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拉美西斯二世刻在石头上的神勇和爱情

姜蕾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27 版)

    埃及,是文青们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而且要趁早。能跟三四千年前的文明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应该是越来越少了。

    去埃及,一定要坐埃及航空,这就像听歌剧的序曲——在埃及空乘暖暖的笑容及充满磁性的阿拉伯语中,缓缓进入。

    我们的行程由南往北展开。埃及南部,处在尼罗河的上游,古称上埃及,集中了古埃及(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4000年左右,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人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大部分的神庙和遗址。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阿布辛贝神庙。

    阿布辛贝神庙在阿斯旺省南部,尼罗河东岸,离苏丹70公里。从首府阿斯旺开车去阿布辛贝神庙大约要走3个多小时,行程的大半时间都在沙漠中穿行。当被无边的沙漠磨得迷迷糊糊时,突然看见了绿洲,阿布辛贝神庙到了。

    埃及导游李白告诉我们,法老时代所有供奉太阳神和为生者而修的神庙都在尼罗河东岸,而所有坟墓都在西岸,比如帝王谷。

    阿布辛贝神庙,是法老时代新王国的第十九个法老(古埃及国王的尊称)时期拉美西斯二世修建的,献给太阳神阿蒙拉、上埃及的保护神老鹰神荷鲁斯、黑暗神塞斯和他自己。

    现在埃及留下的法老时期的文化遗存,大多是拉美西斯二世修建或扩建的,他用神庙、碑刻、壁画、岩画告诉世人,他英勇善战,他的治下民富国强,他是太阳神降世,他就是神。如今,这些遗存已经成了古埃及文明的象征。

    阿布辛贝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至前1233年,距今3300多年。据说,最早找到神庙的西方人,用向导——一个埃及小男孩的名字命名了神庙。阿布辛贝神庙和下游的许多努比亚遗迹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进入景区大门,沿着一段沙石路走不远,立着一块不起眼的木牌,指示着神庙原来的位置。上世纪60年代,因为埃及政府要建阿斯旺大坝,神庙原址将被淹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动了一次全球范围的拯救行动,世界上113个国家向埃及提供了技术、资金和人力支持。最后,阿布辛贝神庙被拆成许多块,在离原地180米,高出水位60余米的地方,重新组合起来。整个工程花了5年时间,这成了世界遗产保护的典范。

    我们到阿布辛贝神庙的当天是10月23日,李白说,如果早一天,就能赶上太阳节——3000多年前,神庙的设计者和建筑师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精准地让太阳光只在每年拉美西斯二世生日(2月21日)和登基日(10月21日)的当天,才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走廊,分别照在太阳神、老鹰神和被神化的他自己身上,各停留20分钟,而最边上的黑暗神则永远在暗处。由于现在的人无法像古埃及人一样准确掌握天文星象,神庙被整体搬迁后,太阳照射的时间分别错后了一天。3000多年前,怎样的文明程度才造就了这样的奇迹!

    沿沙石路绕过赭红色石山,阿布辛贝神庙撞入我们的视线——4尊在山体中凿出的巨型拉美西斯二世坐像静静地注视着清澈的纳赛尔湖,守护着神庙入口。我们被震撼了!

    “看,历史课本上有这神庙的照片!”同行的小伙伴兴奋地喊。坐像的右臂上面刻着拉美西斯二世名字的象形文字,在象形文字中,有太阳神的标记,他说自己是太阳神在人间的代表。也的确,拉美西斯二世统治埃及67年,是古埃及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他比普通人高10厘米,发色鲜红,而且寿命也远高于当时的人,加上他非常善于利用神庙及壁画等宣扬自己的战神形象,臣民们奉之为神。

    这四尊高20米的坐像,代表了拉美西斯二世的不同年龄阶段。所有雕像都有标志性的胡子,李白说,法老必须有胡子,哪怕是女法老,也都有假胡子,因为那是权力的象征。

    神庙里的壁画是埃及保护最为完好的法老时期壁画,彩色矿物颜料绘制的壁画历久弥新。壁画中有拉美西斯二世率威武之师英勇作战的情景,以及战胜归来向众神奉献贡品、太阳神给他加冕等场景。历史上,拉美西斯二世进行了一系列远征,以图恢复埃及对西亚的统治。当年修建这个神庙,正是为了宣示王权,表彰自己的战功,他执政时,是埃及新王国最后的强盛时期。

    在一幅画着拉美西斯二世驾战车冲锋的壁画前,李白告诉我们,它描绘的是与叙利亚的赫梯王国在公元前1286年进行的著名的卡叠石战役。画中的法老是四只手臂驾车,而战马有四条前腿,据猜测,这是当时的工匠为了表现疾驰的场景和战争的激烈程度而开创的新画法。在这组壁画中,拉美西斯二世率领的王师势如破竹,大胜而归,一干叙利亚俘虏或被割了头,或被踩在脚下。

