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气预报女主播的时尚包袱:

最大的压力是不知道穿什么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25 版)

    亚马逊上一条物美价廉的连衣裙让美国天气女主播们竞折腰。

    美国天气女主播洁西卡·斯达尔2012年因身着绿色衣服,出镜时营造出了“隐身”效果。

    加法尔曾因播报天气时没穿好,惨遭观众的毒舌投诉。

    美国多个电视台气象节目主播最近的大规模“撞衫”事件,终于让人们开始关注这个经常被忽视的群体,以及他们的着装苦恼。

    撞衫撞出存在感的女主播

    天气预报的主播总是贴心提示你“记得穿得暖和一点哦”,或者“今天的天气适合穿T恤衫加短裤”。但是,摄影棚里的镁光灯常年释放着热能,这些节目主持人自己的着装总在同一个季节。

    曾几何时,天气预报女主播只能穿中规中矩的套装,近年来才出现更加突出性别差异的着装。2005年,设计师罗兰·穆雷(Roland Mouret)将长袖、紧身、分布不同色块的“解构主义裙装”引入时尚界,优雅干练的风格令职场女性青睐不已。而这一周,美国各地的天气预报女主播们不约而同地穿起了同一款解构主义连身裙,这条铅笔裙在亚马逊网站上有7种颜色可选,售价23美元(约合人民币149元)。

    有人把这些女主播大撞衫的照片拼成“彩虹图”放上图片分享网站“Imgur”后,立刻受到几百万人的关注,同一张照片在社交新闻站点“Reddit”上被点赞6000多次。

    KOCO电视台气象女主播海斯(Shelby Hays)告诉技术资讯网站“Tech Insider”,如果她多次穿同一套衣服会被观众投诉。“有些电视台甚至有专门的顾问告诉主持人哪些颜色不能穿”,但这些建议通常太宽泛,海斯只好在脸谱网上的气象节目女播音员小组中寻求着装建议。这个小组的成员也会交流职业发展的建议和指导。

    差不多一个月前,美国FOX4电视台的天气女主播迈尔斯(Jennifer Myers)在小组里发布了一条亚马逊购物网上廉价连衣裙的链接。“我们中有几个人买了,并且将照片发在小组里。它看起来有多棒是有目共睹的。这条裙子只要23美元,我们原本用来买一条裙子的钱,可以买好多条这样的裙子了。”海斯说。如今,这条裙子的多个颜色和尺码已经卖断货。

    “光是小组成员中就有超过50人买了这条裙子。”迈尔斯说,“我也没想到我的同行和这条裙子会引来这么多关注。我接到了全国各地新闻社的采访电话,甚至有人从日本打来。”“据我所知,仅过去两天就有800人网购了这条裙子,简直太酷了!”《华盛顿邮报》称,为了奖励迈尔斯最初的推荐,这条裙子每卖出一条,她都会获得相应回扣。

    “这条裙子具有我们需要的全部特质,而价格低廉是最大的卖点。”WBTV电视台女主播塔普赛斯(Lyndsay Tapases)告诉美国“Buzzfeed”新闻网。

    天气女主播的着装禁忌

    气象节目的男主播应付穿着问题相对容易,从1936年考林(George Cowling)为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持了全球第一档天气预报节目以来,天气男主播便一直穿西服,唯一的烦恼只是明天让哪一条领带出镜。不过这也不是问题,澳大利亚一名新闻男主播曾全年戴同一条领带,居然没有被观众“曝光”。

    “男人真是太走运了,他们只要每天系上不同的领带,就算打扮停当了。”英国前天气主播劳埃德(Sian Lloyd)告诉英国《卫报》,但是对女主播来说,在有限的预算下选择衣服实在是吃力不讨好。“人们不知道,天气主播通常没有那么多置装预算,但每天晚上都要上电视。”

    美国天气女主播们“惨烈”的撞衫现场引起了社交媒体上的评论狂欢,对此,劳埃德倒是觉得很正常。“要知道,播报天气时,你的穿着受到非常苛刻的限制——你不能穿碎花、条纹或者格子图案的衣服,它们在镜头前会反光或者晃动。如果背后是绿屏,那你也不能穿绿色,否则没人能找得到你。你只能穿红色或者蓝色,有时连紫色都不行,因为它包含的绿色太多了。”

