议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暂时不要前往巴西等南美国家。

    就此,里约奥组委工作人员释疑称,当地政府已启动大规模灭蚊行动。奥运会举办期间,负责部门还会组织“家访”,确保居民家中见不到一滩污水,全力降低蚊虫孳生的机会。

    “节俭奥运”并非廉价奥运

    目前看来,里约奥运会遭遇的障碍,大部分仍然和资金有关。而在组委会发言人安德拉达看来,虽然政府决定削减经费,举办“节俭奥运”,但这并不代表里约奥运会将是一场廉价奥运。因为,总共386亿雷亚尔(约合627亿人民币)的预算中,只有不到1/5直接与比赛项目发生关联,剩余部分都花在了赛会所需的基础设施与改进交通、环境等内容上。

    英国《卫报》提到,里约市长帕埃斯在历次记者发布会上反复声明,“奥运应服务于城市发展,而不该本末倒置”。帕埃斯表示,2014年世界杯过后,巴西遗留了很多无用的体育设施,一座耗资百万的体育场最终不得不改造成政府办公大楼,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将全力杜绝类似现象。“我们会调动手头的现钱办奥运,不给政府与社会添负担。”

    “节约支出主要是为了提高效率和改变陈腐模式。”安德拉达称,为更好地解决赛会期间的住宿问题,组委会目前已同房屋租赁网站Airbnb签约,通过出租民宅以弥补酒店数量的不足。当然,也有些方面不能节约——受巴黎恐怖袭击等一系列公共安全事件刺激,本届奥运会的安保费用势必攀升,届时将启动巴西史上最严的联合安保。不久之后,一条从市中心通往主要比赛场馆所在地的地铁线路也将开通,组委会还将重点清理瓜纳巴拉海湾。

    “这个国家确实在经历一些危机,但不会耽误这场206个国家、1万名运动员参与的盛会。”安德拉达承诺,东道主无论如何也不会“拿赛场、开闭幕仪式和奥运遗产开刀”。

 

里约热内卢要办“最节俭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