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女性CFO赚钱不输须眉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14 版)

    谷歌CFO波拉特

    百思买的CFO莎伦·麦科勒姆

    百事公司的现任CEO因德拉·努伊曾担任过公司的CFO。

    尽管在数量上不如男性,但大公司的女性高管们在收入方面不让须眉。美联社与企业高管薪酬调查机构Equilar的最新调查表明,近几年来,美国大公司首席财务官(CFO)的薪酬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女性薪酬的涨幅更大,2014年以332万美元的平均年薪,力压男性同行的330万美元。

    那么,是什么因素让CFO的收入增加呢?又有哪些女性能够在CFO的位子上游刃有余呢?

    女CFO的平均薪酬首超男同行

    全球大公司的高管中,女性人数远远不如男性: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表现最优的2000家公司中,女性首席执行官(CEO)仅占总数的1.5%。而针对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的分析认为,女性高管数量仅占高管职位总数的14.2%。

    尽管在数量上不如男性,但大公司的女性高管们在收入方面开始呈现“不让须眉”的势头。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美联社与企业高管薪酬调查机构Equilar于2015年12月1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表明,近几年来,美国大公司首席财务官(CFO)的薪酬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女性薪酬的涨幅更大——2014年,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中,女CFO的平均年薪上涨了将近11%,至33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52万元),而同期男性CFO的薪酬仅涨了7%,为3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42万元)。这也是女性CFO的平均薪酬首次超过她们的男性同行。

    女CFO不仅在薪酬方面有明显的上涨,在数量方面亦有增长。美国《财富》杂志2015年2月报道称,截至2月初,《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有58家的CFO为女性,比2010年增加了14人,比2000年增加了30人。

    不过,在《财富》杂志看来,女CFO数量的增长速度“太慢了”,以致于如今的全美500强企业中,女性CFO只占11.6%,而男性CFO占近九成,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如同福特T型车(福特公司于1908年至1927年推出的一款汽车)同特斯拉之间的差距”。

    对于这种现象,美国高管猎头公司克里斯特-科尔德的总经理乔希·克里斯特(Josh Crist)并不担心。他在接受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的采访时预计,今后几年将有更多女性出任CFO。

    “2000年之前,在整个财务领域女性的数量都比较少,但这种情况如今在改变,年轻女性有更多机会进入这一领域。”克里斯特说道,“这是一个趋势。”

    研究显示,无论女性还是男性CFO的薪酬上涨,部分原因是这一角色职权的扩大,包括要承担增多责任、更具预见力等。正如克里斯特所说的那样,“CFO不再仅仅是统计专家”。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世咨询公司薪酬专家格雷格·帕辛(Gregg Passin)认为,无论是男性CFO还是女性CFO,他们薪酬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始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公司和股东更加关注财务安全和规章,因此财务逐渐成为公司战略中的关键部分。

    “华尔街最具权势的女人”投靠谷歌

    在所有女性CFO中,谷歌公司的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的薪酬高居榜首——2015年3月,谷歌公司开出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4亿元)的筹码,将这位“华尔街最具权势的女人”,从美国最大投资银行之一的摩根斯坦利公司挖了过来。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去年3月26日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中,谷歌公司详述了波拉特的薪资和待遇安排:基本年薪为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1.75万元),签字后将获得一笔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44万元)的签字费作为奖励。此外,谷歌还在2015年开始授予波拉特价值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的公司股票,但会在2017年之前分期授予。2016年,波拉特将开始获得价值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的谷歌股票奖励,一直到2019年之前分期授予。而在摩根斯坦利,波拉特在2014年领到了1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343万元)的薪酬。

    和在华尔街摸爬滚打的大多数人一样,波拉特拥有光鲜的教育背景:本科就读于斯坦福大学,拥有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MBA学位。1987年,她进入摩根斯坦利工作,曾在投资银行部、伦敦分公司等部门担任主管。2009年12月,她被任命为公司的CFO。

