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雅图有座“帐篷城”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09 版)

    美国西雅图,28岁的英格拉姆抱着两岁的儿子肖恩坐在帐篷城里。

    23岁的丹尼尔·保罗·奥克斯在西雅图的无家可归者帐篷营地里修自行车。

    20世纪30年代,在经济大萧条中绝望的人们,在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曼多的美国之河两旁搭起帐篷,作为藏身之所。经济复苏后,许多美国城市取缔了“帐篷城”。

    如今,“帐篷城”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在美国的一些城市,穷人搭起帐篷作为小商铺,或者遮风避雨的家。从华盛顿州西雅图城外到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的无家可归者营地,“帐篷城”帮助流浪者远离露宿街头的生活。

    英国路透社称,对许多无家可归者而言,“帐篷城”意味着安全和家。在“帐篷城”,没人会在半夜骚扰或伤害他们,生活在这里的人对彼此负责。

    28岁的英格拉姆(Kadee Ingram)带着孩子坐在位于西雅图城外的“帐篷城”中。“我和丈夫已经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我们找不到工作,也没钱租房子。”英格拉姆说,“来到这里后,我真的非常喜欢。在这里我们感到了安全,获得了活下去的希望和依靠。”

    如今,西雅图的“帐篷城”中生活着50多人,59岁的兰兹·罗兰(Lantz Rowland)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在这里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有了孩子,成立了家庭。人们不必担心,自己的东西会被别人丢掉。‘帐篷城’和传统的社区没有区别。”罗兰说。36岁的加里(Gary Dumo)也表示:“我很乐意看到自己的家,这里有电,还有空调。”

    一些人曾经无法感到社区的存在,只是冷漠地活着,但他们在“帐篷城”中找到了温暖。

    32岁的杨(Kalaniopua Young)原本住在夏威夷的公寓中,但来到西雅图的“帐篷城”后就不愿离开。“这里的人直接而亲切,我住在公寓里时感到孤独和压抑,但在‘帐篷城’中,我体验到了久违的放松,我喜欢这里人们交往的方式,感受到了友谊。”她说。

    在58岁的退伍军人丹尼尔(Daniel J. Wabsey)看来,生活在新墨西哥州西南部城市拉斯克鲁塞斯的“希望帐篷营”(Camp Hope)中,也是一件乐事。

    “人们可以在帐篷中吃饭、睡觉,享受安全。我们都知道可以在这里生存下去,还能和营地中的其他人交流。”丹尼尔说。

    本版图片来源CFP

 

西雅图有座“帐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