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受青年喜爱的2015年度十大车型

本报特约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30 版)

    编者按 2015年,中国作为连续7年蝉联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在这里上市的新车超过560款,也就是说,每个月大约有40款全新或改款上市的车型。但在这些眼花缭乱的新车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基调——那就是“年轻化”。

    这么多新车,有些滥竽充数,有些让人怦然心动,甚至代表着企业的“新气象”和全球汽车行业的“新高度”。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此,作为一份面向青年、为青年服务的媒体,本报通过与J·D·POWER的联合调研,在岁末年初之际,评选了十款最受青年喜爱的年度车型(排名不分先后)。

    宝马新7系

    入选理由:作为宝马的旗舰车型,7系一直以豪华大气和操控性好著称。然而,2015年10月,在北京燕栖湖畔的APEC会议中心内,宝马不再主打豪华,而是以充满科技感的场面,宣布了宝马新7系的到来,其“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的口号,同样充满霸气和想象的空间。

    这款产品被称为宝马史上最高科技的典范,最大的亮点是轻量化设计,新车应用了被称为“碳纤维内核”的理念,通过新理念和新工艺,大量采用铝、镁、碳纤维以及高强度钢等材料打造。仅车身部分,就比上代车型减重40公斤,总车减重达130公斤。更轻的车身自重,在强化车身抗扭刚度的同时,有益于提升动力性能与降低燃油经济性。减重后该车依然延续宝马50:50的前后轴荷比,重心降得更低,更容易控制。

    不仅如此,新7系的“高科技”配置还包括:自动泊车功能,车主可通过带触控屏幕的智能钥匙在车外“指挥”车辆倒车入位或驶出车位。另外,新一代7系增强型行车助手,可在拥堵情况下通过自动控制刹车与油门实现自动跟车,还配备三维视图全息摄像系统、车道保持系统、变线辅助系统以及主动侧面碰撞保护。此外,该功能还可通过摄像头识别路边的交通限速牌,并自动将车速调整至限速牌的数值,在某种意义上能够实现“自动驾驶”。

    可以说,以“黑科技”取代“豪华感”,成为新7系的主要卖点,恰恰说明宝马将酷爱高科技的青年作为主要的目标消费群体,也是宝马对于创新这个品牌主张的体现。

    梅赛德斯-奔驰GLC SUV

    入选理由:凭借硬朗的外形,GLC的前辈GLK在中国拥有不少“粉丝”,同时也是奔驰在华国产车型的主力军。2015年11月,全新换代的奔驰GLC SUV正式上市,成为奔驰SUV家族中的“新武器”。

    除了拥有比老款GLK更加流线和优雅的外观,GLC还有着更加豪华、舒适的内饰设计,以及人性化的配置。特别是后排舒适型头枕、后排220伏插座、位于中央扶手内的USB接口、点烟器及更加宽大舒适的后排座椅坐垫等中国专属的配置,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

    GLC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9速自动变速箱,输出功率最高可达180Kw;此外,该车全系标配的全时四轮驱动(4MATIC)、碰撞预防辅助系统增强版、盲点辅助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和限距控制系统增强版等一系列先进的主、被动安全辅助系统,保证了行车的安全性。

    在产品力和品牌力的双重作用下,奔驰2015年成为中国高档品牌中体量和增速增长较快的品牌。2015年前11个月,奔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约33%,达到33.5万辆,提前实现全年30万辆目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GLA、GLC和全新C级轿车等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年轻化”已经成为奔驰的主旋律。

    奥迪全新Q7

    入选理由:和沃尔沃全新XC90一样,奥迪Q7也是经过了10年的蜕变,才终于姗姗迎来全新换代。

    作为奥迪“Q系列”产品中最先启动换代的车型,全新Q7采用了奥迪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家族式六边形进气格栅配合全新的大灯组设计,再加上简洁平滑的线条,使得全新奥迪Q7看起来更加精炼、年轻。

