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霸的美高初体验

赴美读高中:没有你想得那么轻松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2015年12月30日   18 版)

    12月26日,周末,北京的PM2.5数值高达400,空气质量属于严重污染级别。在海淀区万柳东路的一个小区里,不少家长顶着雾霾赶来参加一场赴美留学的座谈。分享的嘉宾是今年9月刚去美国读书的“00后”女孩Amy,以及主办方邀请的美国西北大学的面试官赵楠。

    面积不大的会客厅里,不多时便坐满了几十位家长,直到最后观众越来越多,后来者只能站着听完分享,或者勉强挤进门凑着耳朵听。

    在亲历美国高中生活四个月后,Amy趁着圣诞假期回国度假,并在万柳书院做一场分享,谈谈自己对美国学习生活的初见闻。

    西式教育训练你的思维

    在没有出国前,Amy的成绩十分出色,从小跟随外教一对一练英语口语,在初中时是年级学生会主席、班长,会拉小提琴等几门乐器,演讲及辩论都不在话下。到美国后,她就读某顶级私立高中,这是一所距离纽约不远的学校,排名全美前十,在留学圈中有耶鲁大学预备学校的说法。

    但在国内堪称学霸的Amy,到美国一开始并不顺利。“首当其冲是阅读。”Amy说道,每天的阅读量非常大,英文课需要读20页小说,而且是精读,要一边读一边做笔记,方便第二天上课讨论。除此外还有历史、哲学、数学等作业。

    “不像国内的历史课有固定的课本,美国高中的历史教材是老师随机发放,通常是5页A4纸,学生用电脑来读,而且授课思路很特别,不要你背诵干巴巴的历史课文,老师会设置一些主题让学生分析讨论,比如科学革命这个章节,老师会在提供一些史料的同时设置问题,你要在读透的同时形成自己的想法,哲学课也是如此。”在Amy看来,这种看似开放的授课思路,其实学习难度要比国内大得多,很多作业不存在标准答案,全靠自己的理解来完成报告,拿历史课来说,中国的要求通常是记住史实就好,美国不同,西式教育需要你去剖析一件事请,要训练你的思维。

    Amy表示,美国高中绝对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轻松,在美国做作业的时间跟中国差不多,一天要写3~4个小时,美国是分析性的题目多,中国更多是记忆性的。

    写作课是Amy眼中另一块难啃的骨头。“国内的写作通常是叙事类的体裁,言辞准确地把一件事写清楚了便可,但美国课堂上,老师多要求学生写分析性的议论文,通常一周一篇,长短在4页左右,难度很大,甚至音乐美术类的课程,老师都要求结合文章写一篇essay(短文)”。

    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

    Amy的讲述条理非常清晰,在一位家长一口气提了“你们班多少亚裔学生、你觉得学习最困难的地方在何处、如何分配时间”三个问题之后,Amy慢条斯理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她看来,相比国内读书的高压,美国高中的生活确实丰富多彩,社团活动也更多样,戏剧、舞蹈、音乐以及体育活动等,“能去玩儿的机会其实有很多”。

    “社团活动非常棒,但是很耗费时间,拿我自己来说,除了少数精选的社团活动,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写作业,即便是像中国学生都很拿手的数学、物理等科目,到了美国仍要花大量的时间做作业。”Amy表示,自己就读的霍奇科斯是一所寄宿制学校,里面的多半学生来自纽约,95%的学生选择留宿,学校明确规定晚上8点到10点为学习时间,你可以在住宿区自习,或是去教学楼读书,会有专人监督你。

    这是Amy所在学校的一个特别之处。如果学生选择晚间去教学楼自习,会有专人监督你的课业,一丝不苟地盯着你,直到你把当天的作业依次完成,才能背包回去休息。

    “事实上,到美国后,你需要适应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要去适应语言的改变、老师授课思路的不同、生活上文化环境的差异,以及需要独立操持自己的日常起居,等等。你当然不能只闷头读书,要去认识一些朋友,参加一些社团,但必须管理和分配好时间,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要对一些事情明确说‘不’。”Amy表示。

