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2月不容错过的八部电影

菲奥娜·麦克唐纳(Fiona Macdonald) 译者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21 版)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八恶人》

    《希区柯克/特吕弗》

    《姐妹》

    《海洋深处》

    《史努比:花生大电影》

    又到角逐奥斯卡颁奖季的核心阶段,不少精彩影片赶在本月扎堆上映。英国广播公司总结了12月观影指南——八部剑指奥斯卡小金人的大片。

    《八恶人》(The Hateful Eight)

    2013年,《被解放的姜戈》成为以强烈个人风格著称的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职业生涯中最卖座的电影。今年,这位鬼才再次自编自导,推出以西部故事为题材的新作《八恶人》(美国温斯坦影业公司),将背景设置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的怀俄明州,讲述受困于暴风雪的赏金猎人寻求庇护的经历。

    79岁的老戏骨布鲁斯·邓恩(Bruce Dern)在片中饰演一位南部邦联的将军,他曾凭借在获奥斯卡提名影片《内布拉斯加》中的精彩表现赢得广泛赞誉。库尔特·拉塞尔(Kurt Russel)、詹尼弗·李(Jennifer Jason Leigh)和萨缪尔·杰克逊也加盟了这部影片,分别饰演赏金猎人约翰、他抓捕的逃犯黛西和一名少校。

    塔伦蒂诺采用70毫米胶片摄像机进行拍摄,邀请曾与《黄金三镖客》合作的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Ennio Morricone)为其制作配乐。塔伦蒂诺标志性的血腥残忍与一种怀旧愁绪结合在一起,重现了那个神枪手与亡命徒的黄金年代。“对暴力电影,我毫不介意。”杰克逊告诉《好莱坞报道》杂志,“这只是部电影,它不是生活。”

    去年1月,《八恶人》曾因脚本被泄露而暂停拍摄。本月7日该片终于在好莱坞首映,25日将在全球50家影厅以70毫米格式上映, 明年1月8日在放映美国数字版本。

    《姐妹》(Sisters)

    在美国导演杰森·摩尔的新片《姐妹》(环球影业)中,蒂娜·菲(Tina Fey)和艾米·波勒(Amy Poehler)扮演一对失和多年的亲姐妹,因为父母要将老宅卖掉,她们不得不同时返家,收拾各自的旧物。不甘心就这么默默与童年乐园分手的姐妹俩内心伤感,于是决心在这里举办最后一次派对,邀请老友再聚,但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两人不得不联手应对。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王牌娱乐节目《周六夜现场》最重要的喜剧表演者之一玛娅·鲁道夫(Maya Rudolph)、喜剧《邻居大战》演员伊克·巴里霍尔兹(Ike Barinholtz)和“美国最尖锐的讽刺声音”《每日秀》节目前成员萨曼莎·比(Samantha Bee)出演了这部影片,执笔剧本的则是《周六夜现场》前编剧波拉·佩尔(Paula Pell)。

    摩尔告诉美国“ComingSoon”网站:“我被波拉那种独特、粗俗又甜蜜不已的预言深深吸引了,它似乎有点粗暴离谱,但又出奇地接地气。”撰写这场“让40岁的人重返十几岁的青春派对”时,佩尔的灵感来源是她13岁时写下的一本日记,那时,她年长3岁的姐姐是个高挑纤细又冷若冰霜的美少女,而佩尔自己却“像个矮胖的波兰农妇”,因此,姐妹俩日记中的世界也截然不同。

    《姐妹》将于12月2日在北美上映。

    《希区柯克/特吕弗》(Hitchcock/Truffaut)

    马丁·斯科塞斯、大卫·芬奇、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和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等一众著名导演和制片人,在这部由肯特·琼斯(Kent Jones)执导的纪录片中,讲述了《希区柯克》一书对他们的启发和影响。

    1962年,法国新浪潮导演弗朗克斯·特吕弗(Francois Truffaut)对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进行了为期8天的采访,被誉为“电影界圣经”的经典作品《希区柯克》由此问世。4年后,这本书正式出版时,希区柯克已成功从一名民粹主义演员转型为广受崇拜的电影梦想家。

    “这时,希区柯克作为艺术家而非演员的形象开始定型,并逐渐深入人心。”琼斯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部电影对电影爱好者而言无疑是场狂欢,英国《卫报》称其为“献给铁杆影迷、影评家和崇拜前人者的礼物”。