    海斯说,在绿屏前穿绿裙子会让身体“消失”,“有人在万圣节时这么干,他们看起来只有漂浮在空中的头”。

    英国天空电视台的天气女主播加法尔(Nazaneen Ghaffar)播报天气时背后是屏幕墙而非绿屏,但着装时仍要避免复杂图案或与地图相近的颜色。此前,她为BBC播报天气时,穿过带黑色粗条纹的白色上装,惨遭观众的毒舌投诉。“在灯光作用下,我看起来就像套在管子里。我妈妈伤心极了。”

    在天空电视台,因为预算宽松一些,加法尔有形象顾问陪同购物。“我挑选喜欢的衣服,她负责把关这件衣服能不能上镜。”

    迈尔斯在Reddit上透露,短裙、蕾丝、开衩的裙子都是不被允许的。“开衩裙会惹怒40岁以上的观众。虽然裙子长度没有硬性规定,但是不能穿去家庭聚会的衣服,最好也别让它上电视。”

    摄影棚内的恒温也可能是女主播的困扰,因为她们穿得比男同事“清凉”得多。女主播艾博拉姆斯(Abrams)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晒了张合影——她穿着连衣裙、披着羽绒服凑在取暖灯前,身边的男同事正在冒汗。

    女主播的着装代表时代变化

    “有时候,穿什么才是我工作中最大的压力。”天气女主播加菲诺(Jen Carfagno)向美国《石板》杂志大吐苦水,“不能太显老,也不能太年轻。穿得太收身会像夜店咖,太肥大又显臃肿。每天都穿黑色很无趣,带图案的又不利于灯光和摄像头。如果只穿红色,那一共才有多少款式啊?”

    由于天气主播不能将麦克风放在桌子上,他们必须靠着装藏起麦克风和耳机。加菲诺将设备绑在大腿内侧,就像“邦德女郎那样”。也有主播将设备藏进紧身衣里,或者用胸罩的肩带固定麦克风。

    密西西比州的女主播索菲亚(Heather Sophia)表示,如今天气女主播的着装已有不少变化。“我最初当电视主播时,只有两三套套装,搭配不同的衬衫。现在,我有满满一衣柜的裙子,真的记不起上次穿套装上电视是什么时候了。”她指出,第一代女主播闯入男性主导的电视行业时钟情套装,因为她们希望给观众留下和男主播同样权威的印象。“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入行,连衣裙和套装之外的服饰开始被接受。至于现在,女主播的着装必须能体现女性气质。”

    选择着装时,索菲亚非常谨慎,“不希望衣服喧宾夺主,盖过我所要说的天气信息,所以我不会选择皮革或者有金属亮片的衣服,因为它们会反光”。劳埃德也认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衣服和地图不冲突。“地图是神圣的,抢地图的风头,就是亵渎。”

    为了行头各出奇招

    劳埃德透露,时尚设计师品牌会将衣服借给新闻主播,但“他们通常不乐意打扮播报天气的人。除非圣诞节,只有那个时候才能确保有很多人看电视。我在圣诞节拿到过很不错的衣服,比如领子饰有皮草的天鹅绒外套。”此外,颜色并不是唯一的顾虑。“在电视节目里你通常不露整条胳膊,当你发现了合适的着装,通常会迫不及待地入手。”

    根据她的经验,制作人通常不参与女主播的着装问题,在着装和化妆上,她们只能自力更生。“幸运的是,那些便宜衣服最上镜,设计师品牌和名牌服装在镜头下反而逊色一筹。”

    “天气主播不能赶时髦。”劳埃德说,“这是个保守的领域。”加法尔也表示,得体很重要,“人们在上班之前在电视上看到你,所以你最好能反映他们在工作日的着装精神”。

    随着社交媒体的盛行,观众的意见从四面八方涌来。加菲诺穿紧身衣服时通常会被观众投诉,甚至有人问她是不是怀孕了。而她也习惯了通过社交媒体摸索观众审美的底线。

    天气女主播总是互相询问:“你穿的是哪个牌子的衣服?”艾博拉姆斯说,抄袭同行的着装并不“罪恶”,前提是换一个颜色入手。

    由于预算有限,女主播买衣服必须精打细算。“我喜欢法国时装,但它们太贵了。”索菲亚说,“等到打折出清,甚至比促销价再低4~6成时我才敢买。这个月我用250美元(约合人民币1614元)买了6条裙子。”

    艾博拉姆斯的办法则是和同事换衣服穿,以便增加上镜的新鲜感。“我们应该动员所有女主播都这么干。”

 

最大的压力是不知道穿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