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战斗民族”遇上芭蕾舞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09 版)

    俄罗斯圣彼得堡,《胡桃夹子》的演出现场。

    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内景。

    服装师为即将上台的芭蕾舞演员准备衣服。

    独舞者给鞋子吹气,让鞋子热起来。

    演员们在台下进行辛苦的排练。

    临近圣诞,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开始上演经典剧目《胡桃夹子》,这家剧院是俄罗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歌剧与芭蕾舞剧院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位于城市最中心地带。

    芭蕾舞是用音乐、舞蹈手法来表演戏剧情节的一种艺术。它孕育在意大利,降生在17世纪后期路易十四的法国宫廷,18世纪在法国日臻完美,到19世纪末期,在俄罗斯进入最繁荣的时代。

    提到俄罗斯的芭蕾舞剧,就不得不提音乐大师柴科夫斯基,正是他的音乐给舞蹈演员们带来了丰富、形象的想象空间,以及戏剧性的张力。随着《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芭蕾舞剧在俄罗斯各地相继上演,世界芭蕾艺术的中心由巴黎转到了圣彼得堡。

    如今,圣彼得堡有许多剧院表演芭蕾舞,各家的技艺都很高超,当地人一有空就会找一家剧院欣赏芭蕾舞。在俄罗斯芭蕾界流传这样一句话:“人们舞得越多,他们之间的战争就越少。”由此可见,俄罗斯人对芭蕾钟爱有加。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根据《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故事改编,音乐充满了单纯而神秘的神话色彩。故事讲的是圣诞节,女孩玛丽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后来,她被带到果酱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玩具、舞蹈和盛宴。

    英国路透社称,杜亚陶(Nacho Duato)领导的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表演的《胡桃夹子》,已经成为圣诞节不可缺少的元素。当这座古老的剧院中幕布开启时,舞者、服装师、布景师和乐师们数百小时的艰辛和汗水得到了回报,众人打造出唯美的奇幻童话,将演出推向高潮。

    按照传统,观众要提前半小时到达剧场,以便将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留在剧场的大门或衣帽间外那个尘世里,然后静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而在生活节奏快的如今,欣赏芭蕾舞也提倡随遇而安的哲学,人们只需带着来自生活、五光十色的经验来参与。

 

当“战斗民族”遇上芭蕾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