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5年的世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2015年12月30日   04 版)

    12月24日,志愿者装扮成圣诞老人,在德国扎尔施泰特的难民中心分发礼物,迎接圣诞节。图片来源 CFP

    中国年度词汇是一个大写的“廉”。

    12月11日,摄于美国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遇难者的葬礼。这场发生在12月2日的枪击案导致14人丧生、21人受伤。图片来源 CFP

    在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的感慨中,2015年即将过去。恐怖主义和气候变暖如同一副对联,占据着年初和岁尾的重要时段,如果要给这幅对联加上一个横批,“不得安宁”4个字再妥帖不过。2015年的世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德国:难民

    2015年,德国的发展轨迹如同一趟过山车——风平浪静大半年,却从9月开始在全球媒体上怒刷存在感。3个月内涌入的百万难民不仅是沉甸甸的外患,也引发了德国社会民意分裂、执政党支持率下降的内忧。德国人对难民的态度从最初的无条件欢迎,变为排斥或有保留的沉默。在叙利亚难民感激德国给予希望的同时,难民带来的负面社会新闻悄悄爬上了德国媒体。混在难民中进入欧洲腹地的恐怖分子,更是被描述为“不会过期的定时炸弹”。

    在民意和执政党的压力下,总理默克尔终于在年底松口儿,宣布2016年将适度限制难民。然而,攀登道德高峰上山容易下山难,被叙难民的感恩之心推上道德制高点的德国如何平稳“下山”,可能是该国2016年最大的挑战。

    日本:安全

    一转眼,安倍晋三上台3年了。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发布的年度汉字“安”让安倍十分兴奋,声称在他的领导下,日本的“安”“加倍”了,但日本民众和媒体似乎并不接受这个自吹自擂的解释。

    事实上,这个年度汉字是日本民众用13万张投票选出来的,而与这个字联系最紧密的不是首相安倍,而是他在这一年强行推进的新安保法案,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规模反安保法案游行。

    每年日本的年度汉字都由清水寺方丈挥毫泼墨,今年,方丈写完后说,这个字体现了日本民众对生命安全的担忧。

    韩国:昏庸无道 or 似是而非?

    昏庸无道在成语字典中的解释是:糊涂平庸,凶狠残暴,不讲道义,多指糊涂无能且残暴凶狠的帝王。这正是韩国《教授新闻》周刊公布的年度词语。

    韩国社会对朴槿惠政府的不满从去年的“岁月号”沉船事件开始酝酿,到了今年MERS疫情在韩国大规模爆发,政府束手无策,民众十分不满。虽然2015年韩国很少登上媒体国际新闻的头条,但韩国倒阁运动一直没有停止。11月和12月,韩国接连爆发了两场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大规模示威,参与者数以万计。

    年度词语“昏庸无道”由韩国知识分子选出,排在第二的成语是“似是而非”。教授们认为,朴槿惠政府提出了很多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愿景,但落实到行动中,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青瓦台并未对这些批评表态。

    法国:反恐

    年初的《查理周刊》遇袭事件,在西方社会掀起了“我是查理”的声援运动。下半年,巴黎恐怖袭击让“为巴黎祈祷”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法国的2015年在外国人的同情和本国人的泪水中艰难走过。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并未因遇袭而放弃对恐怖组织的空袭,反而斗志更盛。法国民众在最初的慌乱后,也用坚定从容的姿态恢复了日常生活,以此表示对恐怖分子的轻蔑和不屑,让人不禁感慨,法兰西精神在新的时代仍然有着光芒和力量。

    中国:廉

    由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机构联合评选出的中国年度词汇是“廉”。

    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数据,这一年的反腐成效斐然,落马的“苍蝇”和“老虎”数量惊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评论称,2012年以来,中国的反腐运动很有成效、深得民心,中国GDP下调1~1.5个百分点也与反腐、打击权钱交易有关。今年9月皮尤中心进行的民调显示,84%的受访中国民众认为,官员贪腐是“重大的问题”,44%认为腐败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外媒观察到,中国不仅提高了对官员的要求,对行贿的外资企业也不手软,对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严厉处罚已成为在华外企的前车之鉴。

    古巴:新时代

    2015年,南美洲继续上演左翼阵营的分崩离析。继玻利维亚向美国示好之后,古巴和美国的关系也走进了新时代。2015年年初,美古互设使馆、派驻外交官时,国际政治评论人士的心情,恐怕只有流行的网络语言“活久见”(活久了什么事都可能见到)才能准确刻画。

    美古不声不响地套着近乎,美国人用比基尼装点古巴海滩,古巴人说着英语,接过绿油油的美元。2015年,美国超过310万游客到古巴旅行,两国在12月达成的商业通航协议将让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不过,也有数据显示,邦交正常化后非法进入美国的古巴公民数量直线上升,赴古巴掘金的美国商界人士尚未找到发财机会。而真正反映两国交往诚意的美国对古巴解除贸易禁运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希腊:危机

    2015年,希腊人过得并不开心。高达26%的长期失业率让圣诞节黯然失色,半数以上的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让即将到来的新年也没什么盼头。在这一年中涌入希腊的难民,生活条件也远远逊色于欧洲其他国家。有德国这样的“绩优生”做范本,希腊的难民政策时常被各国媒体嘲讽。

    2015年上半年,希腊的关键词是财政赤字和退出欧元区,下半年则是为没有退欧而受到严格紧缩政策的惩罚。很多希腊人宁愿离开欧元区也不愿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让希腊离开的,是害怕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德国人,最终为德国人的决心埋单的却仍是希腊人。

    虽然欧盟不断给希腊“输血”,但希腊经济是否在恢复、何时能恢复的问题,还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乌克兰:斗气

    对乌克兰来说,2015年是脱俄入欧的重要年份。这一年,整个欧洲都在为乌克兰撑腰,但乌对俄罗斯的论调和一年前没有丝毫区别,除了为石油、贷款争吵,就是如火如荼地在国内推行去俄罗斯化。最近,乌克兰禁止了部分苏联电影的放映,让圣诞气氛减弱了几分,也让那些习惯在这个节日重温苏联时期圣诞合家欢电影的家庭不安。

    乌东部的“独立”也是留给2016年的负担。虽然在欧洲斡旋下,停火协议提上了日程,但俄副外长已经透露,停火协议无望在2015年完成。2016年的第一周,法、德、俄、乌4国的部长级官员将通过电话会议解决乌东部问题,不时发生的武装冲突让这份停火协议尚未出炉就岌岌可危。

    美国:枪

    对大选在即的美国来说,国内议题的重要性远胜国际事务,关系到选民切身利益的议题则是重中之重。

    这一年,美国发生了354次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462人死亡、1314人受伤。如果将所有枪支暴力都计算在内,美国每16分钟就有一人死在枪口之下。

    《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对安全的担忧已成为2016年大选中选民最关心的议题之一。40%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安全和恐怖主义应是政府最先应对的问题,60%认为这个议题至少应排在前两名,超过1/4的人担心自己和家人成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

    71%的受访者认为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人生活中长期存在的一部分”,然而这种担忧没有转化为对控枪的热情——52%的人表示,更担心政府会过度限制枪支。

2015年的世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