    在Amy的母亲王女士看来,女儿去美国读书虽然只有4个月,但回来已大有变化。首先是思维上,现在变得爱思考问题,学习上是,生活中同样如此;其次是身体素质,Amy的学校在下午3:20放学后就是体育锻炼时间,美国人从小注重体育锻炼,热衷体育赛事,相比出国前女儿的身体条件大有进步。

    在美国读书挑战更大

    讲座的另一位分享嘉宾赵楠,几年前从美国西北大学新闻学院毕业后,出任母校的面试官。同很多人熟知的招生官的角色不同,面试官是申请学生见到的第一批校方代表,他们的考核意见也被计入最终的评价体系中。

    从2008年以来,中国学生申请赴美读高中的人数连年增加,名校竞争日益激烈,申请学生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不过,在最初接触到这些学生的简历时,很多人高大上的背景和异常优异的学业表现,还是让赵楠着实震惊了一把。

    “与其说是面试,不如说是好奇……全球500强企业实习、暑期出国游学、联合国某部门见习以及在南美、非洲等地当志愿者,诸如此类高大上的标签在简历中比比皆是。此外,一些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很突出,很多学生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托福或雅思成绩,让你好奇到底他们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赵楠没有掩饰自己刚开始做面试官时的惊讶和触动,“即便是目前国内的本科生,拥有这些经历也算是出类拔萃的,更何况是一群不到18岁的中学生”。

    “见多了这些高大上的标签,到后来也就不奇怪了,更重要的是很多学生经不起细问,对做一件事情到底收获了什么并没有太多的思考。”赵楠表示,我们眼中的理想学生是,期待对自己能有更多的了解,比如为什么要选择去美国读书;对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院校了解多少;申请学校重在一个匹配度,你确定自己要什么。“如果选中的学校恰好符合学生的定位和要求,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王女士向记者表示,赴美读高中是女儿自己的想法,而目前就读的学校霍奇科斯正是当初女儿的理想选择,“孩子的意愿非常重要,家长最好不要硬性逼迫孩子出国,否则子女在异国他乡遇到困难,很容易气馁、沮丧”。

    在Amy看来,在美国读书挑战更大,在国内英语不好你可以上培训班,报名新东方或是学而思,但在国外没人给你当课余老师,你只有自己去沟通,去请教别人。相比国内,在美国读书要辛苦得多,尤其是一开始。

    在赵楠眼中,学生的受挫能力非常重要。“如今的小孩成长过程大多顺风顺水,但一到国外念书就会面临各式各样的难题。独立生活、自我管理等,每一项都要求学生有极强的抗压能力。”

    “我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要从两名学生中进行筛选,而按照录取人数只能二选一,一位是中国北京某明星学校的尖子生,另一位来自小地方,成绩一样优秀,父亲还是一个蓝领,但依靠自己的努力参与了不少专业性大赛,这时候该如何选?”赵楠表示,这就要看学生的突破能力,以及能否有效抓住机会。如果北京的尖子生有可能参与过不少活动,有很多高大上的标签,但另一名学生可能确定自己非常喜欢某一样东西,并会为之不断努力、不轻言放弃,愿意向更高一级平台寻找机会,在这种状况下,校方很可能会留下后面这个孩子,因为他善于创造机会,并且乐于迎接挑战。

    王女士表示,赴美读高中,不论对学生本人还是对家长,都是不小的考验。“作为家长,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空间和选择,帮助孩子挖掘自己的兴趣和天性;余下的事情,应该是由孩子自己来做出选择。总之,很重要的一点是:选择留在国内不会很糟糕,赴美读书并不一定适用所有家庭。”

赴美读高中:没有你想得那么轻松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