    这样的壁画出现在多个由他建造或扩建的神庙里。在卢克索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我们也看到了相同的壁画,只不过并不是彩绘。正如给拉美西斯二世撰写专著的弗朗克·齐米诺所说:“在古代,还没有哪一次战争拥有如此多的史料。拉美西斯战争归来之后,在他王宫的墙壁上,在阿布辛贝神庙、卡纳克神庙的卢克索神庙里刻下了描绘战争的场景。”

    但拉美西斯二世无疑在壁画中美化了自己。实际上,卡叠石战役打成了平局,双方缔结了埃及赫梯和约,成为历史上最古老而著名的国际协定。和约的内容,被拉美西斯二世用象形文字,刻在了卡纳克神庙大柱厅的墙壁上。就这样,他借助自己的宣传,把一次差点儿失败的征战描绘成了在伟大国王领导下的胜利。

    除了用神庙、壁画、碑文等宣传自己是战无不胜的明君、太阳神之子外,拉美西斯二世还宣传自己的爱情。在距离阿布辛贝神庙不到100米的地方,是体量稍小的哈索尔神庙。该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最爱的奈菲尔塔利王后修的。神庙的正面排列着6座雕像,除3座拉美西斯二世本人的雕像外,还有被描绘为哈托尔神形象的奈菲尔塔利的雕像。

    拉美西斯二世在继承王位前娶了奈菲尔塔利,恩爱有加,可惜红颜薄命,奈菲尔塔利王后30多岁时病逝。拉美西斯二世把她封为神妾,开“神妾”制度的先河。拉美西斯二世把对王后的表白刻在了神庙的石壁上:“我怀着独一无二的爱情,她是如此无可匹敌。只是擦肩而过,就已经带走了我的心。”

    在拉美西斯二世修建的神庙的绘画中,以及其他该时期的古迹上,常能看见奈菲尔塔利的影子,或与法老亲密相依,或在其后与众神在一起。她为法老生下了两个女儿和四个儿子,但都因没“活过”拉美西斯二世而未能继承王位。不过,即便在建筑及壁画上如此秀恩爱,拉美西斯二世一生中还是娶了54个女人,其中包括他的女儿。生了100个儿子和54个女儿。

    拉美西斯二世比古埃及任何一位法老都乐于大兴土木。在位期间,他下令修建的宫殿、神庙、雕像和石碑多得令人难以置信。还修复、扩建了许多前代法老留下的神庙并刻上他的名字,刻上了歌颂他丰功伟绩的画。“进行宣传是他最好的武器,这在宣扬自己的王国和使命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量的雕像和碑文向人们讲述了这位国王的壮举与魄力,并使他的形象流传千古,而且仍能经受时间的考验。”这是意大利一位埃及学(专门研究古埃及文明的学科)教授对拉美西斯二世的评价。

    拉美西斯二世死后葬在了帝王谷。据记载,他的金字塔里有无数宝藏,以保证他无论在冥界还是日后复活,都能过极尽奢华的生活。然而,几年后,他的陵墓被洗劫一空,负责看守的神职人员不得不多次搬动木乃伊,以防盗墓者偷藏在木乃伊内的黄金饰物。1881年,法国的埃及学者加斯顿·马斯佩罗在一个小神庙发现了他的木乃伊,并最终安放在埃及博物馆,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木乃伊。

    繁华散尽。在拉美西斯二世死后几个世纪,流沙埋没了阿布辛贝神庙,只剩下入口处雕像的头和肩膀露在外面。直到1813年,瑞士学者约翰·布克哈特发现了它。4年后进行挖掘,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终于在沙石中开辟出一条路,神庙才又出现在世人眼前。

    这让我想起《三体》中,地球将要堕入二维世界时,为了保留一点点地球文明,要“把字刻在石头上”的提法。几千年过去了,古埃及不复存在,连同当时的许多建筑、财富,而被拉美西斯二世刻在石头上的壁画、文字,如今仍在讲述着他的神勇和爱情。

    攻略

    1.在埃及旅游,上厕所是个难题,一是厕所不常有,再就是要收费,每人每次1或2埃镑(合人民币1元上下)。

    2.在国内可以租到随身Wi-Fi,很好用。根据公司不同,价格一般在每天30至50元不等。可以几人合租。到埃及换当地卡上网也很方便,大约50埃镑可以包一个月的流量。

    3.去阿布辛贝神庙只能跟旅游团,而且从阿斯旺去阿布辛贝只有两个时间:早上3点半出发,10点返回;中午11点半出发,下午返回。全程有旅游警察护送跟随。

 

拉美西斯二世刻在石头上的神勇和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