    采用最新MLB Evo平台的全新Q7,长宽高分别为5050×1968×1716mm,轴距为3001mm,一反“加长加长再加长”的车市定律,相比老款车型进行了瘦身,不再一味求大。得益于MLB Evo平台的应用,新车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减重,整车相比老款车型减轻300公斤。

    这300公斤,再加上全新的动力匹配,使得全新Q7的操控性有了质的飞跃。新Q7搭载2.0T和3.0T两种动力,最大功率分别为185kW和245kW,与之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全系还标配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

    其科技感爆棚的内饰设计和丰富的配置也将是一大亮点。新车仪表盘采用12.3英寸的液晶显示屏替代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该屏幕除了具有普通仪表盘的全部功能之外,车辆信息、夜视系统、3D导航也集中于此,并且清晰度较高,操作反应迅速,使驾驶者能够更加专注于前方。此外还配备了自动泊车入位、并线辅助、车道偏离、自适应巡航和全景摄像头,以及空气悬架、电动吸合门和感应后备厢。随着不可小觑的全新Q7上市,高端SUV市场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因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才敢于宣称,奥迪用10年时间,推出了第四代全能型SUV,将越野和舒适性合二为一,并喊出了“伟大,不止”的口号。

    沃尔沃全新XC90

    入选理由:去年炎炎盛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沃尔沃全球董事长的李书福,聚集了已经预定新车的柳传志、陈道明等朋友,于上海见证了一等就是12年的全新沃尔沃XC90的上市。

    这款“12年磨一剑”的全新XC90,在全球各地上市后均受到追捧。这是因为,取得了“红点”设计大奖的全新XC90,在整体设计方面有着区别于其他SUV的阳刚和大气,独特的竖线进气格栅和“雷神之锤”大灯非常醒目,辨识度很高。

    内饰方面,沃尔沃全新XC90可谓传统汽车中的特斯拉,包含科技感,但更具有北欧风格的清新、简洁和人性化。在动力和技术领域,四缸2.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率先搭载,让这位“北欧公主”带领豪华车市场的贵族们,重新审视全球汽车业的环保法规。现在,包括宝马、奔驰和奥迪等品牌也纷纷推出更小排量的发动机。

    此外,沃尔沃XC90搭载的一系列高科技的驾驶辅助系统让其成为首款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其安全系统的全面提升同样对世界汽车行业意义重大。

    当然,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全新XC90的推出不仅是沃尔沃的“一小步”,也是中国汽车公司海外战略的“一大步”,对瑞典汽车业和中国汽车业具有重要意义,是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

    入选理由:随着中国环境和能源问题日益严重,如何缓解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环境之间的矛盾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人所关注的话题。除新能源汽车被推崇,节能环保汽车也正在逐渐发挥其现实意义更大的作用。

    2015年秋天,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宣布上市,拉开了已非常成熟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本地化生产和销售的序幕,售价从过去的动辄20多万,拉低至13万元区间,让很多喜爱该车的年轻人触手可及。

    除了与普通车型“零价差”之外,卡罗拉双擎还享受5年或14万公里的整车质保以及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此外,新车还配了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LED大灯和一键启动等。在动力方面,卡罗拉混动版的动力系统由可输出73kW和142N·m的1.8L发动机和可输出53kW和207N·m的电动机组成,传动部分匹配E-CV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仅为4.2L/100km。

    事实上,早在18年前,丰田就在研发电动车过程中发现一项更现实的技术,通过油电混合动力,能够大幅实现节约燃油的效果。目前,在全球,丰田混合动力已经拥有800万用户,可靠性和稳定性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为推广卡罗拉双擎,一汽丰田也采用了一系列创新的营销推广计划。例如:邀请“国民女神”代言这款环保车型,并成为专门购买卡罗拉双擎车型车主构成的双擎会首位会员;同时,还推出针对卡罗拉双擎的“太空游”计划。可以说,无论从车型设计还是营销传播,一汽丰田都在贯彻“年轻化”战略,而年轻化,与小型化和华北战略一起,被称为一汽丰田的三大战略。