    波拉特走马上任之际,正值金融风暴肆虐之时。她和其团队向美国财政部提出了许多处理“两房”(房地美与房利美)问题的建议,还就美国国际集团的贷款事宜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供咨询。另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眼中,波拉特在摩根斯坦利的复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她使人们改变了对摩根斯坦利的看法,让其从一家处于破产边缘的银行,变成了运营状况稳定的银行,且借贷成本低于其“死对头”高盛。

    到了2013年,有小道消息传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算提名波拉特为下一任财政部长。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波拉特出面劝说白宫“收回成命”,因为摩根斯坦利当时财务状况正在不断改善,她不想离开这个岗位。

    在互联网热潮期间,波拉特曾领导过摩根斯坦利的科技投资业务,这一经历令她与硅谷结下了不解之缘。硅谷一直由于女性高管太少而饱受诟病,如今波拉特的加盟是否会堵上对此耿耿于怀者的嘴,尚不得而知,但谷歌在成功将波拉特“挖角”后,股价立马上涨则是不争的事实。

    按照《财富》杂志的报道,谷歌公司向来喜欢做一些看上去很玄幻的项目,比如无人驾驶汽车、长寿研究以及高空上网气球等。这些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却难以见到回报的项目,令股东对谷歌感到厌烦。波拉特的加盟,会带来华尔街人对资金的敏锐,从而使谷歌今后在做此类项目时有所收敛。而目前来看,波拉特务实的工作风格还比较令股东满意。

    女CFO有何过人之处?

    美联社报道称,除了位居榜首的波拉特,其他薪酬排名前五的美国女性CFO还有:摩根大通银行的玛丽安娜·莱克(Marianne Lake),她2014年的收入为9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904万元);惠普公司的凯瑟琳·莱斯贾克(Catherine Lesjak),800万美元(约合5190万元);百思买公司的莎伦·麦科勒姆(Sharon McCollam),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42万元),以及吉利德科技公司的罗宾·华盛顿(Robin Washington),6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22.87万元)。

    Equilar和美联社2015年早些时候还对男女CEO的平均薪酬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女性CEO的平均年薪为15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同样高于男性同行的10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48万元)。

    在这个女性CEO的薪酬排行榜上,有些人之前曾担任过CFO,如百事公司的因德拉·努伊(Indra Nooyi)和杜克能源公司的琳恩·古德(Lynn Good),她们均担任过CFO,后因责任的增加和预见力的提升而进一步晋升为CEO。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和美国薪酬网(Salary.com)报道,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在2006年选为全球最有权力女性第四位的因德拉·努伊,2014年的收入为190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琳恩·古德当年的收入则为8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85万元)。

    现年56岁的琳恩·古德于2013年7月告别公司CFO一职,谈起这个职位,她说:“这是一个独特的职位,要有能力应对公司的日常运营以及长期战略规划。”

    杜克能源是美国最大的电力企业,在古德本人看来,自己能成为这家公司的CFO乃至CEO,完全是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的结果。“我只是想着把工作做好,不会去想怎样能升职。”古德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采访时说,“成为大公司的女高管?我甚至从未想过这事。”而据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报道,古德在同员工沟通情感方面很有办法,她会将黄色的“感谢”便条贴在员工办公桌上。

    CFO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在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副教授大卫·维塞尔(David Wessels)看来,应该具备“对来自不同方面的数据做出正确的评估,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长期战略”的能力。

    或许,莎伦·麦科勒姆具备了维塞尔所说的这一素质。据“商业内参”报道,2012年11月出任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CFO的麦科勒姆,“贯彻严格的预算方案,全面革新供应链与物流”,甚至“戴着白手套检视店里的灰尘情况”。一连串的措施使公司的销售有了起色,在2015年的“黑色星期五”(美国圣诞大采购日,时间是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购物季中,百思买的销售增长了2.5%,已是近些年来最好的表现。而请麦科勒姆出任CFO,也被美国媒体戏称为百思买在2012年做出的“最佳决策”。

 

美国女性CFO赚钱不输须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