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选择房东、房客须谨慎

当短租网站沦为“约炮”平台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07 版)

    “空中食宿”网站被网友称为“约炮神器”。

    房客苏西·阿内塞遭到了房东的骚扰。

    在分享经济日益盛行的今天,房屋短租平台“空中食宿”(Airbnb)应运而生,为人们提供便利。不过,近日世界各地有不少网友晒出通过该网站“约炮”的经历,让“空中食宿”公司颇为尴尬。美国《连线》杂志认为,网友在选择房东时应谨慎。

    “空中食宿”被网友称为“约炮神器”

    去年7月,25岁的英国建筑师斯图亚特(Stuart)通过“空中食宿”,把空房租给了一位36岁的巴西女房客,并因此邂逅了一段艳遇。

    “我问她是否愿意来我的卧室,她答应了,我们度过了一个绝妙的夜晚,感觉神魂颠倒。事后,她蹑手蹑脚地回到另一个卧室,没被人发现。那一周我们每晚都在一起。”斯图亚特向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津津有味地回忆道。

    去年复活节,来自法国的玛丽(Mary)和两个朋友趁周末去英格兰海边练习冲浪,她负责在“空中食宿”预订住处。没想到,房主是一位40多岁、很有魅力的单身汉,还是个冲浪好手,跟她很有共同语言。

    3个女孩和“帅大叔”房主一起喝酒谈天,十分尽兴。晚上,几个人都喝醉了,房主便半开玩笑地告诉众人他对玛丽很感兴趣,两位朋友便“识趣”地把空间留给了他们。

    “回家后,我们又一起喝了一瓶酒,然后他吻了我,我们共度了销魂的一夜。”玛丽告诉英国《地铁报》,“早上离开后,我们还保持了一段时间的联系,不过很短。这件事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但很有趣。”

    “空中食宿”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旧金山,有闲置房产或空屋的房主可以通过该平台,将房间出租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空中食宿”收取相当于房租3%的佣金。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截至今年6月,该平台已在190个国家拥有约5000万名使用者,公司估值2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7亿元)。

    英国《每日邮报》称,用“空中食宿”勾搭陌生人已不是新鲜事,该平台甚至被网友戏称为新的“约炮神器”。不少人在网络上炫耀自己的艳遇细节,有人承认在找房主或房客时特别重视对方的“颜值”。

    今年夏天,美国“Reddit”网站新开了讨论区“空中食宿Sex”,不少房东在这里表示曾与客人发生关系。有人在美国问答网站“Quora”上提问,是否有人经常在“空中食宿”上“约炮”,许多网友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网友“bayek”直言这种事发生得“相当频繁”。还有网友表示,“约炮”肯定不是人们用“空中食宿”的第一目的,但的确经常发生,他希望“空中食宿”关注这个问题。

    为了寻找“艳遇目标”,美国网友“Goat_187”不惜将房租定为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900元)一个月。这个“低到哭”的价格很快吸引了一个美丽的女孩,独居已久的“Goat_187”激动得“有点头晕”。

    经过一段时间吃饭、聊天、看电影的相处,“Goat_187”和女房客逐渐熟悉,后者开始穿着内衣在房里四处走动。一天晚上,他不失时机地在厨房吻了只穿露脐上衣和蓝色短裤的房客,对方热情地予以回应。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客承认,通过“空中食宿”找女友或约一夜情的想法已在他心中酝酿了很久,他正着手付诸实施。他的年龄大约是五六十岁。

    “空中食宿”:没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刚到巴黎租住公寓时,意大利女孩苏西·阿内塞(Susy Anese)就发现男房东有些奇怪。他把原本订给阿内塞的房间租给了别人,把自己的房间给了她,他则睡在沙发上。

    “他一直试图拥抱亲吻我,说不想让我离开。星期六我要睡觉时,他竟然躺在我身旁。我真的很害怕,但什么也没说,因为担心他会反应过激。”阿内塞告诉“商业内参”网站,“最糟糕的是,星期天早上醒来时,我发现他正盯着我看。”

    阿内塞立刻寻机逃跑,并迅速联系了“空中食宿”的工作人员。但对方表示,除了给她60英镑(约合人民币583元)的优惠券作为补偿外无能为力,这还是她发了好几封电子邮件才争取到的。