    北京现代全新途胜

    入选理由:全新途胜可以说是2015年中型SUV市场无可争议的搅局者。这款介于ix35和全新胜达之间的新车,不论在外形、内饰做工都做出了提升,尤其是配置非常丰富,而售价仅为15.99万~23.99万元,在同级车型中性价比非常高。

    消费者也选择了用“钱包”投票,全新途胜上市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热销状态,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这在竞争激烈的中型SUV市场,可谓非常不易。这是因为,全新途胜在动力性能、底盘、外观设计和智能配置等,也都有了质的变化。其中,在动力方面,全新途胜推出“1.6T+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2.0L+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两种组合,其中1.6T最大输出功率为177马力,峰值扭矩为265牛·米,不仅动力好,而且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

    除了“流体雕塑2.0”的设计、全景天窗和盲点监测系统等,全新途胜还有两大亮点:一是装配了全面的智能安全系统,这在同级别SUV上还是首次使用;第二,它也是第一次在一款车型中同时搭载苹果Car Play和百度Car Life功能的车型,手机上所有的内容,包括短信、通讯录、导航和音乐等,都可以直接在车上读取,在带来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同时,对年轻消费者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全新途胜的案例足以说明,抓住年轻消费者就抓住了未来汽车消费市场。

    广汽本田缤智

    入选理由:小型SUV爆发成为稳定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支柱,而该类车型的热销,则充分显示了青年人的喜好,以及该群体的消费潜力。

    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去年11月推出1.8L、今年3月推出1.5L车型的广汽本田缤智,凭借靓丽的外观、炫酷的内饰和高性价比,诠释了年轻人对该细分车型感兴趣的主要因素,在上市后的第三个月就一举夺得同级车型“发车量”和“上牌量”的双料冠军,成为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的大赢家。

    在外型上,缤智大胆缀入先锋概念,飞翼式前脸设计和动感的车身流线设计复杂却不显凌乱,勾勒出饱满的层次感,颠覆了传统SUV固有的视觉效果,却正好把握住大众的审美喜好,被称为“史上最潮的SUV”。另外,本田独有的MM(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设计理念,尽管车长仅为4294mm,但轴距却达到2610mm,在同级中优势明显,在保证青年人对外观个性化审美的同时,满足了其对空间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搭载广汽本田最新“地球梦科技”动力的缤智,1.8升车型可以提供100kW的最大功率输出和169N·m的最大扭矩输出,1.5升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31马力(96kW),峰值扭矩为155N·m,两款动力在保持高动力的同时,也满足了环保和降低油耗的要求。

    数据显示,凭借小型SUV缤智在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广汽本田2015年前11月累计销量达48万辆,同比增幅27.6%;终端销量达到51.6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3%。

    东风标致308S

    入选理由:如果说年轻化让车企们开始纷纷打出其为年轻人造车的旗号,竭尽全力探求其喜好,打造能够被他们青睐的产品。那么在青年们非常关注的运动车型领域,更是新车倍出。然而,能够真正迎合年轻人口味的,其实并不多,308S应该算其中一员。

    作为东风标致“升蓝计划”的压轴车型,308S是东风标致开辟个性化性能轿车细分市场的中坚力量,同时也肩负提升销量和产品形象的双重重任。同时, 308S是东风标致EMP2平台打造的重量级车型,该平台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轻量化”,通过使用大量的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等复合材料,车身重量减轻70~80公斤,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和青年人运动操控的快感。

    308S采用T+STT动力组合,分别配装1.6THP和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3千瓦和100千瓦,最大扭矩分别为245牛·米和230牛·米,其中1.2THP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仅为4.9L/100km。不仅如此,为满足年轻人需求,308S还配装有Blue-i车载互联系统和E-Call功能,使用车更加智能安全。

