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想去打仗的人只能离开”

一个阿富汗家庭的逃亡之旅

编译 谢雨 《青年参考》( 2015年12月30日   09 版)

    希腊莱斯沃斯岛,亚扎从皮艇中跳入爱琴海。

    希腊雅典,亚扎一家随着蛇头到一家隐秘的据点。

    亚扎拿到的难民登记表格,凭借表格才可以买到去往雅典的船票。

    希腊雅典,蛇头提供了一份手抓饭给大家。这顿饭包含在付给蛇头的500欧元费用里,大约价值20欧元。

    从希腊莱斯沃斯岛上岸后,亚扎(右二)和同行的朋友合影。

    随着欧洲国家相继宣布积极接收难民的政策,大批阿富汗难民紧盯欧洲,希望借此机会摆脱战乱和经济困境。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2015年有30多万名难民前往欧洲,其中阿富汗人占14%,难民数量居第二位,仅次于叙利亚。

    “我听说叙利亚难民在德国享有优先权……不过,我认为阿富汗人也有机会,”米尔瓦伊斯(millvais)告诉德国《每日镜报》,“泄洪的大门已经打开……这是我们前往欧洲的最佳时机。”

    在阿富汗,不少人从事“渡人”的生意。这段旅程充满危险,一些人永远无法到达目的地。但成功移民的故事和图片比失败的例子更有影响,数不清的阿富汗人穿过重重险阻,奔向欧洲。

    亚扎(Yaiza)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带着怀孕5个月的妻子和17岁的外甥离开家乡,辗转12天到达希腊莱斯沃斯岛。他将从这里奔赴奥地利,最后抵达目的地德国。中国摄影师陈荣辉历时15天,跨越近4000公里,记录了这个阿富汗家庭的逃亡之路。

    亚扎一行出发时,这个原本有着29名家庭成员的大户人家只剩下两位年迈的老人。原本有将近500人的村子里已有100多人死亡,活着的人不断逃到邻国,从那里陆续前往欧洲。

    离开阿富汗12天后,3人终于到达莱斯沃斯岛的难民登记中心。中心由老式的体育场馆改建,难民在这里拍证件照,填写信息,拿到一张盖了章的表格,凭借表格才可以买去往雅典的船票。

    一艘游轮停靠在港口,这艘名为TERA JET的游轮此前主要用来接送游客。前往雅典的船票价格是每人60欧元(约合人民币426元)。3000多名难民登上了这艘可以容纳2100人的船。

    亚扎清点了身上所有的现金,包括硬币在内,一共304.5欧元(约合人民币2200元)。在阿富汗时,亚扎是当地有名的建筑工人,一年可以挣1万欧元。亚扎用4年存了约两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这些钱由在家乡的父亲保管,每到一个国家需要用钱的时候,才让父亲汇钱到卡里。

    “我们家有个很大的院子,种了三排郁金香。每到郁金香开花时,我们会一起喝红茶,想象着孩子出生后在院子里疯跑。”亚扎说,直到有一天,扛着枪的塔利班成员站在门口,问他愿不愿意加入。他知道,拒绝会带来厄运,“在阿富汗,不想去打仗的人只能离开”。

    经过8小时的海上航行,即将到达的汽笛声响起。踏上雅典的那一刻,难民们互相击掌、拍照,庆祝他们“真正”踏上了欧洲大陆。然而,通向德国的道路,依旧遥远。

一个阿富汗家庭的逃亡之旅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