    本片12月4日在美国正式上映。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除了情节不真实以外,这部影片在各个方面都表现不错,神秘莫测,不负重望。影片同步推出了周边产品“光剑筷子”和谷歌“彩蛋”噱头,只要在英语版谷歌搜索栏里输入“很久以前,在很远很远的星际里”就有惊喜。

    人们对这部影片的期待可想而知,电影里的第一个台词就引来了影迷近乎歇斯底里的欢呼呐喊,而那个词只不过是“This”。对影片内容一无所知,也没有阻止影迷在网上热烈讨论。相比起编剧劳伦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在片中客串了什么角色,“卢克在哪里”这个问题显然更受欢迎。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本片导演艾布拉姆斯不太可能像执导前传系列的乔治·卢卡斯那样引起强烈反响。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卢卡斯电影有限公司)将于12月17日正式上映,明年1月9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海洋深处》(In the Heart of the Sea)

    曾执导《美丽心灵》的朗·霍华德此次讲述了一个捕鲸船经历的真实海难故事,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的经典小说《白鲸记》灵感就来源于此。1820年冬天,新英格兰捕鲸船埃塞克斯号号在南太平洋受到一条24米长的巨大抹香鲸攻击,这看起来像是一场残忍的复仇行动。

    霍华德导演的这部史诗级动作巨制超越了《白鲸记》中的故事,将视角转向幸存下来的船员。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斯里安·墨菲(Cillian Murphy)和本杰明·沃克饰演的水手不得不在生死关头质疑内心最深处的信仰。片中由计算机合成的鲸鱼原型由海难生还者凭记忆手绘而成。

    这部影片由纳撒尼尔·菲尔布里克(Nathaniel Philbrick)的同名小说改编,本书被认为是《白鲸记》的故事原型。霍华德告诉《芝加哥太阳时报》:“这就是故事最吸引梅尔维尔的地方——人与自然之间最直接、最激烈的对决。”

    《海洋深处》(华纳兄弟电影公司)12月3日在美国上映。

    《索尔之子》(Son of Saul)

    这部斩获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的匈牙利电影,是拉斯洛·杰莱斯(László Nemes)的处女作,他为此片兼任导演和编剧。故事背景设置在1944年的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一位匈牙利籍犹太犯人发现了自己儿子的尸体,并试图将其安葬。

    这个让人心酸的悲惨故事获得了如潮好评,英国《卫报》认为该片“带着憔悴、悲凉却又激烈狂热的勇气,这也许恰恰是我们需要看到的”。美国《综艺》称《索罗之子》“驾轻就熟地运用了轻叙事重感官的手法,大胆利用攸关人类存亡的术语来重塑人类熟知的恐惧”。

    本片(LaoKoon制片公司)5月15日在戛纳电影节首映,6月11日在匈牙利上映,12月4日登陆加拿大和西班牙,12月18日在美国上映。

    《乔伊》(Joy)

    继《美国骗局》之后,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布莱德利·库珀和罗伯特·德尼罗在大卫·拉塞尔(David Russell)执导的这部影片中重新聚首。这部喜剧讲述美国企业家曼加诺如何凭借发明“奇迹拖把”,从年轻女孩变成带着3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最后成长为改变世界的商业女性的故事。

    “这并不是结束。”劳伦斯说,“一般的影片中,主人公为成功而努力拼搏,最终会迎来圆满大结局,但大卫继续讲述了成功之后的挣扎与艰难,以及为了最终实现梦想而必须牺牲的一切。”

    《乔伊》(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将于12月24日在美国正式上映。

    《史努比:花生大电影》

    (The Peanuts Movie)

    这部影片改编自查尔斯·舒尔茨(Charles M Schulz)65年前首次出版的连载漫画,以此向他留下的宝贵遗产致敬。舒尔茨之子克雷格(Craig)在2006年提出了这个想法,并和制片人选择了史蒂文·马蒂诺(Steven Martino)作为导演。舒尔茨的漫画此次转换成了电脑三维动画,马蒂诺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想要追寻手绘的那种独特感觉,希望重现他(舒尔茨)的笔带给这个世界的神奇魔力。”

    为了让影片富有感情,制片团队认真研究“如何通过眼球的变化表达快乐或悲伤”。马蒂诺说:“(男主角)查理·布朗是个面对失败从不轻易言弃、永远努力尝试的家伙,我希望这部影片展现的也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品质。”

    《史努比:花生大电影》(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11月6日在中美同步上映,12月4日在日本上映,16日登陆法国上映,12月17日登上巴西院线。

    ▋英国广播公司

 

12月不容错过的八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