    由于两厢车市场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308S的销量也未能达到预期。然而,看看现在的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就不难理解,在年轻化的道路上,操控性好的两厢车终会成为一种趋势。而勇于尝试者,在这条暂时还有些孤独的前进道路上,值得我们给予掌声和鼓励。

    吉利汽车博瑞

    入选理由:对“失去的三年”(没有全新产品),吉利曾凭借非常优秀的公关、销售、经销商团队与一根“顶梁柱”帝豪EC7,挺过了市场凛冽的寒冬和自主品牌的“十几连降”那段最艰难的岁月,他们也迫切等待着一款扫去企业和中国汽车业头上雾霭的力作。

    2015年4月,被誉为“中国最美轿车”的博瑞上市,售价区间为11.98万~22.9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其最热销的是价格高于18万元的高配车型,而且目前的月销量已经超过5000辆,不仅打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而且超过众多合资品牌中高级轿车,改变了传统中国消费者对吉利低质、低价的固有印象。

    在外观上,博瑞是由著名设计师——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操刀,在现代的简约大气中融入了中式的韵味之美,中网、后保险杠以及音响等多个位置都采用了华夏回纹、水波涟漪这样的经典中国元素,在挖掘中国之美与汽车工业设计之间找到了平衡和统一。

    在安全方面,博瑞也因与沃尔沃的技术交流合作,获得了提高,如采用潜艇笼式吸能车身、同级独有的七安全气囊以及颇具前瞻性的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等。据介绍,博瑞整合了全球113家一流的零配件供应商。正是沃尔沃的技术支持,让博瑞一举打破了外资品牌垄断中国中高级车市场的时代,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里程碑。

    数据显示,吉利博瑞上市以后,销量快速攀升,2015年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万辆大关,成为提升吉利品牌在青年消费者心中的重要产品,并提前助力企业实现全年45万辆销售目标。在博瑞之后,吉利将再次推出博越,进军SUV市场。尽管后者还未上市,但试驾过博越的媒体同行都一致叫好。吉利的发展过程恰恰告诉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没有捷径,以产品为基础,是自主品牌在质疑中前行最关键的因素。

    长安汽车CS75

    入选理由:CS75是长安汽车旗下的第二款SUV,定位高于CS35,但其取得的成绩,足以证明中国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发展,并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其中不乏广大的青年人。

    CS75设计出自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因此给人明显欧系车造型的印象。作为紧凑型SUV,CS75尺寸与轴距在该级别当属中上游;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内饰的风格比较接地气,没有为了“面子”强装夸张的设计和装饰,全黑色内饰为运动感加分,也更满足务实的80后互联网一代。

    在配置方面,CS75配备了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座椅加热、AUTOHOLD自动驻车等中高端配置,提升了性价比。此外,该车整体制造工艺,也比较先前长安汽车产品有了较大提升。在2015年的成都车展上,CS75新增了四驱版车型,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拓宽了价格区间。

    一直以来,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都是包括途观、CR-V和RAV4等在内的合资产品的天下,随着CS75、H6等产品的崛起,质量和口碑双升的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市场销量的领导者,领先于合资品牌。在此基础上,今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第四家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企业,也是自主品牌第一家。

    2015年,对中国汽车业而言,是水与火共存的一年,是格局改变的一年,是被“门外汉们”入侵的一年……然而,作为以制造和大工业为根基的汽车产业而言,产品才是真正的决定因素,所有的营销、传播都是建立在产品的基础之上。因此,一些没有真正技术储备、只是依靠抄袭和炒作的企业,注定难以笑到最后。从目前的情况看,2016年的市场环境在政策刺激和束缚下将变得更加复杂,汽车行业即将进入洗牌的前夜,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最受青年喜爱的2015年度十大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