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揭秘GLC SUV诞生幕后的故事

北京奔驰如何实现“全球统一品质”?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31 版)

    在为不平凡的2015年进行收官总结前,北京奔驰于12月4日举行了戴姆勒媒体科技日活动。由此,人们得以走进戴姆勒集团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从新车生产制造流程的无数细节入手,去理解梅赛德斯-奔驰今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实现逆势增长的原因所在。

    从斯图加特到北京,每辆带有三叉星徽的汽车的顺利下线,均得益于多方的紧密配合,而这个过程又是围绕一个核心展开,即:贯穿整个生产流程的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质量标准。

    对北京奔驰来说,在这个被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定义的“SUV年”,其在半年时间内相继实现了GLA与GLC两款新产品的投产,表明与二者相配套的NGCC前驱车工厂和MRA II后驱平台生产线均已“热身完毕”。事实上,为打造具有顶尖品质的全新国产车型,北京奔驰在戴姆勒集团全力支持下,几乎对生产制造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提升和优化。

    生产规划方面,在数百名外国专家支持下,北京奔驰制定了以产品需求为驱动的生产流程,并依照戴姆勒全球生产规划标准,在生产基地建设期间就对装配线做出了周全的规划,并为复杂的车辆生产流程提供制造设备。据介绍,依据戴姆勒集团的要求,北京奔驰的单一生产线现已能做到兼容至少3款车型,GLC SUV量产后,更多新产品目前已开始试制。

    零部件本地化与供应商质量管理,则是在全面提升产品力的同时维系价格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就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的GLC而言,需要进行质量管控的国产零配件多达千余种;为确保供应商遵守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统一质量标准,前期工作通常要在新车下线前30多个月提前启动,之后经过反复测试、筛选和复检,新供应商才能进入北京奔驰的上游供应链。

    物流部门则负责协调零配件供应。北京奔驰的物流系统与戴姆勒全球供应链融合,与近500家国际供应商及约300家国内供应商保持着密切合作,并对每周进厂的600个集装箱与每天进厂的340辆卡车进行统一管理。这种对品质的直接管控,一直持续到客户提车为止。

    员工培训与发展对北京奔驰来说同样重要。为确保更多国产车型顺利落地,公司不仅派出技术骨干前往德国总部受训,还积极引入德国专家团队,进而推动中方员工与德国同行“结对”,提升向后者学习的效率。戴姆勒集团在这个环节依然扮演关键角色,正如刊载于集团内刊封面上的中国工人显示的那样,这家老牌豪华车企对“以人为本”的贯彻,同样是不分国界的。

    “凭借强大的产品、全球领先的制造技术及出色的团队,北京奔驰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持续发展并取得成功的重要动力。“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博韬先生在活动现场表示。

    而按照北京奔驰工程与制造执行副总裁莱瑞宁的说法,北京奔驰“以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统一生产体系为后盾,不断增加投资,致力于打造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及高效杰出的团队。”今年,北京奔驰在产能猛增的同时持续收获良好用户口碑,已令该体系的合理性得到了验证。

 

北京奔驰如何实现“全球统一品质”?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完成分拆
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启动
smart times:以车会友,玩出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