    据美联社报道,“空中食宿”上出租的大多数是整间公寓,但也有不少闲置房间,这意味着有的房客要和陌生人共处一室。为了增加人与人的了解和信任,已帮成千上万房主获得额外收入的“空中食宿”公司,鼓励用户上传自己的照片作为头像,问题也由此产生。有人称“空中食宿”一经推出,他就预料到会有人“约炮”,因为网站条款里根本没有对此进行约束。

    华盛顿女房主妮可(Nicole)看到男房客菲利普(Philippe)和朋友两手空空地出现在她公寓门口时,立刻产生了怀疑。果然,对方自称是经验丰富的按摩师,可以提供性服务。

    去年12月,一名34岁的西班牙巴塞罗那男子被判12年监禁,罪名是强奸了两名美国房客。美国马萨诸塞州男子雅各布·洛佩兹(Jacob Lopez)自称,今年7月在马德里险些被房东强奸。

    “这是可怕的想法。”网友“YourCardinalRule”写道,“如果客人面对的是一群想鬼混的房主,那么从‘空中食宿’上预订的房间就会变成带给你伤害的地方。”

    一怒之下,阿内塞把整件事晒到了网上并得到广泛关注。媒体介入后,“空中食宿”与她取得了联系,全额退款给她。“空中食宿”公司发言人告诉《每日邮报》,他们调查并暂停了阿内塞房主出租房屋的资格。

    这家公司拒绝进一步置评,但“商业内参”网站认为,“空中食宿”不太可能容忍这种行为。如果对安全问题有一丁点马虎,就可能影响“空中食宿”的业务,或者导致整个共享经济的大灾难。

    据“商业内参”网站报道,房主和房客可以在“空中食宿”平台上彼此评论,如果得到的负面评论太多,将被禁止使用这一工具,这阻止了绝大多数用户行为不当或犯罪。公司也安排了全天候服务的客户体验团队,可以随时为陷入困境的客户提供帮助。

    “空中食宿”公司发言人告诉英国《独立报》:“虽然性犯罪是全球性的挑战,但不同国家的不同法律影响了网络平台对客户的保护。在我们的社区,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空中食宿”的公共政策经理索菲亚(Sofia Gkiousou)对“商业内参”表示,该公司努力在房主和房客之间建立信任,让双方在同一个空间里都感到安全,但是否进一步接触取决于他们的个人意愿。

    怎样在租房时保护自己

    作为网络平台,“空中食宿”其实很难对房东和房客的行为进行具体监管,更难以在事前阻止心怀不轨者,只能在事后撤销某些人使用该平台的资格。因此,人们应该学会自我保护。

    一位匿名女房主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她不喜欢房客跟她讨价还价,不愿意与房客成为互相谈论隐私的好朋友,更讨厌男房客给她看有色情内容的“艺术摄影作品”。

    “商业内参”告诉读者,达成租房合同前,房主和房东一定要看看对方得到的评价,如果一个评价都没有,或者只有寥寥数个,那最好放弃。单身女子最好不要租异性房东的房子,特别是和房东住在同一屋檐下。在入住前和入住时多跟房东沟通,了解他的规定和习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空中食宿”上平均租金最贵的3个美国城市是纽约、旧金山和波士顿。在“空中食宿”上租房子和订酒店一样,越早预订价格越便宜。如果房东临时取消预订,“空中食宿”会给房客一定金额的赔偿。

    美国“The Date Report”网站提醒那些在租来的房间里寻欢作乐的房客,谨记自己是在别人家里而不是酒店里,更不是在酒吧里,不要发出噪音、喝醉和弄脏别人的被褥。

    《连线》杂志告诫房客,遇到奇怪的迹象时要提高警惕,比如房价低得让人起疑,或是房主慷慨地提供咖啡、茶、龙虾、牛排等,或者细心到询问房客喜欢蜡烛还是空气清新剂、地毯还是木地板、浴缸还是淋浴。

    如果某位房主的大多数房客是20多岁的年轻女性,那你就要小心了。此外,和朋友一起旅行、租房是保证安全的好办法。

    美国“Matador Network”网站表示,如果直觉告诉你有危险,就要相信自己,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当短租网站沦为“约炮”平台